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佛山率先试水3D打印批量化定制 业内:要“搞大事”需三方面突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7 19:49

    “目前3D打印行业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3D打印什么都能做,但是量都不大。”今日(6月17日)下午,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贵升在出席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时,点出了目前行业核心问题。

    每经记者 陈鹏丽 佛山摄影报道    每经编辑 宋思艰     

    今日(6月17日),“第五届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大会”(以下简称产业大会)在广东佛山市南海区举行。《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现场了解到,全球首个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落地佛山南海区大沥镇。这个以提供“批量化定制服务”为核心的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已于6月16日正式对外开放。

    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李琳教授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实际上目前这个3D批量化定制中心仍不能太大批量地打印生产。惠普公司亚太及日本地区3D打印销售总监章群则认为,3D打印技术想要颠覆制造业市场,还需在三方面有突破。

    目前3D打印“什么都能做”,但“量都不大”

    “目前3D打印行业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3D打印什么都能做,但是量都不大。”6月17日下午,北京三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宗贵升在出席产业大会时,点出了目前行业核心问题。

    就在产业大会召开前一天,6月16日,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已正式宣布对外开放。据介绍,这是国际上规模最大的3D打印批量化定制中心,是一个集“3D打印科学普及、示范应用、批量化定制、教育”于一体的高科技服务平台。佛山乃至珠三角有大量中小企业,大多没有3D打印设备,这就是广东(大沥)3D打印协同创新平台成立的背景,平台将为相关中小企业提供从设计端到应用端、再到产品端的配套服务。

    中国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执行理事长罗军告诉记者,随着打印速度大幅提升、精度和强度改善,3D打印已开始从个性化定制向批量化定制转变。

    不过,李琳向记者透露,目前,上述3D打印批量化定制平台还不能非常大批量地打印生产,大部分器材生产还是在千件级别。“同一种器件,要打印几万件甚至几百万件,成本还是很大。”

    对此,罗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这具体要看是什么产品。比如眼镜,目前有几家眼镜企业找我们平台合作,每年为他们批量化制造300万副眼镜。惠普笔记本电脑里面的一些电子零部件每年大概50万订单由平台批量化制造。还有纯电动汽车企业,帮他们批量化打印内饰件和零部件,有些数量高达一万件,有些几百件不等。”

    世界3D打印技术产业联盟主席Graham Tromans在6月17日的产业大会上也强调道,就全球而言,目前3D打印在做的都是一些小批量的制造打印,主要处于产品原型打印阶段,但以后会往量产方向发展。“我们很多公司都在扩展3D打印设备,他们会买更多的打印机,很多公司的投资力度也在加大,这个行业将全力前进。”

    惠普公司亚太及日本地区3D打印销售总监章群表示,目前3D打印是帮助设计和优化设计的辅助工具,但尚未大量应用到制造环节。3D打印技术想要颠覆制造业市场,还需要在以下三方面有突破:一是产品能力,需要有大的打印机打印更大的零部件;二是提供更有竞争力的原材料价格;三是更广泛的打印材料选择。在这三方面有突破,才能释放3D打印潜力。

    从应用、教育、基础研究入手,推动产业发展

    据外媒报道,2018年4月,宝马高调宣布即将推出新的3D打印设备,以进一步在其制造工艺中实施该技术。宝马将耗资约1200万美元建设新的增材制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AM,俗称“3D打印”)园区,地点位于慕尼黑北部的Oberschleissheim,预计将于2019年开放。

    Graham Tromans告诉产业大会在场的记者,宝马i8系列部分部件就是用3D打印技术制造。除了汽车领域,德国铁路股份公司(DB公司)2015年就开始使3D打印生产零部件,2018年估算会生产1.5万件。此外,波音787流线型外壳也是由3D打印生产。在医疗方面,2000年至今,全世界范围内由3D打印技术制造的助听器已达6000多万件;每年差不多有1000万个牙冠由3D打印技术制造;手术方面,如连体婴、手术支架、心脏病模型模拟等,所有的这些模型几乎都可采用3D打印技术。除此之外,航空器里的控制台也会使用3D打印技术。

    在与会专家看来,医疗以及工业零部件是目前3D打印最具潜力的两个应用领域。但从市场应用端来讲,全球3D打印应用市场几乎一半在美国,30%在欧洲,中国不足10%。表面看,中国3D打印阵容强大,却难掩缺乏核心技术、核心人才的窘境。

    罗军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近两三年来,中国3D打印行业虽然发展迅猛,应用市场有所增长,但增幅不如国外高,目前在全球应用市场的占比仍未及10%。

    罗军认为,推动中国3D打印发展要从三方面入手:一是从应用入手,促进3D打印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二是从教育入手,在职业院校中开设3D打印专业,大量培养3D打印卓越工程师、技术大能手;三是从基础研究入手,加强国际合作,共建国际性研发中心、联合实验室。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6月17日《新闻联播》要闻

    下一篇

    政府发文,今年端午,这个地方的人不能划龙舟了!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