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华谊兄弟王中磊:观众真心认可的电影才值得高票房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13:14

    对于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来说,之所以华谊兄弟出品被认为是“品质的保证”,是因为无论市场风云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影视行业内容为王的规则,只有得到观众发自内心认可的电影才值得好的票房。

    每经记者 牟璇    每经编辑 温梦华    

    从2017年电影票房排行榜来看,国产影视公司最大的赢家便是华谊兄弟。

    引进印度电影《摔跤吧!爸爸》,在排片一度遭遇挤压下仍凭借极高口碑逆袭,最终获得近13亿元票房;

    《芳华》几经波折最终上映,不仅掀起情怀效应,票房也累计突破了14亿元;

    《前任3:再见前任》更是给了一个大大的惊喜,以黑马之姿在各路大片的夹击下脱颖而出,赚取了多少观众眼泪和眼球,最终逆袭获得了超19亿元的票房。

    一次成功可能说是“侥幸”,但连续三次大胜就一定是“实力”。


    ▲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

    对于华谊兄弟联合创始人、副董事长兼CEO王中磊来说,之所以华谊兄弟出品被认为是“品质的保证”,是因为无论市场风云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影视行业内容为王的规则,只有得到观众发自内心认可的电影才值得好的票房。

    从华谊兄弟2018一季报可以看出,公司今年第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股东的净利润为2.59亿元,较上一年同比大增了477.87%,业绩大增的背后,是电影业务的全面开花,以及电视剧、艺人经纪、影院、实景娱乐等全产业链的健康运营。


    ▲华谊兄弟2018年一季报

    从一度经历低迷、到专注作品逆势突围,华谊兄弟能够如此快速重新站稳国内影视制作公司第一梯队,并且创作出票房与口碑双赢的优质作品,绝对不是侥幸,对于王中磊这个掌舵者而言,华谊兄弟一路走来每一步都是实实在在的作品所累积的,而正因为如此,华谊兄弟今后的发展才会更加从容和自信。

    回忆伴随着华谊兄弟共同成长的这些时光,王中磊坦言:“作为电影人,我很幸运参与了电影行业在中国从摸索前行到急速奔跑的20年。在这20年间,我看到了很多优秀电影作品时隔多年仍被观众铭记;也看到一些高票房的电影,却并没有得到观众的真心认可。让人欣慰的是,现在市场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观众审美日益提高,对于高品质内容的需求正在回归;创作者们更加关注内容,而不是抖机灵,不是用电影之外的东西来包装吸引观众。”

    王中磊说,“我也一直在思考,到底什么样的电影才能算得上好电影,似乎并无定论,但至少穿过岁月仍旧触动人心,应该永远都是检验经典的第一标准。无论市场风云变化,唯一不变的,是影视行业内容为王的规则。行业发展到今天,中国电影有了更高的起点更大的舞台,我们更应该恪守对内容的敬畏,尊重创作者,尊重观众,保持匠人之心,赋予作品灵魂。”

    ▲《摔跤吧!爸爸》豆瓣评分高达9.1分(图/豆瓣)

    昨日(6月15日),备受关注的华谊兄弟发布了2018-2019“H计划”第六季片单。据悉,此次片单囊括了冯小刚、徐克、管虎、贾樟柯、是枝裕和等国内外知名导演的20部新作。

    会上,华谊兄弟电影总经理叶宁在详细介绍片单后,公开表示:“《手机2》正在顺利而紧张地拍摄,我保证又是一部直指人心的作品”。

    今天,上海滩中国电影圈最大的盛会——第21届上海国际电影节如期而至。而将于6月18日13点30分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是由上海电影集团、上海国际电影节组委会和每日经济新闻三方联合主办,堪称上海国际电影节上最为引人注目的论坛。

    ▲2018“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倒计时2天,扫描二维码即可报名参会。6月18日13时30分,上海电影集团五号摄影棚,我们不见不散(图/每经影视)

    重量级的论坛自然有重量级的嘉宾,王中磊也将出席本次“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

    众所周知王氏兄弟对于华谊兄弟而言如同精神图腾一般存在,他们的想法和决策对这家企业未来走向至关重要,我们将在此次峰会上听到王中磊对新时代下电影产业的发展、对华谊兄弟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对行业纷繁乱象的一些思考和建言。

    附:2018-2019华谊H计划第六季片单

    【2018年】
    《狄仁杰之四大天王》
    《找到你》
    《云南虫谷》
    《江湖儿女》
    《Adrift》(暂译《惊涛飓浪》)
    《Mile 22》
    《小偷家族》

    【2019年】
    《手机2》
    《阴阳师》
    《749局》
    《循环》
    《A Simple Favor》
    《Peppermint》
    《Chaos Walking》
    《Radioactive》
    《闻烟》
    潘安子导演作品
    田羽生导演作品
    《龙岭迷窟》
    《八佰》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影视领袖峰会嘉宾&议程揭秘

    下一篇

    肌肉男传奇——球球似道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