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王中磊为《2018强影之路》白皮书作序:新时代的中国电影,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5 15:21

    在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上,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的发布。值得一提的是,华谊兄弟研究院为白皮书的写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来源,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也亲自为白皮书写序。

    每经记者 王中磊    每经编辑 杜蔚    

    作为国内电影行业的龙头公司,华谊兄弟一直以来对电影产业非常执着。去年,《摔跤吧!爸爸》《芳华》《前任3》三部大热电影也让公众对华谊兄弟有更多期待。

    6月18日,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参加了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他感慨道,每年参加上海电影节的情形都历历在目,回想起三年前大家在论坛上的宏图愿景,今年最明显的感觉就是“冷”下来了。“水浅了,问题就浮上来了,这是好事情。”他认为,未来电影公司更多的是整合,而不是考虑把所有环节全部掌握,多方合作是助力的作用。

    ▲每经资料图

    此次峰会,一个最重要的环节是每日经济新闻董事长、总编辑雷萍与上海电影总经理陈果共同发布《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白皮书系统梳理了近十年中国电影产业发展成就以及未来发展空间,全方位呈现新时代中国电影产业新生态。(点击《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下载,看详细数据)

    其中,华谊兄弟研究院为白皮书的写作提供了重要的数据支持,王中磊也亲自为白皮书写序,全文如下:

    新时代的中国电影:方向比速度更重要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

    关于电影票房增速和创新纪录的话题,最近在行业内外被反复提及。中国电影市场在经历了2016年的增速放缓之后,在2017年创新高突破559亿,到今年市场热度依旧,第一季度电影票房达202亿,超越北美成为全球第一大电影市场,银幕数也稳居世界第一,这些不断上涨的数字无疑让人感到兴奋。市场高速发展,观众观影热情持续高涨,十九大也对中国电影行业提出了新的要求和期许,在这样的新时代背景下,我们更应该思考一下中国电影继续前行的方向。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截图

    作为电影人,我很幸运参与了电影行业在中国从摸索前行到急速奔跑的20年。在这20年间,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电影作品时隔多年仍被观众铭记;也看到一些高票房的电影,却并没有得到观众的真心认可。让人欣慰的是,现在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观众审美日益提高,对于高品质内容的需求正在回归;创作者们更加关注内容,而不是抖机灵,不是用电影之外的东西来包装吸引观众。我也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电影才能算得上好电影,似乎并无定论,但至少穿过岁月仍旧触动人心,应该永远都是检验经典的第一标准。无论市场风云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影视行业内容为王的规则。行业发展到今天,中国电影有了更高的起点更大的舞台,我们更应该恪守对内容的敬畏,尊重创作者,尊重观众,保持匠人之心,赋予作品灵魂。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截图

    作为影视企业的一员,华谊兄弟刚刚进入电影行业的时候,整个中国市场的年度票房只有8、9个亿规模,到现在,已经有超过50亿票房的单片出现,这是时代赋予的机遇,也是几代电影人共同努力的结果,值得每一位行业参与者珍惜呵护;感恩行业馈赠的同时,我们还要把企业的布局放眼到行业的大格局中,为行业的未来发展贡献力量。比如培养青年传承,给承载着行业未来的青年电影人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机会;把培养范围从创作人才,扩大到电影语言、电影技术和电影管理方式等方方面面的技能中去,为华语电影不断输送新鲜血液,助力推动中国电影工业化进程。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截图

    作为中国文化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影视行业肩负着传播主流价值观的使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我们都应当继续深入挖掘其中蕴含的思想观念、人文精神、道德规范,并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让中华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也同样应当在国际舞台上开枝散叶、绽放光彩。“讲好中国故事”是十九大给影视行业提出的新要求,也是我们在未来努力的方向。这不仅意味着要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展现中华文化内核,也意味着要不断提高中国影视公司自身的专业度和作品的品质,提升文化自信,吸收国外经验,打造出一条独具中国特色的影视行业国际化发展之路。

    ▲《2018强影之路——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与使命白皮书》截图

    行业的发展进步要依靠一往无前的探索与开拓,也同样离不开立足前沿阵地的观察和思考。2015年,我们创立了华谊兄弟研究院,希望以其为平台,系统化地剖析国内外影视行业的时事热点,探讨泛娱乐产业的构建升级,介绍中外文化领域的发展及研究动态。一路走来,我们也结识了很多有使命感、有文化担当的媒体朋友,《每日经济新闻》就是其中一位。此次华谊兄弟研究院和《每日经济新闻》携手推出白皮书,希望和读者们一起透过纷杂表象厘清行业现状、谋划产业愿景。未来,华谊兄弟研究院将用更专业、更深刻、更务实的研究态度继续这项意义深远的工作,为行业健康稳步的发展贡献力量。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收评:沪指高开低走跌逾1% 金融、地产拖累大盘

    下一篇

    董明珠:希望股东终身持有格力股票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