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津京沪航空救援体系的背后:捷信消费金融的企业社会责任实践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7-01 23:04

    从7月1日起,跨区域申请通航预飞可以通过网络在线申请,《通知》特别规定,有关医疗急救、搜寻援救、抢险救灾等飞行计划可随时申请。这意味着飞机救援将越来越方便,也将为更多突发事件的生命救援赢得时间,赢来希望。

    每经记者 凌建平    每经编辑 祝裕

    ▲布拉格市长科尔娜乔娃介绍布拉格市救援体系

    作为空中生命线的航空救援越来越成为国际大都市的标配,上海、北京、天津等中国大都市正在建设航空救援体系。航空救援的配套政策也正在落实。上周,民航局发布《关于启用通用航空管理系统预先飞行计划管理功能的通知》,从7月1日起,跨区域申请通航预飞可以通过网络在线申请,《通知》特别规定,有关医疗急救、搜寻援救、抢险救灾等飞行计划可随时申请。这意味着飞机救援将越来越方便,也将为更多突发事件的生命救援赢得时间,赢来希望。

    而鲜为人知的是,上海北京天津的航空救援体系建设和一个人口只有1000多万的“一带一路”国家捷克联系在一起,是一家叫做捷信消费金融的公司和捷克卫生部合作的CSR企业社会责任项目,这种政府提出、企业支持的有特色的企业社会责任项目值得正在发展中的中国企业学习。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日前应捷克卫生部的邀请对这一项目以及捷克的航空救援系统进行了调查。捷克共和国卫生部特使杨·卢什卡(Jan Ruzick)博士、布拉格市市长阿德里亚娜·科尔娜乔娃 (Adriana Krnáčová)女士、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凯威(Mel Carvill)等就捷克和中国在空中救援方面的合作、企业社会责任等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捷克卫生部特使:医疗卫生是中捷两国坚固的合作桥梁

    作为捷克卫生部特使,卢什卡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捷克共和国是一个小国家,人口1000多万,也就是北京的一半。但是我们有优质的公共服务。

    卢什卡表示,医疗卫生服务是捷克的公共服务的一个典型代表,同时我们也愿意与各个国家分享我们在医疗领域的技术诀窍(Know-how)。而几年前我国政府决定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加强关系,我们当初考虑有哪一种项目能成为我们之间的合作桥梁,当初的首选是医疗卫生。捷信集团是在捷克和中国都有业务的一家公司,刚开始也是参与了我们一系列的活动。2015年,我们在捷信的支持下在布拉格举办了第一届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卫生部长论坛。两年前我们很荣幸收到中国方面的垂询,问我们能否在急救方面开展合作。同时,目前中国已经实施低空开放政策,所以大型城市能够去建立空中救护体系。我们也收到上海市的邀请,鼓励我们在两个友好城市(上海和布拉格)之间建立这样的试点项目:不仅培训他们的飞行员,还协助他们发展整个空中急救的体系。但是要去发展这样一个项目其实非常昂贵,当时我们就联系了捷信,问他们能否跟我们联手一起去推动这个项目。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2014年,中捷两国签订医疗卫生战略合作谅解备忘录,两国医疗卫生领域多项合作就此展开。在此基础上,今年5月,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期间,瑞金医院、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和捷信共同签署了《关于航空医疗救援合作的谅解备忘录》,捷信提供50万美元,用于支持布拉格紧急医疗服务部对瑞金医院的航空医疗救援专业人员进行培训、编写相关临床和技术指南、以及建立起整体急救服务体系中各部门之间的灵活联络机制等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的医生第二批航空医疗救援正式队员日前已经前往布拉格接受航空医疗救援进阶培训。

    卢什卡博士表示,这个合作项目在上海试点成功之后,现在又拓展到北京和天津。我们有同样或者类似一系列的由北京天津政府、捷克卫生部、捷信三方一起签署的一系列的合作。卢什卡博士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这个项目不是简单的赞助而是真正的一个公益性的合作。因为我们坚信医疗卫生可以成为中捷两国之间的坚固的合作桥梁。而且,我们很感谢有捷信这样一个大型企业向我们提供积极的协助。

    ▲中国医生在捷克接受航空救援培训

    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恺威: 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好的企业社会公民

    在中国转型消费,各种资本争夺消费金融牌照的过程中,有一家来自捷克的外资公司早早拿到了消费金融公司的牌照。作为中国银监会批准设立的四家试点消费金融公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于2010年底在天津注册成立,而其母公司捷信集团属于PPF集团,PPF是中东欧地区最大的国际投资集团,在欧洲、俄罗斯、亚洲和美国市场拥有的总资产额为350亿欧元。

    为什么一家消费金融公司成为中捷航空救援合作的支持者。为什么要支持这样的中捷政府合作项目,捷信集团董事会董事梅恺威先生(Mr. Mel Carvill)告诉《每日经济新闻》,我们希望能够成为一个好的企业社会公民,这需要长期稳定的业务支持,也要与所有的参与者有一个比较和谐的平衡的关系。

    梅恺威表示,在中国希望能从一个投资拉动型的经济走向消费主导型的经济过程中,金融消费贷款扮演着很重要的角色,推动促进消费。但是消费信贷业务发展的同时,一个很重要的部分是要用负责任的态度去发放贷款。什么叫负责任的发放贷款呢?主要要考虑贷款人是否有能力偿还;同时也要确保消费者掌握了一切信息,包括一切合同细节、费用构成等。此外,还要由政府去监管所有发放贷款的机构,这也是很重要的一点,要保证老百姓从受政府监管的机构借钱,这样他们才会享受政府的保护。另外,很重要的一点也要对借钱的人进行教育,让他们了解金融概念,还有家庭理财工作的基本原理。而这是全球的一个常见的问题,G20集团、还有世界经合组织,两个组织都在提醒大家要提高金融方面的知识普及,而中国政府在这方面投入也较大。因为金融知识普及也是扶贫工作一个重要的部分,捷信通过公益和企业社会责任的项目在这方面也做了不少工作。

    据了解,目前捷信在中国大部分的公益项目涉及到金融知识普及,包括和中国人民银行合作扶贫项目等。今年,捷信和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捐款100万元人民币,用于2018年在山西省15个国家级贫困县开展金融教育普及工作,推进金融教育课程进小学,而早在去年5月,双方共同启动了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区“金惠工程”农村金融知识教育普及项目,捷信捐资600万元人民币用于未来三年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农村金融知识教育普及项目。

    捷信金融对外事务部负责人卢米尔·马龙(Lumir Meloun)表示,非常荣幸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作为上海、北京和天津紧急医疗和空中急救培训的赞助商。捷信公司的主要业务是金融业务,同时,我们很重视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企业社会责任中,我们最重要的部分项目包括促进中捷医疗服务交流,还有金融知识普及。这次项目的合作源于去年在上海的中捷合作培训项目。现在,这个项目已扩展到北京和天津。

    捷克航空救援模式:急救免费 政府买单

    布拉格市市长阿德里亚娜·科尔娜乔娃 (Adriana Krnáčová)向来自中国的医疗代表队介绍了布拉格的救援体系。她表示,布拉格的地面救护是1857年建立的,它的24小时不间断的历史已经有190多年。1987年,布拉格有了空中救护,后来这个被延伸到捷克全国。我们的空中救护从建立到现在,没有遇到任何的事故。除了白天我们也有夜间飞行,一些气象状态较差的情况除外。布拉格市的急救中心,每天会有大概350次的任务,其中有大概40人是直接涉及到生命危险。我相信医疗合作项目,会明显地增进中捷两国之间友谊。

    科尔娜乔娃在讲话中还特别感谢了这个活动的赞助商,“我在这里也是向捷信表示感谢,感谢他们支持我们所有的项目。因为由于他们的支持,我们才能够加深布拉格市和其他中国城市的关系,对此我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捷克空中救护公司DSA副总裁Martin Skvrne先生向《每日经济新闻》介绍了捷克空中救护的情况,他表示,捷克共和国拥有一千多万的人口,从行政角度分14个行政州,每个州政府都会有自己的空中救护服务,一些空中救护站同时服务两个州,目前整个捷克有10个空中救护站,其中5个救护站提供24小时的服务。这10个空中救护站由5个供应商运营,DSA公司作为运营商之一负责3个空中救护站。

    对于空中救援的模式,Skvrne介绍,我们与捷克卫生部合作,根据合约,我们要在每一个服务站用20个小时的课程对相关医疗和救护人员进行培训,我说的这个课程主要是飞行小时也就是用实际的直升飞机进行培训的飞行时间,所有队伍的成员都必须参加这个培训。

    现在DSA公司所在赫拉德茨-克拉洛韦州的这个机场,每年会完成400个飞行小时,700多个起飞,85%的急救任务是只需要一次性处理的急救事故,最多的是交通事故,还有登山或者滑雪事故。此外,还包括如心脏骤停、脑血管疾病等急救任务。根据捷克法律,所有的急救是免费,或者是医保来承担。目前一个站一年的隐形成本大概5000万捷克克朗,大约1700到1800万人民币,这5000万由捷克卫生部向运营商直接支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华为部分研发部门搬迁 2700人赴东莞上班

    下一篇

    互联网科技企业快速崛起需承担更多社会责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