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万科回应宝能减持:不知接盘方是谁

    中国证券报 2018-06-30 12:33

    6月29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17年股东大会,回应了谁是宝能减持的接盘方、如何看待富士康员工信、为何想要增发H股等一系列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6月29日,万科在深圳召开2017年股东大会,回应了谁是宝能减持的接盘方、如何看待富士康员工信、为何想要增发H股等一系列市场关注的热点问题。

    没有新增5%以上股东

    今年1月30日,万科独立董事刘姝威发布公开信,请求证监会严格执行自身制定的规章制度,命令钜盛华已经到期的七个资产管理计划立即清盘。清盘即意味着钜盛华或许不得不抛售该部分万科股票。受此消息影响,当日万科股价大跌5.73%。

    此次股东大会现场,有投资者质疑刘姝威此举是否有损中小投资者利益。万科董秘朱旭表示,影响股价的因素有很多,万科股价长期低于公司真实的价值,希望投资者相信管理层对公司未来业务增长的信心。

    自独董刘姝威发表公开信要求钜盛华清盘已到期资管计划以来,宝能从今年4月开始连续减持万科,至今已清盘“广钜2号”“安盛3号”“安盛1号”等资管计划,累计减持金额超过百亿元。对于万科是否知道宝能减持的接盘方,朱旭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根据交易所规则,只有持股达到5%以上的股东才需要披露自身相关信息,目前还没有新增持股达到5%以上需要披露的股东,万科并不清楚谁是接盘方。

    股东大会上,还有投资者提及万科城中村改造引发富士康员工担忧租金大幅上涨的事件。万科副总裁张旭对此则表示,“万村计划”(万科城中村改造计划)确实存在很多困难,但万科会努力推进,在改造的同时,保持单位租金的稳定性,为租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为房东提供更好的设施、配套。

    增发H股有两点考虑

    此次股东大会审议的多项议案中,有一条《关于发行公司H股股份的一般性授权的议案》。该议案若获得通过,万科董事会就可以根据市场和公司需要增发万科H股。不过,议案里对增发的规模也做了限制,即不超过万科目前所有H股总股本的20%。

    对于为何会有增发H股的考虑,朱旭表示,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万科H股只有13亿多股,市值才300多亿港币,在港股房企中算非常小的,导致流动性不是很好,海外机构投资者投资有顾虑,股本及市值的扩大有利于更多海外机构投资公司;二是港交所要求上市公司原则上流通股不能少于25%,也就是香港H股原则上流通性不能少于25%,由于万科当时是B股转H股,所以H股占比只有11.9%。当时港交所特批不能低于10%,一旦低于10%,就会有退市的风险,所以从合规角度也希望增加H股的总股本。

    她特别指出,即便按20%的上限全部执行,也仅会增发约2.6亿股H股,对现有H股股份的摊薄仅2.3%。相信公司的盈利增长会弥补相关摊薄。

    对于万科未来的发展情况,也是投资者较为关注的问题。万科董事会主席郁亮表示,十年后万科不一定是一家地产公司,未来万科的定位是美好生活服务商,“未来十年大家想到万科,是想到美好生活,而不是房子。”

    上一篇

    美国会拟立法推动“国家量子计划”项目

    下一篇

    证监会将从重处罚资本市场“惯犯”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