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一只股票定胜负:6月A股创新低这些基金却在稳涨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18:37

    明天即将迎来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而在上周五,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沪指盘中一度下跌至3008.73点,创出近一年半来新低。而市场中却有这么一些基金净值不跌反涨、逆势走高,而究其背后的原因,竟然是他们都“押中”了同一只股票。

    每经编辑 叶峰    

    明天即将迎来端午节后首个交易日。而在上周五,沪深两市小幅低开后震荡走低,沪指盘中一度下跌至3008.73点,创出近一年半来新低。但理财不二牛(ID:buerniu5188)注意到,市场中却有这么一些基金净值不跌反涨、逆势走高,而究其背后的原因,竟然是他们都“押中”了同一只股票。

    牛股复牌,基金净值飙升

    牛妹近期梳理基金表现时发现,在6月上半月净值累计涨幅靠前的基金中(剔除分级基金),有这么一些基金它们的净值在6月4日和5日出现了快速拉升,有的甚至创出了年内新高。牛妹粗略统计了下,在6月份大部分基金受股市下跌拖累的背景下,这些净值同步上涨的基金却多达近10只。



    这是什么原因呢?在查阅了相关基金年报和重仓股发现,这些基金的净值出现同步表现,和万华化学(600309)的复牌有关。去年12月5日停牌的万华化学在6月4日复牌后连续出现涨停,截至6月15日,万华化学股价报收47.96元,复牌后累计上涨31.61%,而同期沪指却累计下跌2.38%。

    公告显示,万华化学今年6月2日披露重大资产重组预案修订稿,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的方式对控股股东万华化工实施吸收合并。本次吸收合并的对价初步预计为522.12亿元。交易完成,万华化工旗下化工类资产将整体注入公司,万华化学将合计拥有210万吨MDI产能,跃居全球第一大MDI生产商(以产能计)。

    部分持有万华化学基金净值涨幅,数据来源:Wind

    有意思的是,受行情走势影响,上述大部分基金在今年一季度对股票仓位进行了一定减持,更有基金相较于2017年年报,在2018年一季报中已经卖光了可卖的全部股票,由于万华化学的停牌无法卖出,因此只剩下万华化学这一只股了。

    如海富通欣享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在2017年年报中披露,股票仓位6801.33万元,持有股票31只;而今年一季报显示股票仓位为167.64万元,持有万华化学等2只票。

    而国联安鑫禧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天弘安盈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它们的持有股票数量均从去年末的16只,在今年一季度末降至仅持有万华化学一只。

    持有牛股的基金套利关注哪些

    股票复牌连续涨停无法买入,那投资者能通过买入持有这些牛股的基金来套利吗?

    牛妹总结发现,可以从几个方面考虑,首先,套利股票所占基金的投资比例,越高越好。其次,基金的规模也是越大越好。因为过小的规模,随着套利资金的涌入,很容易稀释套利股票所占基金的投资比例。最后,还要看看该基金的其它投资,如果其它股票仓位也较多,很容易影响净值波动,自然是越少越好。

    不过,通过基金来间接买入牛股套利是个不确定的过程,基金可能因套利资金过多、持仓变动等导致业绩偏离预期,另外,投资者还需要关注短期申赎手续费等不确定性影响预期收益。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巨人网络:与关联方5亿元增资巨堃网络

    下一篇

    沪指连跌四周 港资逆市抄底512亿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