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再现V型反转 这次大盘见底了?——道达投资手记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20 20:05

    现在,管理层维持市场稳定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市场今日也出现了V型反转,那么是否意味着大盘已经见底了呢?我认为,越是在市场悲观的时候,越是在大多数人恐慌的时候,反而越不应该对后市感到绝望。

    图片来源:摄图网

    来源:道达号(微信号:daoda1997)

    昨天,市场遭遇大幅下跌,低迷的情绪延续到了今天上午,沪指一度继续下跌超过35点,再次跌破2900点整数关。不过,随后市场迎来V型反转,沪指最终上涨7.91点,以2915.73点报收,涨幅0.27%。

    今天比较好的一点是,指数没有继续创新低,而且成交量大幅萎缩,说明抛盘明显减轻。那么,今天的反弹,是否意味着大盘就此见底了?

    今天早上,市场惯性下挫,这在意料之中。毕竟,昨天大跌,对投资者心理层面的打击是比较严重的。

    昨天晚上,央行行长易纲罕见的点评了股市的下跌。据报道,易纲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周边股市也都出现一定程度的下跌。既然是市场,就会有涨有跌,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另外,易纲的回应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一是,股市出现波动,主要受情绪影响。投资者应该保持冷静,理性看待。

    二是,中国的资本市场有条件健康发展,我对此充满信心。

    三是,中国是一个有13亿多人口的大市场,经济内生潜力巨大,有充分的条件和空间应对好各种贸易摩擦。

    四是,央行高度重视外部冲击的影响,保持流动性合理稳定,把握好结构性去杠杆的力度和节奏。

    五是,中国必将继续坚定不移地深化改革、扩大开放。

    在我印象中,央行官员在股市大跌当天就出来回应市场,这在历史上还是比较罕见的。我认为,一方面,这说明昨日的大跌,不利影响比较大,另一方面,也说明管理层对当前市场面临的风险相当重视。

    不仅仅是央行官员出来表态,今天,几大权威媒体也集体发声力挺A股。比如,新华社发文:多方积极信号将支撑A股行稳致远。中国证券报发文:A股不具备持续大跌基础。证券日报发文:我国经济基本面不支持股市大幅下跌。证券时报:面对市场波动不妨多一分冷静。

    此外,还有一个信号也值得关注,央行网站周二公布一篇由央行研究局局长徐忠撰写的工作论文,文中建议下调存款准备金率,从而降低金融机构负担。在徐忠看来,银行的资本充足度和准备金面临明显约束,不断收紧的金融监管促使大量表外业务回归表内。或许,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提升市场对降准的预期。

    从今天市场的反应看,尽管上午还有惯性下挫,但抛盘明显没有昨天那么多了,跌停个股数量也大幅减小。个股表现看,白酒股、钢铁股、医药股等都有不错的表现。尤其是钢铁股,今天西宁特钢、首钢股份、柳钢股份、八一钢铁涨停,说明有一路活跃资金开始再度出动了。这和此前市场完全没有板块效应的局面,存在较大的反差。另外,上市公司层面,近期大股东增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等行为也有所增加,说明一些被市场低估或者错杀的个股,也并不会被市场完全抛弃。

    现在,管理层维持市场稳定的意图是很明显的,市场今日也出现了V型反转,那么是否意味着大盘已经见底了呢?我认为,越是在市场悲观的时候,越是在大多数人恐慌的时候,反而越不应该对后市感到绝望。

    其实,今天大盘的形态,和今年2月12日是非常相似的。2月9日,沪指大跌4.09%,市场极度恐慌。而2月12日,市场显著缩量之后,迎来弱势反弹。不过,接下来出现了一波较为有力的反弹行情。

    当然,有时候在趋势面前,我们也不得不低头,我也不知道大盘是不是肯定会就此见底,但在心理层面,精神层面,这个时候需要的是正能量,而不是一味的唱衰市场。

    沪深300指数仓位参考

    日期:2018年6月20日

    今日仓位:五成

    明日仓位计划:五成

    一、本仓位是结合趋势研究,设置的非实盘仓位参考,不作为买卖依据,请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仓位跟踪标的为沪深300指数,以实现对指数量化跟踪,避免持仓个股差异影响效果。

    (张道达)

    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最新规定,本手记不涉及任何操作建议,入市风险自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被低估的东道主——球球似道

    下一篇

    增持潮骤起!30多家公司齐发“增持令” 超跌反弹行情或打响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