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终止收购远程心界 银河生物两年内重大资产收购“雷声大雨点小”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6 12:49

    在终止收购公告中,银河生物称在对远程心界进行业务调整与优化过程中,公司与审计机构,以及独立财务顾问了解到:远程心界资金异常紧张、涉及多起诉讼及或有事项,且尚未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受到上述因素的制约,银河生物称,为保障上市公司权益,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

    每经记者 方京玉    每经编辑 张海妮    

    6月15日晚间,银河生物(000806,SZ)宣告筹划近一年的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终止。银河生物称由于标的公司资金异常紧张、涉及多起诉讼及或有事项,且尚未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为保障上市公司权益,决定停止重组事项。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银河生物自2016年以来披露了3项重大资产收购,其中两项已终止,另一项截至目前无实质进展。

    现金收购远程心界计划终止

    根据之前披露的收购协议,银河生物于去年9月与北京远程心界医院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远程心界)两名股东签署收购协议,拟现金收购目标公司66.776%股权,并表示远程心界股东愿意协调公司及其他股东出让所持有的远程心界股权给银河生物,争取银河生物能够收购标的公司100%股权。而根据交易协议,远程心界100%股权的总体估值在50亿~60亿元,根据远程心界整体估值计算,银河生物至少要花约33.4亿元才能完成这次并购。

    根据当时公告,远程心界是一家致力于远程心血管病专科医疗联合体的医院管理公司,专注于心血管医疗联合体预防、治疗、康复业务,是目前国内较大的心血管病远程医疗运营商之一。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6月12日,银河生物还在互动平台表示,目前公司正与独立财务顾问长城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远程心界股东方针对相关问题进行积极沟通,预计于6月19日之前形成最终方案。

    在终止收购公告中,银河生物称在对远程心界进行业务调整与优化过程中,公司与审计机构,以及独立财务顾问了解到:远程心界资金异常紧张、涉及多起诉讼及或有事项,且尚未形成有效的解决方案。受到上述因素的制约,银河生物称,为保障上市公司权益,公司董事会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组。而远程心界股东应在7个工作日内向上市公司全额退还已经收取的本次重组的所有定金。

    2年抛3项资产收购计划

    银河生物财报显示,公司2017年、2016年分别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22.76万元、1287.34万元,2017年货币资金期末余额为2.66亿元。

    深交所之前在对银河生物出具的关注函中要求银河生物说明现金收购远程心界股权的资金来源,并结合资产负债情况、现金流状况、银行授信额度等因素,说明是否具有足够的现金支付能力。

    银河生物当时称收购资金来源于上市公司申请并购贷款,截至2017年10月16日,公司已经对接意向的资金提供方,预计在重组方案获批后提供并购资金。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发现,除收购远程心界外,银河生物自2016年开始还披露了两项重大资产收购事项。

    2016年7月银河生物公告,拟以22亿元收购维康医药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康医药)100%股权,并于2016年7月25日支付2亿元订金。

    2017年5月,银河生物公告称拟收购云南汉素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汉素生物)90%股权,交易对价暂定为9亿元。

    然而,上述三项收购计划均未能按照原计划实行。维康医药收购案中,银河生物先将收购主体协议变更为公司控股股东银河集团,约定银河集团可先行收购维康医药,再以适当价格转让给公司。但去年2月,银河生物称因再融资政策变化,拟中止收购维康医药,待今后条件满足后再履行相关义务。

    此外,银河生物对汉素生物的收购也迟迟未落地,直到今年4月,银河生物才公告拟先行以3000万元收购汉素生物5.55%股权。就汉素生物最新收购进展,《每日经济新闻》致电上市公司证券部,但截至发稿未联系上对方。

    深交所早在去年10月下发的关注函中就对银河生物近两年的收购逻辑提出质疑,称公司在过去两年内曾拟多次收购不同业务类型的生物医药标的,但均未完成收购,也与部分机构签署意向合作协议,但均未披露后续进展。深交所要求银河生物结合公司与控股股东经营状况与财务状况说明投资收购能力,以及是否具有相应的资金实力及管理能力。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魅族回应裁员传言:回归精简高效,裁员610人

    下一篇

    “头腾大战”深入对方腹地,今日头条插手游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