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北美、中国、其他国际市场三足鼎立格局正在形成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1 18:01

    在极速发展的同时,年轻的中国电影产业仍有许多试错和调整的空间。票房两极分化、放映端效率整体偏低、部分游资退缩、工业化仍处于探索阶段……在6月1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建国大业》导演黄建新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畅所欲言。

    每经记者 白芸    每经编辑 杜蔚    

    从1978年改革开放至今,新时代中国电影已经走过了40个年头。在经历20多年的电影改革后,从最艰难时票房不足10亿元、影片产量不足100部,到2017年总票房攀升至559亿元、总产量近千部,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加速发展的阶段。

    ▲每经制图

    在极速发展的同时,年轻的中国电影产业仍有许多试错和调整的空间。票房两极分化、放映端效率整体偏低、部分游资退缩、工业化仍处于探索阶段……

    在6月19日上海国际电影节“改革开放与中国电影”论坛上,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建国大业》导演黄建新等业内人士齐聚一堂,畅所欲言,并隆重发布由中国电影家协会编撰的《2017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及《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国际版。

    ▲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 (每经记者白芸 摄)

    中国电影产业直接市场规模近600亿元

    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第一季度,中国电影票房达到202亿元,超过北美同期的28.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83亿元),创下了全球单一国家季度票房最高纪录,首次成为世界第一。

    据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书记张宏在现场介绍,目前中国电影产业的直接市场规模已近600亿元,观影人次高达16.2亿。电影产业已然成为文化产业的龙头产业之一。

    “2017年全球票房主要构成,北美市场28%,国际市场72%。中国市场在国际市场上占了几乎是30%的比例。因此北美、中国和中国之外市场三足鼎立的格局正在形成,而且这个趋势会越来越明显。”资深电影市场研究专家刘嘉表示。而在20多年前,中国电影经历过一段相当艰苦的日子。在那时,500亿元、600亿元的票房仿佛天方夜谭。

    据1980年进入电影界的《建国大业》导演黄建新回忆,电影界是改革开放最晚的一个领域。“改革开放以后,香港的电影录影带进入内地,传统电影院受到很大冲击,观众去看录像带而不看电影,电影院改茶楼、录像厅了,电影院快没了,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90年代初。所有电影人都认为电视、录像带出现了,电影应该完蛋了,那时吴天明厂长每个月最大的任务是5号要发工资了,没有钱,然后求着银行贷款给员工发工资,这是最惨的时代。”

    1994年,一部美国电影《真实的谎言》在内地上映,万巷皆空,人们争相排队买票。第二年,中国政府允许民营资本进入电影投资行业。“80年代,每个厂只有8部或10部影片的指标,现在全面放开了,可以做电影的单片投资,常规公司差不多两千家,能够持续投资电影的500多家,一年出品多少电影没有人限制,这是特别好的现象。”张宏说道。

    放映业下一个风口:影院个体需做活存量

    改革开放40年,中国电影产业进入了一个黄金发展期。2017年底,中国电影银幕总数突破5万块,继2016年银幕总数跃居全球第一后再创新高。“在这之前的16年间,中国放映市场的规模增加了28.5倍,影院增加了8.78倍,这样高速的发展把中国电影市场的容量和规模推向了全球第一。”刘嘉说道。

    ▲论坛现场嘉宾讨论(每经记者 白芸摄)

    不过,在刘嘉看来,虽然中国电影市场容量已经是全球第一,然而在放映端依然存在诸多资源配置不均衡的现象。“第一,是我们大多数的影院,多厅配置少,单体放映规模相对小,影响单体影院提升效率。另外,我们整体效率是比较低的,2017年全球票房、影院票房和家庭娱乐销售的总和中,影院票房占了46%,而这个46%的份额在五年前就是这样的,所以说在五年的时间,我们影院的票房市场份额没有变化,当中国电影的放映规模已经全球第一的时候,我们的效率并不那么高,而且还有所下降。”

    如何解决放映端整体效率偏低的问题?放映行业的风口在哪里?“第一点在要覆盖市场的空白点,根据中国电影科研所2017年的报告,没有影院和只有一家影院的县级行政区占我们全国的县级行政区的44%,有些地方饱和、有些地方缺乏,这是我们下一个风口要弥补的。同时,我们要转变产业的增长模式,过去十多年我们是靠增量增长总体体量,现在我们需要做活存量,要依靠存量增长来推动可持续发展,因此影院个体的内省动力、影院的精准分众和影院的经营能力,都是我们放映业下一个风口。”刘嘉分析道。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上千项军民两用技术成果亮相重庆第九届国际军博会

    下一篇

    第七次中欧经贸高层对话将在北京举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