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亚洲新兴市场迎“超级体检” 中国缘何独善其身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23:17

    亚洲新兴市场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资金外逃速度。但在这一轮亚洲经济体的体检中,中国的资产仍然受到青睐,表现出较强的冲击免疫力。原因为何,听专业人士一一道来。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记者 余佩颖    每经编辑 文多    

    从五月初的阿根廷、巴西等遭遇股汇债三杀,再到六月的印度、印尼、菲律宾、韩国、泰国等亚洲新兴市场遭遇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的资金外逃速度。强势美元在打击拉美后,又紧接着对亚洲各国经济体的体质强弱展开了一场“超级体检”。

    面对波云诡谲的国际市场环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留意到,在这一轮体检中,中国的资产仍然受到青睐,表现出较强的冲击免疫力。

    纽约股市(图片来源:新华社)

    亚洲新兴市场基本面更强劲

    “与拉美新兴市场相比,亚洲的新兴市场基本面更好。此外,拉美新兴市场遭到冲击也有各国的政治因素影响,例如,即将举行的大选以及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带来的不确定性,将使墨西哥在接下来很容易受到进一步的影响。但这种政治因素在亚洲新兴市场却并不适用。”日本最大的金融机构——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环球市场研究部东亚区主管陈仲华(Cliff Ta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指出。

    “汇率波动是美联储加息调整机制的一部分,这种汇率变动不会对亚洲构成金融风险,在这几年间,强劲的宏观经济管控已经实现,这与上世纪90年代的情况是不同的。”汇丰银行亚洲经济研究部联席主管范力民(Frederic Neumann)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拥有巨额经常账户赤字的新兴市场,往往比拥有强劲盈余的新兴市场波动性更大,但亚洲多数经济体拥有强劲的外部头寸,因此亚洲地区的金融市场调整通常比世界其他地区要小。”

    范力民指出,就连像印度和印尼等过去经历过剧烈波动的经济体,最近也相对稳定——这些亚洲新兴经济体的基本面不仅比过去更强劲,而且也有迹象表明,投资于这些市场的投资者基础正变得更加多元化,越来越多的亚洲跨境投资者也正参与进来,这给亚洲市场带来了一定程度的稳定性。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当下美联储的加息周期暂时还没有结束迹象,美元近期仍在逐渐走强,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仍在3%的水平徘徊。那么,在这样一个全球借贷成本逐渐攀升、美元持续升值的大环境下,新兴市场接下来还是否还会持续受到冲击?对此,范力民表示,随着美联储渐进式加息,外部环境将在短期内对新兴市场构成挑战。

    “然而,重要的是要保持正确的认识:尽管金融市场的调整仍在进行,但这些调整不会危及亚洲新兴市场的根本金融稳定。从这个角度看,未来几个月亚洲地区的经济增长可能放缓,投资者可能会在短期内采取谨慎态度,但调整最终会走到尽头,亚洲新兴市场的经济基本面不会受到影响。”范力民表示。

    “我认为在本轮的抛售中,新兴市场将会出现分化,因为并不是全球所有的新兴市场都是一样的。”陈仲华分析称:“新兴市场中,那些央行有能力提高利率以捍卫本国货币的,表现可能会比其他的新兴市场更好。”

    中国经济仍然保持着速度(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为何能独善其身?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此番资本大规模快速撤出的几个亚洲新兴市场国家或地区中,并未包含中国大陆。不仅如此,据世界银行5月发布的报告,中国经济活动仍然保持弹性,2018年第一季度GDP增长了6.8%。

    对此,范力民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的经济规模如此之大,总体而言,在贸易和资本流动方面都相对封闭,所以中国能够比规模较小、更开放的经济体更好地抵御全球波动。在这方面,与全球典型的新兴市场经济体相比,中国在规模和抵御风险方面更像欧洲这样的经济区域,更加不受全球市场趋势的影响。”

    记者注意到,据世界银行发布的数据统计,中国的净资本外流(包括错误和遗漏)从2016年的6460亿美元下降至2017年的730亿美元。2018年第一季度,净资本流入预估将达到540亿美元。中国进一步开放的金融市场以及A股纳入MSCI和中国债券纳入彭博巴克莱全球综合指数,可能会为中国带来更多的非常住居民组合投资。

    据《金融时报》报道,中国已经积累了超过35万亿美元的流动资金(储蓄加信贷),超过了美国,占据全球流动资金总额128万亿美元的27%,与不到十年前的数据相比,增加了12%。此外,中国人民银行在全球各国央行中目前拥有最大的资产负债表,接近5万亿美元,比美联储还要多出约五分之一。

    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孙立坚将中国此次的稳健表现归因于四个方面:

    首先是中国政府的未雨绸缪,提前展开金融系统的攻坚战,近来大幅度强化了本土市场金融监管的工作,收紧高风险的资管业务,遏制“脱实向虚”等问题。“其次,金融领域的开放程度在有序推进中,一方面强化了对内的金融开放,来对冲因美联储加息、美元走强,全球资本向以美元计价的资产流动。另一方面,严格控制资本的对外流出,避免了国际经济波动对中国经济产生较大影响。第三,资本从亚洲部分新兴市场撤出,不排除是受到贸易争端的影响,市场的反应总是很敏感的,但是由于中国金融业的开放程度不像那些亚洲国家或地区是全部或者很高程度地开放,因此受到的影响也较小。第四,中国经济的基本面在政府改革的进程中仍表现出长期利好的趋势,短期内出现一些调整,但是整体趋势仍是向好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两次资本流出新兴市场根源不同 十年前的噩梦今日不会重演

    下一篇

    广东发放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大礼包”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