每日经济新闻

    张敬伟:中国公布两个负面清单给焦虑的全球市场带来希望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2 23:33

    张敬伟

    全球贸易和投资保护主义阴霾笼罩,中国公布两个负面清单给世界带来一股清流。

    6月28日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公布《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18年版)》2天后,新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也在30日推出。全国版清单长度由63条减至48条,一、二、三产业全面放宽市场准入,突显扩大开放的坚定决心,彰显加强合作、互利共赢的诚意。其中制造业基本放开,服务业开放大幅扩大,并列出汽车、金融领域对外开放路线图和时间表。2018版自贸试验区负面清单延续了“越来越短”的特点,此次的特别管理措施减少为45项。

    两个负面清单越来越短,对外开放程度越来越大,而且会形成自贸区版和全国版清单的相互融合和渗透。譬如通过自贸区措施的复制和推广,不仅使全国版负面清单实质减少而且会使外资开放度内涵提升,由此再倒逼自贸区版和全国版负面清单继续缩短。外商在华投资的产业越来越宽泛,外资所受投资限制越来越少。内外资在中国市场的待遇越来越均衡,中国市场将为全球资本开创一个百舸争流、竞争更充分的空间。

    全国版负面清单已经给外企外资释放了相当的市场空间。譬如取消银行业外资股比限制,而且给出了取消金融领域所有外资股比限制的时间表——2021年。再如制造业的基本开放,到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以及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船舶和飞行行业取消外资限制等。还有就是放宽了农业和能源资源领域准入。如取消小麦、玉米之外农作物种子生产外资限制,取消特殊稀缺煤类开采外资限制以及资源领域的石墨开采、稀土冶炼分离、钨冶炼外资限制等。

    自贸试验区的负面清单给予外企外资的市场自由度更大。自贸区毕竟是“试验区”,负面清单不仅比全国版的要短,而且外企外资在“试验区”的开放程度更大。

    中国两个负面清单的公布非同寻常。定量而言,两个负面清单,都在继续缩短长度,这不仅意味着外企和外资在华的投资领域在扩大,而且在股比上也得到提升。因此,外资在中国,通过“区内区外”可以实现全产业、全行业的更小限制的投资,尤其是可实现在敏感产业和重点行业的控股乃至独资经营权。定性而言,中国两个负面清单的公布,意味着中国按照自己的节奏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消弭了外国的怀疑,消化了外商的顾虑,消解了外资的焦虑……

    中国也兑现了自己的承诺,向世界释放出善意。中国说到做到,和全球主要经济体形成了鲜明对比。美国不必说了,已经成为贸易保护主义和投资单边主义的象征,给贸易和资本全球化带来了严重困扰。

    世界面对美国无可奈何,对中国则抱有期许。中国公布两个负面清单,给焦虑的全球市场带来了希望。面对美国向全球不断挥舞的贸易保护主义大棒,以及不断筑起的关税壁垒,还有特朗普发出限制全球资本对美投资的信号,世界担忧全球贸易战爆发。

    中国的表现不仅“优雅”,而且刚柔并举。面对贸易伙伴的挑衅,中国针锋相对;对于全球化的责任,中国也不惮于承担。两个负面清单的公布,更是中国带给世界的“定心丸”。美国作为全球唯一超级大国要颠覆基于规则的全球多边贸易体制,中国作为全球第一大货物贸易国则实际行动支持贸易和资本全球化。中国正在承接美国放弃的全球责任,也在挽救摇摇欲坠的全球多边体系。

    整个世界都能读出中国的善意,也能舒缓一下被中美贸易争端焦灼的神经,更欣喜看到全球多边体系有了新的责任承担者。

    必须指出的是,中国两个负面清单的公布,虽然属于中国主动开放之举,但也是美国倒逼所致。作为新兴经济体,中国市场有足够的活力,但市场经济体系和发达经济体相比还有一些短板。来自美国的贸易保护主义,将中国视为主要目标,中国在针锋相对的同时,也不得不加大开放力度,以体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态度。

    除了两个清单,中国近期也开启了包括降低汽车和零部件关税、将进口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大豆降为零关税等措施。对外更开放,关税再降低,中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的开放与美国的贸投壁垒形成鲜明对比。

    这当然是中美贸易博弈的结果。只是,世界看到了美国更保守、中国更开放。中国两个负面清单的公布,可以消解外国、外商和外资对中国的“负面理解”和“负面情绪”,提升中国在全球贸易体系中的影响力。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李宇嘉:货币政策微调与楼市强调控是一体两面

    下一篇

    向坤:拼多多用户现状能否支撑其上市背后的雄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