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子新材承认应收账款数据遗漏 补充修正收购草案13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8 00:04

    6月26日晚间,王子新材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对原报告书中作出13处补充、修正。同时也对深交所问询及媒体报道作出回复,并称经核查,原交易报告书(草案)“应收关联方款项”中披露的部分数据存在统计遗漏。

    每经记者 吴泽鹏    每经编辑 赵桥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半月前,王子新材(002735,SZ)宣布拟联合自然人李智以现金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重庆富易达科技有限公司(下简称富易达)51%股权,交易额为1.17亿元。

    随后,《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实地走访并独家报道该交易背后存在关联方同为客户及供应商、应收账款不符合会计勾稽关系、股权代持历史隐患等问题。报道刊发后,深交所迅速对王子新材发去问询函。

    6月26日晚间,王子新材发布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对原报告书中作出13处补充、修正,其中补充了历史沿革中的代持问题,股权纠纷问题等,并重新统计、修改了前五大客户、供应商。同时,王子新材也对深交所问询及媒体报道作出回复,并称经核查,原交易报告书(草案)“应收关联方款项”中披露的部分数据存在统计遗漏。

    复牌当日股价一度大跌

    6月27日,王子新材复牌,盘中跌幅最大达9.89%,至截收盘下跌0.44%。

    在6月11日晚间,王子新材宣布拟通过现金收购及增资方式取得富易达合计51%的股权,合计金额为1.17亿元,该次交易构成重大资产重组。当时,王子新材称,收购有助于公司进一步完善塑料包材领域的产业布局与空间布局,并整合富易达的纸质包材业务。

    但王子新材披露的交易报告书(草案)也将富易达第一次带到了聚光灯下。每日经济新闻于6月22日独家报道,富易达的关联方中,重庆荷力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重庆荷力胜)存在着既是客户又是供应商的情况。此外,重庆荷力胜在扮演多重角色的同时,富易达对其销售数据、应收账款数据又存在“打架”情况。富易达及其体系内公司,还存在错综复杂的股权代持,并因此吃了官司。在富易达原股东信心满满的对赌协议背后,却是其无法自圆其说的业绩预测。

    6月22日晚间,深交所对王子新材发去问询函,连发14问,要求其补充披露股权代持的原因及合法性,此次交易标的资产及业务重组涉及资产是否产权清晰等相关资料说明。

    6月26日晚间,王子新材对问询函及每日经济新闻的报道作出说明,并重新披露了《重大资产购买暨关联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 》

    会计师:数据遗漏属低级错误

    每日经济新闻此前报道,富易达对重庆荷力胜两处销售数据不一致。在前五大客户名单中,2016年,对重庆荷力胜产生销售收入184.07万元;2017年,后者未能进入前五大名单,根据该名单推算,该年度对重庆荷力胜销售额小于412.3万元。

    但交易报告书草案在“标的公司报告期内关联交易情况”章节中披露,富易达在2016年、2017年向重庆荷力胜销售泡沫、原材料对应的金额分别为1411.21万元和576.6万元,与前述“前五大客户名单”数据并不一致。

    王子新材回复报道称,经核查,上述两处标的公司对重庆荷力胜的销售数据差异系披露口径不同所产生,是主营业务收入与营业收入总额的差别,二者间的差额是标的公司向重庆荷力胜销售原材料等形成的“其他业务收入”。

    记者还关注到,交易报告书披露,标的公司富易达对重庆荷力胜关于应收账款披露存在账面余额数据不一致的问题,其披露的应收账款2016年期末数存在两个数据(2478.51万元、3390万元),差额达到911.48万元。

    王子新材回复称,上述差额,是因为数据统计中遗漏了合并口径下一个主体对重庆荷力胜的应收账款余额911.48万元,属于统计错误。

    王子新材称,于交易报告书(草案)(修订稿)中,对“交易标的主营业务发展情况”前五大客户、供应商按照营业收入、营业成本口径重新统计并排名,并补充披露了富易达报告期内主要生产能源耗用情况,修改前五大客户、供应商统计口径。

    北京中会仁会计师事务所主任丁会仁认为,数据遗漏属较为低级错误,不应该犯,因为有会计事务所、审计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爆冷!卫冕冠军德国队出局

    下一篇

    全球规模最大汽车玻璃专业供应商“后继有人” 曹德旺表示其子将接班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