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奥迪入股上汽大众 上汽版奥迪还有多远

    国际金融报 2018-07-02 08:37

    6月26日,在上汽集团(行情600104,诊股)的年度股东大会上,上汽集团董事长向投资人表示,奥迪已经入股上汽集团,并持有1%的股权。

    来自企查查的资料显示,今年6月14日,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股权已发生变更,原持股股东分别是上海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德国大众汽车公司、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斯柯达汽车公司,现在新增奥迪股份有限公司。变更后,上汽集团依然持股50%,德国大众持股38%,大众中国持股10%,斯柯达和奥迪各持股1%。

    “上汽奥迪”稳步推进

    2016年11月,上汽集团与奥迪达成协议,双方将成立股权比例为50∶50的合资公司,准备将奥迪品牌旗下车型引入上汽大众进行生产和销售。此事恰逢大多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陷入亏损困境之际,引起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强烈不满,最终导致经销商联合起来停止向奥迪提车,抵制“上汽奥迪”项目。

    历经半年时间的拉锯后,奥迪与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奥迪经销商在2017年5月19日达成协议,奥迪向一汽奥迪经销商承诺,首先,将在完成在华年销量90万辆的销售目标后再开启与上汽集团的合作;其次,上汽奥迪和一汽-大众奥迪渠道、销售并网,未来奥迪在华只有一个网络渠道销售奥迪产品。

    今年3月5日,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奥迪C级、D级、SUV和跨界车型产品负责人Fred Schulze将接替冯克定担任上汽大众技术执行副总经理。此举被外界视为一个积极的信号,奥迪技术高管进驻上汽大众,上汽奥迪项目仍在进行中。同一时间,大众集团中国总裁海兹曼也对外透露,上汽奥迪项目没有终止,一切工作在推进之中。

    此次奥迪入股上汽大众,单纯从股权的实际收益来讲,奥迪持有上汽大众1%的股权,其实就像斯柯达一样,只是象征性持有。但是,按照我国当前的产业政策,1%的股权却让上汽大众具备了生产和销售奥迪车型的资质。

    奥迪的急迫

    尽管“上汽奥迪”项目历尽波折,但双方为何仍如此坚定,要与对方达成合作?

    业内人士认为,奥迪如此急切开启另外一家合资公司,一方面是无奈之举,另一方面也是在为下一步发展拓展新渠道。

    从全球豪华车市场来看,全球销量冠军一向是奔驰,宝马、奥迪次之。而在中国市场,长期以来奥迪一直排名第一,宝马、奔驰次之。这与其在全球的市场地位并不匹配,业内诸多专家认为这种情况迟早要发生改变,接轨全球市场。

    2017年,奥迪在华销量为597866辆,宝马、奔驰销量分别为594388辆和587868辆,尽管奥迪依然排名第一,但宝马、奔驰与其销量差距已经极大缩小。此外,奥迪、宝马、奔驰三大品牌当年增长率分别为1.1%、15.1%以及25.9%,按此增速,奥迪很快就将被宝马、奔驰反超。

    在产品本身竞争力不足以和奔驰、宝马抗衡的时候,如何巩固在华市场地位、保持销量持续增长,早已成为摆在奥迪面前的课题。

    于是,仿照上汽大众、一汽-大众,在华组建第二家合资公司成为奥迪解决以上难题的可行性方案。再加上上汽大众这个成功案例,大众与奥迪品牌共享技术平台及部分零部件等因素,上汽集团、上汽大众成为奥迪最佳的选项。

    牵手奥迪背后

    出于均衡等方面考虑,大众汽车集团在华给予上汽集团大众品牌、斯柯达品牌,给予一汽集团大众品牌、奥迪品牌。但是,在大众汽车集团的体系内,这三个品牌的市场定位是“奥迪>;大众>;斯柯达”;在盈利能力方面,奥迪和斯柯达更是天差地别。

    来自全国乘联会的数据显示,2017年一汽-大众销量为1957188辆,上汽大众同期销量为2063057辆。尽管上汽大众销量更高,也拥有一汽-大众没有的SUV车型,但是上汽大众营业利润依然不敌一汽-大众,两家公司相差3.52亿欧元,或许这是上汽着急的原因。

    以往,有消息称上汽集团一直在谋求大众汽车集团另一豪华品牌保时捷在上汽大众的体系内国产化,但保时捷一再宣称不在中国市场生产,让上汽集团“无可奈何”。把握奥迪品牌,加速“上汽奥迪”项目,不仅能给上汽集团带来实际的利润收益,更加能带来奥迪的技术标准、豪华品牌的运营经验,这将给上汽集团下一步发展给予有力支持。

    上一篇

    杭州限牌新政正式实施 增加久摇不中者中签率

    下一篇

    比亚迪重塑汽车业务:从“唐”开始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