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科技如何重塑零售未来?一场盛夏的“智慧碰撞”将给出思路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6 11:18

    6月27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科技赋能:预见零售未来——2018‘未来商业’系列沙龙”将在北京举行。现场将阶段性盘点2018年零售变革新趋势、新变化、新战况,聚焦零售科技转型、消费升级、效率革命、技术与资本等几大维度,探索未来零售的无限可能。

    每经记者 张斯    每经编辑 魏文艺    

    盛夏6月,一年一度“6▪18”年中大促虽已收官,但零售巨头们“买买买”的热情并未消减。

    6月18日,京东、谷歌宣布达成战略性合作,共同开拓国际零售市场;6月22日,苏宁公告与恒大联手200亿元重金拓展线下苏宁易购广场;就在之前的6月21日,苏宁亦刚刚宣布与大润发联盟,深入合作3C经营……2018年,巨头零售之争已进入整合深水区。

    不仅如此,以本次“6▪18”为转折点,线上线下“共振”已成当前零售变革的最大看点。传统电商造物节的网上大促已成往事,线上线下融合的零售业已被视作未来“超车”的弯道,巨头们正投入大量资源,抢占下一个10年甚至20年的“入场券”。

    阿里官方数据显示,今年“6▪18”期间,共有70多个新零售商圈同步参与了天猫活动;京东则携手超过50万家线下门店实现线上线下无界融合;苏宁在战报中也强调了自己的“双线”效应,苏宁易购5000家互联网门店成为流量新战场;国美打通线上线下共享零售模式,在“6▪18”活动当天其整体GMV同比增长410%。

    自2016年马云在云栖大会上首提新零售概念、2017年成为“新零售、无界零售元年”以来,新技术、新物种、新玩法不断涌现。搭载无人技术的无人货架、无人便利店等零售新风口备受资本追捧,供应链创业新玩家不断涌入,“独角兽”呼之欲出,零售、物流行业呈现出多年未见的活跃气氛。

    市场活跃的另一面,京东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在2017开年大会上坚定表达了“全面转型技术,将过去所有成绩一切归零”的决心。无独有偶,2017年阿里宣布投资1000亿元建达摩院,同样是出于技术驱动。

    就连不做零售、却一心想在零售领域分羹的腾讯也表示,要用技术做底层智慧零售解决方案的提供商,帮助零售行业平台、品牌商和用户解决“数据无法流通、场景无法贯通、交易无法同步”等几大难题。

    在此背景之下,我们似乎看到了未来科技零售的雏形:一个围绕“流量+场景体验+交易+物流+供应链+支付+金融+大数据+智能智慧”的新商业生态顺势而成。

    如今,中国零售业走到了一个新的十字路口。零售变革浪潮下,数字化技术重塑实体经济,零售模式更加丰富而创新,智慧供应链让社会效率全面提升。

    6月27日下午,由每日经济新闻主办的“科技赋能:预见零售未来——2018‘未来商业’系列沙龙”将如期举行。现场将阶段性盘点2018年零售变革新趋势、新变化、新战况,聚焦零售科技转型、消费升级、效率革命、技术与资本等几大维度,探索未来零售的无限可能。

    国内新技术领域的权威专家、国内电商巨头高管、大型零售企业负责人、供应链龙头企业高管、知名创投机构、热门创业公司创始人等将齐聚北京,就此展开一场重量级的智慧碰撞。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三联虹普昨日高送转 深交所下发关注函

    下一篇

    江西银行今日正式登陆H股 拔得江西首家上市银行头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