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5天蒸发1500亿!富士康已跌破首日收盘价,A股两大独角兽被困

    券商中国 2018-06-21 19:00

    连跌五日,市值蒸发近1500亿,富士康(工业富联)又创了一项新纪录。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近来跌跌不休的A股令人唏嘘,就连被业界寄予厚望的独角兽们也有些撑不住了,进入比惨阶段:工业富联近5个交易日市值蒸发接近1500亿,股价已经逼近上市首日开盘价;药明康德今日大跌9.51%,自高点下跌超过30%,A股三大神兽仅剩仍处新股蜜月期的宁德时代继续涨停。

    今日,工业富联再跌8.51%,这已是连续第五日下跌,报收18.17元,已然跌破工业富联上市首日收盘价。顶着超级独角兽光环上市的工业富联也未能逃脱股价回调的命运,数据显示,近5日工业富联累计下跌高达29.35%,市值蒸发近1500亿元。

    更重要的是,从工业富联仅有的两次龙虎榜数据可知,机构资金成了抛售主力。以工业富联首次开板为例,当日换手率高达56.64%,卖出前五席清一色的都是机构专用席位。累计卖出6.6亿元。

    工业富联市值蒸发近1500亿

    先看A股最大独角兽,工业富联今日大跌8.51%,收报18.17元,当日成交额为37.36亿元,市盈率为22倍。

    回溯工业富联走势:

    6月8日,工业富联正式登陆上交所,当日开盘价为16.52元,开盘后不久就封住涨停板,当日以19.83元收盘,成为A股市场市值最大的科技股。

    6月11日至12日,工业富联继续涨停,收出两个一字涨停板。

    6月13日,即上市第四个交易日,工业富联以7.21%的涨幅收盘,盘中最高触及26.36元。

    但此后,工业富联的股价趋势就急转直下,开始了下坡路:

    6月14日大跌9.45%;6月15日又跌去3.05%;6月19日打到跌停;6月20日继续下挫2.26%。6月20日又一次重挫8.51%,收报18.17元。

    连续下行了5个交易日之后,不仅公司股价直逼上市开盘价,近五日市值蒸发1488亿元。

    从上报招股说明书到获得通过,富士康工业互联网股份有限公司首发申请,仅用短短36天就获得通过。资料显示,工业富联本次登陆A股市场,总共发行新股规模为19.69亿股,发行价格为13.77元/股,募集资金总额约为271.20亿元。值得一提的是,工业富联还向包括BAT、中央汇金、招商局等在内的20家机构进行战略配售,拥有堪称A股史上最强配售阵容。

    富士康董事长郭台铭在工业富联上市之前,参加了富士康大陆投资30周年论坛,当时他表示,工业富联上市后,会马上发行员工持股激励计划,激励人才。

    工业富联董事长陈永正在上市仪式上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公司上市成功只要高兴1秒钟就好,上市后感觉是很大的责任:首先是对股东的责任,股东期待越高,压力就越大;其次是对行业的责任,工业互联网是新兴行业,没有严格意义上的标准,作为第一个行业企业,对同行、合作伙伴都有责任。

    已有机构大笔卖出

    虽然工业富联上市首日股价表现给力,但在当日已经出现大手笔抛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交易公开信息显示,当日有机构专用席位卖出总计207.82万元。此外,四家营业部分别卖出27.76万元、15.86万元、13.88万元和11.90万元,总计卖出69.4万元。

    6月13日,也就是工业富联股价创出盘中历史新高后大跌收盘的当日,该股换手率高达56.64%,又一次登上了上交所的龙虎榜。上交所网站显示,当日出货的前五大主力都是机构专用席位,最高卖出规模为17307.02万元,最少的也达到8429.39万元,五个席位总计卖出6.6亿元。

    独角兽公司、相关概念股大多熄火

    除工业富联外,A股独角兽概念股大多都已熄火。

    5月8日上市的药明康德(603259),在上市后一度连续走出16个涨停,不过近期也渐显颓势,今日更是几乎跌停,收跌9.51%。

    回顾历史走势,上市首日,药明康德的开盘价为25.92元,当日毫无悬念地走出涨停,收报31.10元。此后,药明康德又连续走出了15个一字板涨停,于5月29日收报129.91元。不到一个月的时间,药明康德不仅股价突破百元大关,而且累计涨幅高达4倍。

    不过,6月份以来,药明康德的股价走势也出现了明显的拐点:6月4日,盘中最高达到138.87元,但收盘时重挫9.01%;6月19日,收盘价跌破100元关口;6月21日,药明康德大跌9.51%,收报91.39元,公司市值规模也回到千亿以下,为952亿元。

    A股独角兽仅剩宁德时代(300750)一枝独秀。

    6月11日,宁德时代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当日开盘价30.17元。上市以来,宁德时代的股价表现气势如虹,即使近期A股市场整体疲弱,甚至是在大市遭遇重挫时,该股依然每天都能走出一字板涨停。6月21日,宁德时代以70.54元收盘,走出上市以来的连续第八个涨停板,公司市值也达到1532亿元。

    A股老牌独角兽公司近期同样表现不佳,比如三六零、华大基因、巨人网络等相较历史最高市值缩水分别达50%、54%和70%。除独角兽公司外,独角兽相关概念股大多走势疲软。

    谨慎对待当前A股科技股

    上海证券研究所所长助理蔡钧毅在接受券商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对于创新科技类公司的股价不宜预期值过高,应当谨慎对待A股科技股。

    “在大型科技股的连续上市的扩容压力下,对整个板块会有估值稀释作用,而且目前看大部分增量科技股成长性基本已经到了成熟期,参考美国市场发售估值并不便宜。本质上解读,目前独角兽概念性更多一些,很多公司内在质量并不容易把握。一将功成万骨枯,真正能走出的公司可能有限,而投资讲究确定性。从投资角度看,可以等估值调整以后再找机会买入。” 蔡钧毅说。对于未来可能发行CDR的科技类公司,他的看法同样如此,实际套利空间可能有限。

    兴业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王德伦在此前的报告中提出,创新型企业的上市有三大好处,分别是有助于资本市场稳定发展、有助于金融支持实体与金融去杠杆,以及有助于吸引外资持续流入。

    首先,目前A股房地产链条等周期性企业利润占比高,业绩容易受地产周期影响。这种业绩层面的大幅波动在一定程度上也导致了A股暴涨暴跌的现象。因此,在资本市场引入更多的创新型企业,降低传统经济企业的占比,有助于降低整体市场对经济周期的敏感性,从而降低市场波动,更好地营造出价值投资氛围。

    其次,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和相关新经济企业发展离不开资金的支持。股票融资比例的扩大,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负债率,为金融去杠杆服务,另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是直接融资的重要形式。

    最后,外资持续稳定流入、进而带来的中国对全球金融周期变动敏感度较低的这段时间,是实现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重要时间窗口。优质的创新型企业境内上市能够吸引更多的外资配置资金进入,不仅有助于给市场带来增量资金,还有助于延长这段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窗口期。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沈宁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退市吉恩:目前本金累计逾期金额73.33亿元

    下一篇

    贝壳vs安居客 真房源攻防战白热化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