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资本对影视公司的追捧热度在下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8 18:15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投资人现在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电影盈利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对于影视公司的追捧热度在下降,市场没有前两三年那么热了。

     

    6月18日,由每日经济新闻、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在上海举行,张丕民、任仲伦、阎焱、马中骏、王长田、王中磊等多位影视界名人齐聚一堂,共同探讨“新时代中国电影的责任和使命”。

    赛富亚洲投资基金创始管理合伙人阎焱在主旨演讲中指出,投资人现在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了电影盈利的不确定性,资本市场对于影视公司的追捧热度在下降,市场没有前两三年那么热了。

    阎焱还谈到,去年,外国进口片在总票房里面占了将近一半,国产片数量在增长,但票房占比在下降,这个事实值得反思。在国外,电影是风险投资,在中国,电影投资风险也非常高,可以比喻为天使投资。

    此外,对于目前影视行业热议的税收问题。阎焱认为,像电影这样的创意行业要发展,可以考虑在税收政策上进行鼓励。国外对于创意产业的一些扶持政策,可以为我们所借鉴。

    以下为阎焱演讲全文:

    作为一个投资人对当下电影界的看法和判断,希望给大家带来一些参考。

    我们看电影恐怕有三个方面看的比较多一点,电影是综合性的艺术,包括创意、编剧、音乐、舞蹈、色彩、摄影等等,这是综合性的艺术。另外一个特别重要的是,它是一个工业。电影第二个特点是眼球经济,从全世界所有的艺术和工艺来看,电影对人们影响力是最大的。第三个特点,电影是特别典型的风险投资。所谓风险投资,你对它的投资回报有非常大不确定性。明白这几个特点,我们投资人怎么看电影的投资就比较容易理解了。

    过去几年,电影是成长最快的行业之一,票房的增长,资本对电影界的投入,大概以每年50%的速度增长,这是非常难得的情况,但目前从投资人的眼光来看,实则觉得中国电影界进入一个下行期。在过去两到三年的高峰期,资本市场对于影视股票追捧,但现在,我想对电影盈利的非确定性,投资人认识越来越清楚了,如果没记错的话,影视股最高的时候市值1千亿,现在200多亿不到。

    造成这个情况的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呢?第一,投资人越来越清晰意识到电影盈利的不确定性,波动性越来越清楚,当然在高峰期,是尝到了甜头。第二,监管层对目前影视公司上市,尤其对财务的审计非常严格,我们是博纳的股东,博纳最近刚刚经过证监会第二次复查,把我们整个财务做了非常详细的调查,博纳因为之前在美国上市过,所以我们财务非常严谨,应该是做得非常合标的。而从去年到今年,影视公司上市,基本都没有成功。另外,资本市场对于影视公司的追捧热度在下降,市场没有前两三年那么热了。

    第二个问题,为什么现在好的影视制片成品不那么多,去年中国大概生产了近1千部电影,大家可以在院线看到的大概400多部,但是市场上有影响力的大约不到100部,这是市场的情况。电影有个二八定律,做电影20%可以赚钱,80%赔钱,这个赔钱的比例在目前我们的市场上可能更高一些。去年,外国进口片在总票房里面占了将近一半,国产片数量在增长,但票房占比在下降,这个事实值得反思。在国外,电影是风险投资,在中国,电影投资风险也非常高,可以比喻为天使投资。

    回到制作本身,电影是一个创造性的艺术,那么,什么样的东西才能够产生艺术,我想应该是对创作者和文艺作品的包容。

    最后,再讲一下目前影视行业热议的税收问题。像电影这样归属的创意行业要发展,需要鼓励的话,我觉得最重要的一点要考虑在税收政策上怎么鼓励有创意产品的产生。国外对于创意产业的一些扶持政策,可以为我们所借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阎焱:电影是典型的风险投资

    下一篇

    电商“6·18”年中促销节来临 促销“套路”令百姓生厌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