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沣东新城:创新服务企业模式 助力扩张陕企海外布局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23:26

    ▲一站式服务平台

    2016年11月6日,这一天对于郭振南来说,是一个值得纪念的日子。

    和诸多企业相比相同的是,这一天郭振南拿到了自己公司的营业执照,其手中的执照是呈现在手机屏幕中的,而这样一张微信版营业执照就诞生在沣东新城。

    有激情、有活力、有创新也成为沣东新城服务企业的一贯作风。

    如今,利用互联网技术,为企业提供高效便捷服务被沣东新城烙印在各项环节当中。随着改革的深入,企业从“最多跑一次”到“企业零跑路”。

    除了对入驻本土企业不断进行新型服务模式的探索尝试,在我国“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下,沣东新城将以互联网为基础的电子商务体系,还应用到“走出去”的企业身上。

    “一站式”服务平台就是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为“走出去”的企业提供多元化的定制型服务。沣东新城在扩张“海外陕西”版图的过程中,提供更多助力。

    走在电子化改革前沿

    随着国家各项商事改革制度的全面推进,作为大西安最具成长潜力的沣东新城,积极地落实各项部署,着力提升营商环境,力争成为西咸新区“追赶超越”排头兵。

    贯彻互联网思维,利用现代科技手段为行政效能提速、为企业办事简化流程,沣东新城一直走在前沿。

    值得一提的是,早在2年前,全国首张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就在沣东新城政务大厅颁发。以往企业登记时,创业者们最头疼的就是来回多个部门询问、递交多张表格材料、注册时不知从何下笔……而第一个享受微信版电子营业执照的郭振南,通过微信填写了相关信息完成注册,整个操作下来仅用了不到半小时。无论从简化流程还是提高效率来看,这为企业注册提供了巨大便利。

    为实现“审批少、流程短、成本低、诚信优、服务好”的目标,如今的沣东新城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在企业注册各个环节进行了有益尝试。现在企业可以通过微信或者西安市红盾信息网等平台提交企业登记注册资料,推行经营场所申报承诺制。

    此外,营业执照中各项签字也是重要的环节,经常有相关股东因为出差在外等各种原因,不得不耽误营业执照办理。如今则可采取电子签章等代替过去的当面签字,真正实现不让“企业跑路”,只需“数据跑路”。

    在审批流程环节,以往创业者总是要为准备各项材料而奔波。现在工作人员只需要在线审批程序,大大减少繁杂的审批程序,减少企业办事环节和材料。

    据悉,沣东新城下一步将积极推进联合审批事项大数据平台的搭建,利用大数据平台实现审批部门与业务主管部门登记备案事项信息互联互通。商事登记一旦完成,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即可推送到大数据平台,进行下一步经营性许可审批。审批系统根据审批承诺时间,自动实现到期报警、超期警示的功能,通过“制度+科技”手段,规范审批办理,保证审批效率。这为“证照分离”改革提供了有力的信息化保障。

    在互联网基础之上,“一网通办”的电子化程序正逐步实现,一个智慧政府、智慧沣东的形象正在形成。

    优化“一站式”服务

    沣东新城服务企业过程中,除了走在电子化改革的前沿,是全国首张微信电子营业执照的诞生地;同时亦是陕西省首个“走出去”一站式平台上线的启动地。

    西安作为“一带一路”国家战略重要节点城市,是丝绸之路的起点与象征,对辐射欧亚地区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西咸新区晋级为国家级新区、中国(陕西)自贸试验区挂牌开埠一年有余,促使陕西企业“走出去”,加强国际间合作、共谋发展的愿景已然成为当前经济形势下的共识。

    对于大西安新中心的核心区沣东新城来说,在帮助本地企业拓展海外疆土,加入国际间竞争与挑战等方面颇有建树。

    譬如,去年陕西自贸试验区开埠之时,建设企业对外投资合作“一站式”服务平台的使命,就落在沣东新城功能区的肩上。今年3月20日,陕西省首个“走出去”一站式服务平台线上系统启用仪式在沣东新城举行。

    据悉,该平台通过优化整合金融、法律、财会等各类服务资源和政策法规,积极与美国、澳大利亚等发达国家及哈萨克斯坦、马来西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相关机构建立合作网络,为本土企业“走出去”提供政策指导、资金支持、交流渠道、展示机会。

    另一方面,“一带一路”倡议提出5年来,不单单是中国一家的“独奏”,亦是沿线国家的“合唱”。引入跨国企业并充分合作,沣东新城早已搭建起这一交流合作平台。

    落地在沣东新城科技资源统筹示范区的中俄丝路创新园(中方园区),于今年4月顺利开园。据了解,目前中方园区吸引了俄罗斯立德集团、俄罗斯维瓦特公司、乌克兰AlexOil等10家企业。

    未来的沣东新城以国际化的平台、高瞻远瞩的视野、贴心优质的服务继续推动本土企业与外来企业融合发展,营造一片营商热土,用心打造出新时代下的新沣东!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全心全意打造营商热土 多效并举引来资本青睐

    下一篇

    优信集团全国总部迁址西安 国际港务区全力培育西商回归样本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