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关于系列影片开发 王中磊、曾茂军的这个观点竟如此相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21:09

    每经编辑 李语涵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摄

    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在峰会的圆桌论坛上,王长田、曾茂军、王中磊、张昭等多位影视界名人关于“系列电影开发”展开了激烈讨论,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认为系列影片是电影工业体系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则表示系列影片开发太多是对创意的扼杀,或者对多样性的一种限制,而王中磊和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在一个问题上的观点却十分相近。

    去年到今年,许多国产优秀系列电影成为市场爆款,针对这一现象,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认为,系列影片在电影工业体系里是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他认为系列影片分为两种:一种是影片影响力和票房都很好,有续拍的价值,早期香港地区电影比较多;另一种是先搭建系列电影的形式,搭建一个所谓的世界观。后者在好莱坞已经成为电影工业的半壁江山,在内地票房上的表现也逐渐展现出来。他还表示,如果有很大的观众基础,很好的观影体验和宣传手段,系列电影在营销方面相对来说比较容易。但这不表示系列电影很容易,需要不断的创意更新,让观众有新鲜感。

    主持人问是如何看待关于《狄仁杰系列》和淘票票及万达的合作,王中磊谈起了民营电影公司的发展经历。他认为民营电影公司都不是有钱人干电影,是没钱的人有想法,有信心的人去组团干。民营电影公司都经历过两手空空只有创意理想的时候,所以做成的企业抗压性柔韧性非常强。王中磊回忆道:“我们最开始拍电影的时候,跟很多香港地区的电影公司合作非常多,主要原因我们没钱,他们有钱,我们出创意。”

    王中磊谈为什么和阿里、万达做《狄仁杰系列》是因为看好这个系列影片。他称当时是把线上线下最优秀的渠道和内容环节结合在一起,这是一个助力的作用。他认为目前没有一个企业在这个行业里面掌握所有的环节,如果一旦掌握就走偏了,因为出发点不一样。所以他觉得未来的电影公司应该整合,甚至玩笑说道:“如果有共识,可以将华谊电影卖给曾茂军。”

    关于开发系列影片,万达影视集团总裁兼万达电影总裁曾茂军表示,开发系列影片是电影制作公司能力的体现,比单独影片更难。好的系列片可以留下好的IP,就有很多延伸价值。今年万达影视会做很多反向孵化,比如做唐探的动漫和主题公园。总之,行业是需要互相助力才能共赢。他提到去年上海国际电影节大家担心电影市场增长迎来拐点,但《战狼》改变了整个现状。他最后总结道,“任何行业和企业都是在矛盾中前行的,问题也是发展过程中必须要经历的,经历了这个问题会让行业更规范,让更多的人回归到内容,让大家看到合作才可以共赢。”

    “系列影片开发太多其实是对创意的扼杀,或者对多样性的一种限制。”光线传媒董事长王长田发表了不同的看法,他认为电影行业是一个需要“不确定性”的行业,但他并不反对开发系列电影,他表示从企业营收平衡、可预见性,降低风险角度来讲,系列片要做,但要合理规划其在营收中的比例。王长田希望做一些开创性的、新的系列片,比如中国可不可以诞生一个“007”?

    “系列意味着什么?”乐创文娱董事长兼CEO张昭发言说,“从乐创文娱的角度认真思考这个问题,主要是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系列就是品牌的体现,品牌是什么?品牌是用于作为信任的,碎片化的时代娱乐内容太多,中国电影在消费者心目当中处于什么样的位置?所以电影要有品牌。”另外,他认为系列电影有时候需要一些任性,第一部不成功也要敢做第二部,系列电影很大程度要有明确的分众。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端午假日三天全国共接待国内游客8910万人次

    下一篇

    同比增长121%!618苏宁易购家电、超市大爆发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