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两家破发券商股巨量限售股解禁,一家“安全”,一家“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22:06

    每经记者 刘明涛    每经编辑 吴永久    

    券商次新股近日遭遇密集破发潮后,券商板块又将迎来新的压力测试。

    6月26日,国泰君安和浙商证券将一起迎来首发限售股解禁,其中,国泰君安将解禁27.8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31.94%,这也是本周解禁数量最大的一只个股。

    火山君记得,在2017年5月11日,第一创业36名股东所持的9.8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随后股价迎来了连续3个一字跌停。

    对于巨量解禁股可能带来的市场冲击,市场人士指出,国泰君安巨量解禁股东主要是公司实控人,但由于实控人有不低于发行价的减持承诺,因此即便解禁短期抛售压力也不大。

    巨量解禁重压两券商股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注意到,6月26日,国泰君安将有27.83亿股限售股解禁流通,此次解禁股占其总股本的31.94%。根据公司公告显示,此次解禁的股票为公司首次公开发行限售股,涉及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全国社保基金转持二户6家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上海上国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均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换句话说,此次限售股股东为国泰君安实控人。

    除了国泰君安外,另一只券商股浙商证券也将迎来限售股解禁。资料显示,与国泰君安同一日,浙商证券将有8.75亿限售股解禁,解禁数量占公司总股本26.26%,占目前其流通股本的262.76%,而解禁股东则包括了西子联合控股有限公司、义乌市裕中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台州市金融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等10余家原始股东。

    火山君发现,在此次限售股解禁前,国泰君安和浙商证券股价已处于破发状态,其中,浙商证券上周刚刚破发,目前处于小幅破发的态势,而国泰君安股价则已跌破发行价超过10%,两只券商股走势较为低迷。

    一家“安全”一家“愁”

    火山君记得,在2017年5月11日,第一创业36名股东所持的9.8亿股首发限售股解禁,随后股价迎来了连续3个一字跌停。

    那么同处于破发状态,两只券商股是否会再遭抛压重创呢?

    一深圳不愿具名私募经理告诉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相比之下,浙商证券抛售压力要重一点,他们是一般原始股东限售股解禁,这部分股东因为持股成本不高,即便浙商证券目前股价处于破发状态,但他们的账面浮盈还是很高,可能在解禁后会有抛售的欲望。国泰君安就安全很多,几乎没有减持的压力,因为目前IPO相关政策,实控人锁定三年后,两年内减持需要股价不低于发行价,目前国泰君安破发,他们自然没有减持的可能,除非国泰君安股价反弹,重新站上发行价。”

    火山君查阅国泰君安招股书发现,国泰君安控股股东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 、实际控制人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国际信托、国际集团资产管理公司、国际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公告承诺,“所持发行人股份在持股流通限制期满后两年减持的,减持价格不低于发行人首次公开发行 A 股股票的发行价”。

    另外,浙商证券招股书里,公司实控人也有同样的承诺,但是此次浙商证券解禁股东不包括实控人,因此解禁后这些原始股东存有减持的可能。

    也有业内人士表示,目前券商股整体走势不佳,但是券商今年业绩不算差,未来下跌空间不大,并且已经开始逐步显现出估值优势,特别是大券商,优势明显,所以我觉得,在目前的位置,限售股东解禁后,抛压的意愿不会太强烈,如果出现抛售打压股价,或许会提前出现阶段低点。

    火山君(微信公众号:huoshan5188)发现,国泰君安今年营收继续保持增长,目前市盈率低于15倍,是仅有两只市盈率低于15倍的券商股,估值优势较大,浙商证券市盈率则在33倍左右,处于行业中游位置。

    (本文封面图来自摄图网)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腾讯、今日头条同时报警:这群“敌人”在搞我们!

    下一篇

    “国开行棚改项目合同审批权收归总行”并非新政,年初已上移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