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港股将迎生活服务超级平台:一文读懂美团点评上市逻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7 23:24

    美团,这家曾经历过百团大战洗牌,战胜无数对手独占市场鳌头;又在之后的边界扩张中,被多家垂直行业独角兽视为竞争对手,直至成为内地互联网版图上不可忽视的生活服务超级平台。在经历8年的迅速成长后,如今终于叩响了IPO的大门。6月22日,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正式向港交所递交IPO申请,港股再迎大型互联网平台公司。

    目前,美团涉足的行业包括团购、外卖、酒旅、电影等等。今年,美团进军网约车市场,收购摩拜单车,这些均被看作是美团进一步扩大布局,为上市做准备。不过,从最新披露的招股书上可以清晰看出,美团业务能力表现良好,财务经营数据持续向好,三年收入增七倍,其中2017年美团平台交易笔数超过58亿笔,交易额达3570亿元。

    而更值得注意的是,招股书上披露的稳健现金储备数据,似乎打破了关于美团流血上市圈钱的质疑。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美团选择今年上市是因为产业空间机会巨大,目前出行等领域还处于竞争激烈的阶段,获得资本的支持也将会为美团各项业务及新业务的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如果按照外界传言的600亿美元估值上市,美团极可能成为继BAT之后的第四大互联网公司。

    一文看懂美团上市逻辑

    梳理招股书中重要看点,可以更清晰地认识这家成立8年的公司,如何从单一业务中突围,发展成一头多面的巨兽。无论是早期的团购餐饮、机酒业务、还是最近几年的外卖以及网约车、共享单车业务,美团的扩张均是围绕生活服务展开。

    如招股书显示,美团是内地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用科技连接消费者和商家,以“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为使命,从“吃”开始扩展至多种生活服务品类,形成三大业务板块——餐饮外卖,到店、酒店及旅游,以及新业务。

    招股书显示,通过佣金、在线营销服务以及其他服务和销售收入,美团取得了令人瞩目的增长,营业收入2015年至2017年分别实现40亿元、130亿元、33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3.2%、161.2%,三年收入增长超过七倍。

    而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团的发展过程中,有两个重大节点。一是美团与大众点评的战略合作,另一个则是2018年4月4日收购摩拜单车。

    在此期间,美团相继进入包括打车在内的多个新业务。而开发新业务的效果,也在估值中不断得到体现,美团从合并后的180亿美元到上一轮300亿美元估值,只用了一年多时间,成为名副其实的互联网巨头企业。

    通过招股书显示,2017年平台完成的交易笔数超过58亿,交易额达3570亿元。2017年美团的交易用户数达到3.1亿。自2015年至2016年,美团交易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从10.4笔提升至12.9笔,2017年这一数值高达18.8笔,交易笔数三年增长超80%。其中,按交易次数排名前10%的头部用户人均每年交易笔数达到了98笔。

    持续健康的业务发展能力,让美团经过多年的发展,通过聚焦大众、刚需、高频的生活服务品类,创建了真正覆盖全国的“线上+线下”业务模式,服务对象由需求端扩展至供应端,提升了整体服务行业的互联网渗透率。

    截至2017年12月31日,美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及短期投资共计452亿元,拥有稳健的现金储备。在行业人士看来,虽然美团的融资不断,现金储备也很充足,看起来似乎不缺钱,但透过招股书可以发现,美团发展依然处在投入期,而不是变现收获期。目前美团进入的领域大致可分为已布局的红海市场和刚入局的红海市场,现阶段各个领域都需要资金储备作战。

    事实上,纵观美团入局的业务逻辑,不难看出,美团的每一步布局,都是基于用户服务的真实需求而定。但每次入场的美团,总能够按照自己的节奏赢得市场。强有力的作战能力以及完善的生态逻辑使得美团在“生活服务超级平台”的打造上,有着更大的想象空间。

    而IPO筹资所得可以解决这一难题,也可以用于未来在内地和国际市场上进行并购交易。新经济独角兽的上市,受到资本市场重点关注。招股书显示,高盛、摩根士丹利、美银美林为美团IPO的联席保荐人,华兴资本为独家财务顾问。

    生态持续完善、未来前景可期

    一般来说,企业IPO市场最关心的是募集资金的用途。招股书中披露显示,约35%用于升级美团的技术并提升美团的研发能力;约35%用于开发新服务及产品;约20%用于有选择地进行收购或投资于与美团的业务互补并符合美团策略的资产及业务;约10%用作营运资金及一般企业用途。

    这几年,美团表现最为激烈的是在餐饮外卖市场。美团是餐饮团购起家,餐饮是美团的根基,外卖则是美团延伸出的一条顺应用户需求的业务线。

    根据招股书显示,美团餐饮外卖收入占比从2015年的4.3%增长至2016年的40.8%,2017年则进一步增长至62%,其次是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收入占比32%,新业务占比6%。

    显然,美团餐饮外卖业务成为收入占比中的重中之重。据艾瑞报告,2017年美团是全球规模领先的餐饮外卖服务提供商,餐饮外卖年交易金额高达1710亿元。美团餐饮外卖在中国的市场份额从2015年的31.7%增至2017年的56%,截至2018年第一季度又增至59.1%。

    据艾瑞报告,2018年美团单日外卖交易笔数超过2100万笔,截至2017年第四季度,日均活跃配送骑手数量达53.1万人。美团外卖方面,从订单量、市场份额来看,美团外卖增速是远远超过市场平均增速的,外卖平台的顶部效应正在形成。这得益于美团外卖两方面的策略,一是多入口协同,一是技术赋能,前者产生更多的订单,后者确保订单可以在保持用户满意度的情况下履约,进而形成正循环。

    美团方面认为,互联网企业已经从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上半场”,进入到精耕细作、提升价值的“下半场”,在这个过程中,在线外卖平台发展的重点也从增量转向了用户存量的挖掘,服务体验成为竞争的核心。因此,美团外卖通过技术赋能提升用户体验。

    招股书显示,外卖业务的高速成长得益于美团技术驱动的公司定位,美团不断致力于通过先进的大数据和人工智能(AI)技术助力服务行业,持续降低单均配送成本、提升配送效率。美团研发的智能调度系统可以通过骑手的实时定位以及消费者和商家的位置,持续优化路径规划,在每日高峰时段,每小时路径计算可达29亿次。

    此外,美团开发了基于AI自动驾驶技术的无人驾驶配送车。2017年,美团通过自有配送网络完成了约29亿单配送,平均每单配送时间约为30分钟。美团连续三年的高研发投入成为技术持续改进的基础。

    据招股书披露,美团连续三年研发费用占收入的比重超10%,且研发费用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2015年至2017年研发费用分别为12.04亿元、23.66亿元和36.46亿元。但在美团看来,公司的很多业务还处于发展阶段,未来还会有更大的空间。

    据了解,IPO后美团将持续进行技术创新。投资包括人工智能在内的各项技术并进一步发展其数据分析能力,以有效利用平台生成的庞大用户和交易数据。同时,招募行业顶尖的人才,包括业内领先的研究人员、富有经验的工程师以及来自世界知名院校的顶尖毕业生。

    除了餐饮外卖,美团提供的包括到店餐饮、酒旅预订、美业、出行在内的各种日常生活服务也都向好发展。招股书显示,2017年,美团的到店、酒店及旅游业务的年度交易金额达人民币1,580亿元。在美团平台上预订的国内酒店间夜量共计约2.05亿,较2016年增长56%,并创下单日国内酒店预订间夜量157万的纪录。

    美团在各业务线都表现良好,未来空间可期。但这些领域都有强劲对手,美团想要始终保持竞争优势,面临的挑战相当大。因此,倘若成功上市,美团将有机会获得更多优秀投资人关注、了解、参与和支持,从而做大生态,与资本市场共同分享价值。同时,在内生增长的策略之外,美团也将继续有选择地寻求有助于巩固和扩大市场领先地位的战略合作、投资和收购。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沪指盘中一度失守2800点 成长股和价值股谁会先企稳

    下一篇

    白宫支持国会立法限制外国收购美关键技术 法律生效或还需数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