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压哨绝杀!Model 3周产5000辆目标惊险完成,但马斯克的难题还在后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2 18:51

    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没有赶在截止日期之前,但特斯拉Model 3最终还是达到了产能目标。美国当地时间周日(7月1日)凌晨5点,随着第5000辆Model 3完成了最后的质量检查,过去一周Model 3的产量达到5000辆。不过,质疑的声音并没有随着产能目标的达成而平息。分析师评论道:“实现5000辆的周产只是第一步。如何保质保量地稳定5000辆的周产才是特斯拉接下来最大的挑战。”

    资料图 来源:视觉中国

    每经实习记者 谢陶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编辑 余冬梅

    “我听见从装配车间传来一阵欢呼,我知道我们完成了Model 3的季度目标”,一名特斯拉的员工说道。

    美国当地时间周日(7月1日)凌晨5点,随着第5000辆Model 3在加州弗里蒙特工厂完成了最后的质量检查,虽然从严格意义上说没有赶在截止日期之前,但特斯拉最终还是完成了第二季度Model 3电动汽车的产量目标。

    一直以来,Model 3的产能问题都是特斯拉股价的“晴雨表”。《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特斯拉内部将此次产量达标视作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胜利”。这虽然给此前关于特斯拉的产能质疑暂时画上了一个句点,但新的问题接踵而至。

    截至发稿,特斯拉美股盘前涨6%。

    最后时刻的“绝杀”

    据彭博社报道,埃隆·马斯克在周日发给员工的一封内部邮件中表示:“特斯拉在第二季度的最后一周实现了周产5000辆Model 3的目标,我们已经是一家合格的汽车制造公司了。” 他还兴奋地说:“我们做到了!我们发挥了特斯拉的创造力,找到了全新的方式完成了人们认为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Model 3最后一辆汽车于周日凌晨5点在装配线上组装完成。对刚在工厂车间度过47岁生日的马斯克来说,自从Model 3在2016年初次亮相以来,这次的产量达标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前,特斯拉的产能屡次受挫,不断地调整产量目标,消费者的耐心经受了一次次的考验。

    特斯拉历来十分重视Model 3的生产。今年4月,特斯拉发言人对外界宣称:“Model 3的量产是特斯拉优先级别最高的事项。” 彭博社报道称:“4月初的时候,特斯拉从Model S的生产线上紧急调用了一批工人来帮助Model 3达到产量目标。”

    据彭博社报道,Model 3的稳定量产,关系到特斯拉最终能否真正成为一家将电动汽车投入广大市场的电动汽车生产巨头。

    摩根士丹利的分析师亚当·琼斯(Adam Jones)在此前的报告中指出,如果Model 3产量无法顺利实现,这可能是特斯拉股价“自由落体”的开始。对于一个需要外部融资来支持其战略的公司来讲,股价下跌容易形成恶性循环,导致股价波动性进一步加剧。如果特斯拉想要以更好的估值来获得融资,那么就必须提高Model 3的产量。因此,这次Model 3产量达标,对特斯拉及其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

    2017年,特斯拉全年亏损约20亿美元,融资之后迅速“烧掉”了数十亿美元现金,严重影响了其资金流动性。上月,特斯拉宣布裁员9%,这是公司15年历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裁员。

    质疑声再起

    鉴于之前Model 3的生产一直受到许多问题困扰,包括过度依赖自动装配线、电池问题以及其他瓶颈,特斯拉经常错过其预定生产和交付目标。尽管这次特斯拉成功完成了Model 3周产5000辆的目标。但质疑的声音仍然没有平息。

    来自Auto Pacific Inc的分析师戴夫·沙利文评论道:“实现5000辆的周产只是第一步。如何保质保量地稳定5000辆的周产才是特斯拉接下来最大的挑战。”

    彭博社称,对汽车行业而言,周产5000辆的目标并不是什么闻所未闻的难事。而特斯拉倾尽全力才得以实现这一目标,比如新建了大型的临时装配线,日夜赶工。负责福特汽车欧洲区、中东区、以及非洲区业务的首席执行官史蒂芬·阿姆斯特朗(Steven Armstrong)在个人社交账号上评论了马斯克就特斯拉产量的发言。他认为5000辆的周产并没有什么值得称赞的。他说:“福特汽车大约4小时就能生产7000辆汽车。”

    马斯克一直致力于将电动汽车普及给大众,并最终让特斯拉实现盈利。Model 3作为特斯拉旗下首款平价电动车,特斯拉希望依靠低价走量的策略攻占中低端市场。因此,Model 3一直以来都是特斯拉能否实现盈利的关键,也是特斯拉股价的“稳定器”。接下来,马斯克必须证明,特斯拉在未来能够保持产能的稳定性,将Model 3稳定地投放市场。

    CNBC报道称:“本周,特斯拉股票将会迎来一段颠簸的旅途。”

    马斯克称:“现在,Model 3实现了5000辆的周产。下个月我们将会达到6000辆的周产。如果加上Model S和Model X的产量,特斯拉将会达到7000辆的周产。”

    一个汽车交易平台的分析师米歇尔·克里布斯(Michelle Krebs)评论说:“虽然现在特斯拉实现了5000辆的目标,更重要的是如何保持这样的生产强度,使之成为日常化的生产。与此同时,还得保证每一辆Model 3的生产质量。”

    去年,特斯拉的估值首次超过了美国两大传统汽车巨头福特公司与通用公司。相较去年,特斯拉的股票上涨了10%。公司的市值也达到了58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3858亿元)。

    Chantico Global公司的CEO吉娜·桑切斯(Gina Sanchez)就特斯拉的近期表现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根据特斯拉现在的股价行情,特斯拉没有多少犯错的空间了。如果投资者选择在这个时候入场,留给他们回旋的余地也正在缩小。”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特斯拉官方宣称将尽快于周一发布一份关于第二季度特斯拉汽车生产量与交付量的正式公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联想控股117亿元收购卢森堡国际银行

    下一篇

    华帝股份:被查封的北京华帝燃具公司与上市公司之间没有产权关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