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夜读丨人的一生只有900个月,时间对你是生产力还是消耗品?

    2018-06-19 22:01

    人的一生只有900个月,有人把时间转化为生产力,有人把时间变为消耗品。有人在积极地利用着碎片时间,有人正把整块的时间划为碎片。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日积月累总能精进;善于打发时间的人,旷日持久必将消沉。你的时间不值钱,生活品质就会很低廉。

    梁实秋说:没人不爱惜他的生命,但很少有人珍视他的时间。

    01

    听闻A公司招人,我赶紧把消息转告小雷。

    小雷是我前公司的同事,很早就说想去A公司做验货员。

    A公司是我们行业里的领头羊,不单单是品牌高端,福利和制度更是没得挑。

    当然他们人员也很稳定,很少对外招人。

    五年前A公司曾有一次大幅增员,那时候小雷很想去面试,却被驾照和英文拖了后腿。

    A公司的供应商都在周边镇街,公司给验货员配车,要求入职必须有驾照;又因为他们接待海外客人的需要,英文水平也是个硬指标。

    当年受挫的小雷就立志要考驾照学英文,早日杀进他梦寐以求的大公司。

    我本以为这次小雷应该准备好了,没想到,他依然跟我说时机还不成熟。

    驾照还没考,英语还没学。

    我很震惊。

    五年业余时间是个什么概念?

    如果每天只记5个英语单词,五年下来词汇量能达到近万个,而英文六级考试的词汇量不过也才5300个左右。

    如果抽周末去练车,按我们市目前普通驾校安排考试的进度,五年可以考四个驾照。

    一晃五年过去了,小雷还在原地打转,对期待的东西还停留在“想要”的阶段。

    我很问小雷业余时间都在做些什么,他说:

    混日子呗,打打游戏,泡泡吧,刷刷手机,一天就过了。

    总觉得时间还早,日子还长,没想到一晃五年就过去了。

    他说得很颓,我听得心里也很不是个滋味。

    话说,我们的人生能有多少个“五年”可以挥霍呢?

    02

    拖延和混日子,是吞噬时间的最大杀手。

    我们常常把现在要做的事情往后推,以为棘手的事情在别的时间做会更容易一些。

    其实今天不想做的事情,明天也不会想做。一再拖延,你就真的不会做了。

    把眼前的任务许在未来,时间很快就溜走了。

    很有可能三五年过去了,回想起来却跟三五天没什么区别,不过是上着同样的班,吃着同样的饭,交着差不多的朋友,追着差不多的剧。

    看到别人三年一个小变化,五年一个大变化,自己却稳如泰山纹丝不动,我们不禁诧异:人与人之间的差距到底是从哪儿来的?

    答案很简单,就是时间拉开了我们的距离。

    有人把时间转化为生产力,有人把时间变为消耗品。

    有人在积极地利用着碎片时间,有人正把整块的时间划为碎片。

    善于利用时间的人,日积月累总能精进;善于打发时间的人,旷日持久必将消沉。

    你的时间不值钱,生活品质就会很低廉。

    常有读者问我,为什么感觉一天没做什么事情,时间就过了。

    其实,并不是你没做什么事情,是你没做多少有价值的事情。

    你这一天里翻的新闻、聊的八卦、追的微博、嗑的瓜子……哪一件不是你实实在在做过的事情?又有哪一件融入了你的生命?

    留存的记忆越少,时间流逝得越快。

    网上有一句话,看得我触目惊心:

    人的一生只有900个月。

    我们总是在不知不觉地混日子,却没有想过我们混过的日子在我们的人生中所占的比例:

    在学校打混四年,48个月没有了。

    谈两年消耗自己的恋爱,24个月没有了。

    在没收获的岗位多呆一年,12个月没有了。

    时间耗起来就像手机电池,一格一格地减少,还不允许我们充电。

    03

    我从去年开始写作,才突然觉得前些年的日子过得挺浪费的。每天明明有那么多可以利用的时间,却不知道都用来干嘛了。

    我现在白天依然上班,晚上依然带孩子,却多出来一项副业,每天的生活体验倍感充实。

    我终于知道了,原来刷牙的时候可以思考,洗菜的时候可以听课,等车的时候可以看书。

    只要你愿意利用时间,就能在24小时内做出比原来48小时都还多的事情。

    以前,如果别人说:你连某某明星都不知道,你怎么这么落伍啊!我会恶补一下有关这个明星的所有八卦新闻,然后参与讨论。

    而现在,如果别人再这样说,我会回:对啊,因为我有更重要的事情要做啊!

    邓拓先生曾说:古往今来一切有成就的人,都很严肃地对待自己的生命,当他活着一天,总要尽量多劳动,多工作,多学习,不肯虚度年华,不让时间白白地浪费。

    曾有朋友感慨:要是早几年开始写作就好了,现在肯定书都出了好几本了。

    也曾有同事叹息:要是早几年学美工就好了,现在肯定都成品牌设计师了。

    这感觉就好像,一个人脚下有一座宝矿,却懒得扛起锄头开挖。而一旦锄头挖下去,发现了地下的宝藏,就再也舍不得停下来,懊恼自己为什么不早一点动工。

    只有你体验过时间能带来多少价值,你才能真切地感受到失去时间的痛苦。

    每个人都有这么一座宝矿,你也许觉得守着锄头无所事事的日子很舒服,但是你一定不要小看那一锄头下去的财富。

    想做的事情马上去做,别指望来日方长。

    不积极行动,你永远不知道你的收获会有多精彩。

    珍惜时间并不能增添我们的寿命,却能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里做出更多的事情,把平凡的一生过得精彩。

    你的时间宝贵,生活才有滋味。

    来源:二次元猫小姐(tqq1214cat)

    作者简介:二次元猫小姐,一个只想写好文章给你看的塌鼻子姑娘。公众号:二次元猫小姐(tqq1214cat)。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获授权转载文中配图来自摄图网。

    上一篇

    华西能源拟收购唐山境界57%股权 西部创业去年并购标的未果

    下一篇

    标荒逼退!“中房系”平台五星财富宣布退出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