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罕见集体发声!十大知名券商公私募力挺A股,还有这一共识

    中国证券报 2018-06-20 21:58

    6月19日悲观情绪大幅宣泄之后,沪深两市20日迎来反弹。海通证券、银河证券、华泰证券、招商基金、富国基金等机构,以及千合资本、重阳投资等知名私募纷纷力挺A股。

    图片来源:摄图网

    市场虐我千百遍,我待A股如初恋。

    A股调整是谁的“锅”?

    银河证券:造成市场剧烈波动的原因,包括如下几点:(1)国内金融去杠杆、严监管带来的流动性冲击。近一年来M2增速下降,以及5月份社融增量大幅下跌,都是去杠杆、严监管带来的流动性趋紧的表现;(2)经济增速有趋缓压力。最新经济数据显示,消费、投资均延续下滑态势,虽有房地产托底,但经济趋缓的压力已经开始显现;(3)中美贸易形势短期内对市场风险偏好形成压制。

    华泰证券:近期A股连续下挫主因是流动性风险提升。当前主要有五重流动性风险值得关注:其一,美元阶段性走强;其二,金融去杠杆带来的宏观流动性下降风险;其三,债务违约、融资能力下降等信用风险提升带来市场流动性风险;其四,股票供应扩容带来的“市场抽血效应”;其五,股权质押、信托计划产品等平仓风险。

    千合资本:市场喜欢确定性,但贸易争端最终的走向及其对经济的影响,目前还没有一个清晰的答案。在避险情绪主导下,资本市场出现下跌有一定的合理性。如果放眼全球资本市场,中国股市的近期弱势表现并非单独现象,以出口为导向的主要国家指数,如德国DAX指数、日经225指数,韩国综合指数,今年以来均为负收益,表明全球投资者都在不断评估贸易争端带来的不确定性影响。

    重阳投资:A股市场下跌是多种因素影响下负面情绪的集中释放。首先,贸易形势引发全球市场担心。其次,在全球经济复苏分化的背景下,美联储持续加息,美元汇率大幅走强,资金回流美国。第三,随着各项融资条件的收紧,今年以来债市违约情况有所增多。市场对高杠杆企业违约风险的担忧,与大股东股权质押风险的担忧叠加,导致近期A股中小市值股票跌幅较大。

    信用风险频发,影响几何?

    华泰证券: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将传导至金融机构,信用创造放慢引致市场流动性趋紧,同时信用风险提升亦将导致市场风险偏好下降,进而会对A股形成冲击。不过,当前信用违约等仍处于可控的范围之内,打破刚性兑付是金融去杠杆的必要手段之一,未来成长性较低、盈利较差的公司债务违约或将成为新常态,而盈利好、成长性高的公司将受益,相应地A股格局将得到重塑。

    富国基金:针对市场对信用风险的担忧,央行的最新表述是,尽管出现了一些实质性违约事件,但近期新增违约总体呈点状分布,未呈现风险集中的趋势。债券违约率总体水平其实并不高,截至2018年5月末,公司信用类债券违约后尚未兑付的金额663亿元,占余额的比重仅为0.39%。可以说近期的一些信用违约事件是监管层加强市场纪律、有序打破刚性兑付的体现,并且风险处于可控水平,因此不构成股市长期的利空因素。

    图片来源:摄图网

    去杠杆和严监管,预期如何演变?

    华泰证券:伴随金融监管和去杠杆逐步落地,宏观流动性的下行压力逐渐显现,5月信贷数据不及市场预期就是重要例证。央行或将继续通过定向降准、MLF工具等方式释放流动性,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对冲宏观流动性下行风险,有助于缓解资本市场流动性压力。

    朱雀投资:监管层已反复强调,有效化解系统性风险有利于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投资者对监管的边际变化有一个逐步适应与自学习的过程,未来监管政策实施的协调性与有效性将进一步提高,投资者的适应能力也将进一步增强,监管对市场的影响势必会逐渐缓和。

    当前A股估值处于什么位置?

    广发证券:本轮市场下跌是由估值收缩引起的股权风险溢价上行,可用可比情景的最低点来评估市场的底部区域,类比相似的“宽货币+紧信用”阶段是2005年(全年业绩负增长)与2012年(产能过剩陷入通缩)。与2005年(A股剔除金融及石油石化估值为22.3倍,盈利增速-2.4%)及2012年(A股剔金融及石油石化估值19.3倍,盈利增速3.7%)的“估值底”相比,A股当前的盈利水平更有韧劲(2018年A股剔金融及石油石化盈利增速18%),“估值底”提供安全边界,目前市场(23.4倍)处于筑底阶段。

    东方港湾:与2015年不同的是,经过三年的调整,主板市场从当年的67倍(中位数静态)市盈率高点,已回归至目前的23倍低点,进入历史低位区间;而曾经一度高达142倍(中位数静态)市盈率的创业板,今天也到了35倍左右的历史低点。从一季度主板市场14.6%以及创业板31%的归母净利润增速来看,A股市场整体上已开始进入价值区间。

    富国基金:从估值的角度来看,A股剔除金融的PE(TTM)水平已降至24倍,而历史底部在21倍左右。虽然估值水平还未到底部,但因为今年A股剔除金融的盈利增速有15%-20%左右,若考虑年底估值切换因素,目前点位已经非常具有中长期的估值吸引力,投资者现在应该坚定市场信心、坚信长期投资的力量。

    市场虐我千百遍,我该怎么办?

    海通证券:短期无需恐慌,中期市场仍处于熬底阶段。股市自身盈利和估值较匹配,预计今年上市公司净利润同比增13.5%。去杠杆背景下的信用违约压制市场情绪和资金面。

    华泰证券:短期内仍需对市场保持谨慎,如果没有强经济金融政策对冲,市场反弹高度有限。但没必要过于悲观,静待政策转机。一方面,主板估值尤其是周期板块处于历史低位;另一方面,当前从监管层的态度来看也有边际放松的迹象。A股企稳信号或有待于央行降准释放流动性以及扩内需政策落地。

    兴业证券:中长期看,信用风险、股权质押风险大概率仍将是点状爆破,监管层也会及时化解“风险”。因此不需要过度悲观,坚持底线思维,时刻做好反击准备。

    银河证券:短期内,随着国际国内不确定性的上升,需要保持谨慎,耐心等待,关注政策面变化。中长期不必过于悲观。第一,短期内经济调结构、去杠杆的阵痛在所难免,但是也会为未来经济增长打下基础;第二,央行为了防范系统性的流动性危机,下半年货币投放有边际放宽可能,股市流动性状况可能出现改善;第三,中美贸易将会是长期问题,总体风险可控;第四,股市估值处于底部区域,有助于对冲不利事件的影响。

    招商基金:不必过度解读短期的波动,而是应当关注着眼于中长期的积极变化。近期市场的大幅波动,主要是投资者对内外部短期风险的担忧导致的情绪宣泄。鉴于经济基本面稳健、估值处于历史低位,加之近期一系列推动新经济发展和长期资金入市的政策出台,A股市场正越来越体现出中长期的投资价值。

    工银瑞信基金:短期A股市场面临的内外部扰动因素仍难消除,但中期维度来看,A股投资机会明显大于风险。首先,今年以来宏微观数据均显示国内经济增长保持极强的韧性,企业盈利增速仍然维持较快增长。其次,在金融去杠杆已经初显成效的背景下,特别是在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双支柱调控框架健全完善的背景下,预计未来的流动性环境将较去年边际改善。再次,当前高层坚定推进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将为市场中长期风险偏好改善奠定坚实基础。最后,当前A股主要指数估值低于历史均值,估值的吸引力正在体现。

    图片来源:摄图网

    若想抄底,买什么?

    海通证券:策略上以稳为先。A股走弱并非源于基本面而是事件冲击,盈利与估值匹配的核心资产仍是优选,尤其是持续流入的外资偏好的消费,PB-ROE角度银行安全边际较高。跟踪国内政策动向,未来如果政策微调,预计可能方向是降准及加大新经济类行业支出,后者是扩内需和调结构的交集。

    华泰证券:在6月份的深蹲调整后,可以关注PB-ROE角度“性价比”较高的钢铁、煤炭,中长期结构性机会围绕着制造业复苏+企业资本开支扩张主线。企业正在经历一轮强内生性、突破紧信用周期限制的资本开支扩张周期,建议积极布局资本开支扩张的行业及其上游周期行业,建议关注制造业投资对应的设备用钢,产能利用率和固定资产周转率双高的石油石化上游的油服行业以及设备更新需求对应的机械。

    广发证券:A股大分化是趋势,绩优股的调整带来布局的机会。在“避免处置风险的风险”的主基调下,监管层将尽力避免由信托杠杆清理、股权质押等“风险引发的风险”带来的股市“负反馈”。建议优先配置经历了充分调整而基本面仍在改善的大周期龙头(地产/钢铁/煤炭),以及估值分位与盈利水平仍然占优的零售、纺服、化药。成长挖掘Alpha景气度持续向好的医疗服务。

    博时基金:2018年A股的核心投资策略是“价值为王,稳中求进”。投资核心是以公司业绩增长为锚,寻找估值潜在提升所带来的相关投资机会。具体来看,未来1年重点配置的方向主要包括大消费(其逻辑在于消费的升级)、大金融(宏观系统性风险可控下估值的重估机会)、先进制造(既包括传统制造的升级也包括高端制造的突破);同时与未来人民美好生活息息相关的医疗健康、环保节能等方向也是投资关注的重点领域。此外,考虑到未来国家相关改革层面提速的一定可能,国企改革、乡村振兴等也存在较好的主题投资机会。

    千合资本:从长期来看,资本市场的投资收益一方面来自于估值的提升,更重要的是依靠优质企业的盈利增长。随着中国经济逐渐进入成熟稳定期,各个行业正在呈现龙头企业优势逐渐扩大的现象,因此,中国的优质蓝筹企业正在迎来行业格局稳定、竞争优势强化的投资甜蜜点。在当前位置,集中了中国优质企业的A股市场整体下行风险是有限的,但优质企业长期的上行空间远远大于下行风险,值得长期投资者适时入场布局。

    重阳投资:从中国经济和企业可能演绎的长、中、短逻辑出发,在以下三个方面重点发掘股市的投资机会:第一,把握中国经济技术进步和效率提升的长期趋势,布局在实际应用层面具有“大国重器”特征的高技术公司;第二,在日渐微妙复杂的国际经济环境中,把握扩大内需消费升级的中期趋势,布局具有自主品牌和民族品牌的消费品公司;第三,随着短期经济周期的演进和宏观政策的相机调整,利率下行预期将得到强化并会折射到股市上,把握那些具有明显债性特点的优质公司。

    来源:中国证券报(ID:xhszzb) 记者:王朱莹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海南省政府与外资金融机构举行工作座谈

    下一篇

    默克与阿里健康宣布合作探索数字化医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