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串一品牌创始人杨信:西安进入新消费时代 互联网思维创业正当时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9 00:02

    新消费、新零售时代来临,必然会带来消费者品牌认知度的提升。也只有这样,西安的餐饮业才能真正做起来,做出品牌化,走出去。——杨信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贾运可    

    从上海一间办公室出发,到牵手美团后估值逾300亿美元,大众点评让伴随其成长的众多员工受益不尽——不止财富,还有互联网精神的塑造。

    杨信是受益者之一,离开大众点评时,他的职位是陕西区域经理,交出的成绩单也颇为亮眼:3年时间,大众点评陕西区域的份额,从千万级增涨到1个多亿元。

    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杨信带着一起从老东家出来的几个小伙伴,投身西安餐饮行业。他们快速开店,快速试错,快速成长……

    两年里,他们将互联网思维与餐饮业态巧妙结合,瞄准年轻人,瞄准新消费,一条餐饮IP生态链雏形浮现。

    数日前的一个上午,杨信如约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以下简称NBD)见面。

    第一印象,这是个普通的邻家大男孩。尽管已知晓其是“准90后”,但看起来比实际年龄还显稚嫩,以至于很难将他与开创3个深受西安年轻人青睐的餐饮品牌、操盘7家店、年营业额3000多万元的创业者联系起来。

    用互联网思维做餐饮

    NBD:从互联网企业转入餐饮行业,是出于怎样的考虑?

    杨信:在大众点评工作的3年中,最大的收获是互联网思维以及优秀的管理模式,加之常年接触餐饮业,对消费心理、消费趋势有所理解,同时也看到了互联网生态下餐饮模式的风口,决定进行创业。

    2015年12月,我离开大众点评选择创业。当时考虑,不论做互联网也好,做别的行业也罢,专业性要求比较高,而做餐饮往往没有专业限制,所有的老板都是无师自通,从实践中摸索出来的;再加上之前的工作性质,对这个行业比较了解。

    但具体该怎么做?现在是新消费、新零售时代,我就在想,能不能用互联网企业的管理方式和业务模式去做餐饮?可以说,我们是“一半互联网,一半餐饮”。

    NBD:你们有哪些颠覆性的元素?

    杨信:主要是消费升级、品牌IP化、社交生态链搭建和互联网思维的管理模式。

    我们的品牌专注于年轻消费者,因为年轻人生活的互联网嵌入度比较高。例如串一火锅,将“食材+场景”的迭代运用到品牌中,好的就餐环境加上全明档厨房,这些东西本身就在说话。选菜从这头到那头,就像逛超市,好看的东西很多人都愿意拍照发朋友圈、微博、写点评,形成二次甚至多次传播。

    为防止用户群体跑偏,店面装饰还不断融入时下火热的“网红”元素,比如联合年轻人青睐的消费品牌进行互动营销等。有了这个基础,可以将品牌IP化开发。比如,我们做Tokyo食堂,曾频繁去日本考察。知道哪家馆子符合中国人口味,就可以联合旅行社,组织日料爱好者去日本旅游。由我们来组织线路,注入品牌。还可以围绕日本产品进行售卖,也可以帮顾客进行定制化个性化服务。

    如今餐饮已经不是单纯吃饭那么简单,要想办法把餐饮店当成社交载体来做。实际上,我们不断快速开店,IP化开发,就是要构筑社交化的餐饮生态链。

    互联网强调用户体验,差评好评,很直接,所以顾客一顿饭如何爽至关重要。

    就餐饮服务而言,可以通过大数据、用户画像,为顾客精准提供很多意想不到的服务;也可以通过互联网手段,提升自身团队的运转效率——事实上,西安餐饮业一直做不好,很大程度是败在服务管理上。

    看到了西安新消费的风口

    NBD:您对行业趋势有什么判断?

    杨信:未来餐饮行业一定是产品力的竞争。消费场景只要有钱大家就都会做,但口味、产品以及服务不是有钱就能做到的。需要运用规范的企业管理制度,充分结合互联网,不断修正店面运营中的问题,全面提升顾客体验。从今年开始,西安的购物中心才真正多起来,加上阿里等互联网企业纷纷布局新零售,西安消费领域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

    新消费、新零售时代来临,必然会带来消费者品牌认知度的提升。也只有这样,西安的餐饮业才能真正做起来,做出品牌化,走出去。

    NBD:这些是否得益于营商环境的变化?

    杨信:一个新消费时代的来临,必然是投资者对这座城市的信心增强了。

    就我个人而言,感触最深的是,西安营商环境变化带来了创业效率的明显提升。以前去办营业执照特别费劲。而我们的模式是打造生态链,讲求快速开店,快速试错,快速复制,对效率要求特别高。以前这个问题搞得人特别焦虑。近一年多来情况好了很多,西安各行政机构都在精简流程,我对这方面感触比较深。

    NBD:可否分享一下创业心得?

    杨信:最主要的有三点:一是身体加上思维上的勤奋(工作时间,效率非常重要,同时思维上的懒惰更可怕,一定要多想多看多思考,不断修正);二是要融入互联网精神——这两点得益于在大众点评3年的工作经历。三是遵循商业规律,比如区位选择(位置,位置,位置)、供应链的风险把控(生意比的不是昙花一现,而是比谁能活得更久,产品至关重要),这些都是从过去关店的经验中总结出来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铁卫垫射 日本输球仍晋级

    下一篇

    倪永培:酿健康、好喝的白酒是我的终生追求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