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闪崩股有点多!每个背后都有个质押爆仓的惊心故事,这51股质押比例超60%

    券商中国 2018-06-15 18:34

    这几天市场有个让人紧张的现象,比如昨日盘中,甚至是拉长到近几天,那就是闪崩股不断出现,且不断增多!股权质押再次拉响警报,这次不止是预警或补仓,而是进入真枪实弹的平仓。

    图片来源:摄图网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受到股价持续下跌影响,仅6月以来,两市已有11家公司宣告股权质押存在平仓风险,触发平仓线股份累计13.12亿股,估算涉及市值80.45亿元,其中华谊嘉信已经完成两次平仓。

    受平仓风险影响,多只个股在日前出现股价闪崩,大部分个股进行停牌。

    不过,遭遇平仓的股份只是万亿质押市场的冰山一角。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中证登披露数据,两市已经有3447股涉及质押,占两市所有个股的97.76%,市场“无股不押”特征仍在延续,质押股份合计达6130.16亿股,估算整体质押市值达到5.81万亿元。

    这意味着,相较沪深两市总市值59.77万亿元(截至6月14日),全体质押股份的市值占比已达到9.72%,换言之,沪深两市已经有近一成的市值处于质押状态。

    在个股的质押比例方面,两市当前有129股质押比例超50%,51股质押比例超60%,10股质押比例超70%,其中,藏格控股、银亿股份、供销大集、美锦能源、海德股份、茂业商业等6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5%。

    质押平仓风险触发股价闪崩

    股票市场总是提前反映利空因素,多只存在平仓风险的个股就提前出现了闪崩,但很难说清楚到底是闪崩引发平仓,平仓风险提前被市场反映、从而触发闪崩。

    例如,锦富技术在5月31日上午,突然快速冲向跌停、之后没有一丝反弹,最终以跌停收盘。该公司在6月1日公布,公司实际控制人部分质押股份已经触及平仓线,股票开始停牌。

    麦趣尔也是如此,该股在6月7日上午闪崩,6月8日才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的质押股份触及了平仓线,该股开始停牌。

    金州慈航闪崩的更为突然,股票价格在本月4日下午忽然直线跳水,之后以跌停收盘,此后又连续吃了两个跌停,直到6月14日才公告宣布停牌,理由是筹划出售全资子公司。

    6月12日的中南文化更是开盘就闪崩盘,公司在6月13日宣布控股股东的质押股份存在平仓风险。

    3股东超九成持股触发平仓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 6月以来,共有11家公司宣告存在质押股权平仓风险,触及平仓线的的股份合计达13.12亿股,参照最新收盘价,估算涉及市值80.45亿元。

    一些股东是大比例持股遭遇平仓,后续腾挪空间较为有限,且一旦平仓将所剩无几,其中,有6名股东是40%以上持股遭遇平仓,有4名股东是80%以上持股遭遇平仓。

    最为明显的是,根据步森股份6月8日公告,该公司控股股东安见科技已将100%持股进行质押,已质押股份又100%触发平仓,也即是说,该股东质押的2240万股全部跌破平仓价格,占公司总股本的16%。

    根据公司公告,安见科技质押股份设定的平仓价格为16.19元,而6月7日的收盘价已经低至15.14元,跌破幅度达到6.49%。

    尽管控股股东所有持股跌破平仓线,但公司依然认为,“该事项不会导致公司实际控制权发生变化”,并表示,侯建芳及其一致行动人将积极采取措施,与各方协调沟通,通过追加保证金或者追加质押物等有效措施降低股权质押融资风险,以保持公司股权的稳定性。

    与之类似,睿康股份在6月13日公告称,控股股东睿康体育的质押股份突破平仓线、公司面临停牌,跌破平仓线股份共1.45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0.23%,也占控股股东所有持股的91.17%。

    睿康股份在公告中提示称,这一事项“存在导致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的风险”,并表示,目前,睿康体育及其控股股东深利源集团正积极与质权人进行磋商签署补充协议并已追加20套商业用房、5套住宅共计5,770.07㎡建筑物作为质押物来应对平仓风险。(PS:果然关键时刻还得靠房子)

    此外,摩恩电气和中南文化的平仓股份占比也较高,其中摩恩电气股东融屏信息有7766.76万股触发平仓,占其持股的90.4%,也占总股本的17.68%;中南文化的控股股东中南重工集团有1.99亿股触发平仓,占其所有持股的86.89%,占公司总股本的23.97%。

    就跌破平仓线的股份市值来看,金洲慈航、中南文化和雏鹰农牧的涉及市值最高,分别估算达到17.72亿元、16.79亿元和11.63亿元。

    51股质押股权比例超60%

    尽管股权质押属于股东行为,一般不会对公司经营产生影响,但一些超高比例质押的公司值得投资者多加留意,因一旦发生风险,这些股东将面临“无券可补”的局面,只能补充其他抵押品、补充现金或提前赎回。

    最坏情况下,如果缺乏后续财力支撑,质押股权将被强行平仓,股东面临公司易主的危机。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参照中证登数据,两市当前有361只个股的股份质押比例超过40%,有129只个股的质押比例超过50%,有51股的质押比例超过60%,有10股的质押比例超过70%。

    整体来看,两市当前共有3447只个股涉及质押,相较当前A股的3526只个股,占比达到97.76%,其中质押总笔数为15.32万笔,合计质押了6130.16亿股,参照最新收盘价,估算整体质押市值达到5.81万亿元。

    就个股来看,两市股权质押比例最高个股是藏格控股,该股从2016年12月进行大比例质押后,整体质押比例从未低过70%、甚至一度超过80%,因而多次进入质押比例前三名。

    截至目前,藏格控股的质押共计质押股份15.55亿股,占其总股本的77.99%,如以目前股价估算,质押股份市值达到227.64亿元。

    紧跟在藏格控股之后,银亿股份共计质押31.0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7.14%,涉及质押市值达到294.88亿元。

    此外,质押股权比例将超过75%的,还有供销大集、美锦能源、海德股份和茂业商业,分别质押了总股本的75.85%、75.49%、75.35%和75.26%,涉及质押市值217.83亿元、168.3亿元、55.28亿元和74.82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在上述股权质押比例超过50%的个股中,有15只个股的年内跌幅已经超过40%,有7股的年内跌幅超过50%,*ST保千、神雾节能、*ST东凌和猛狮科技的跌幅位居前列,分别下跌了86.22%、60.98%、58.53%和57.74%,而当前的质押比例分别为56.16%、58.07%、51.45%和65.6%。

    11位控股股东年内质押100%持股

    尽管从2015年以来,股权质押的风险不时爆发,但由于股权质押的便捷性和较为广泛的资金使用用途,上市公司控股参与股权质押的热情仍颇为高涨,一些控股股东甚至不惜将所有持股进行质押以获取更多资金。

    据券商中国记者统计,就2018年以来数据,两市有50名控股股东质押了其50%以上的持股(控股股东的一致行动人均计在内),32名控股股东质押60%以上持股,20名股东质押了80%以上持股,11名股东质押了100%的持股。

    最引发市场关注的,是回归A股不久的三六零,该公司的控股股东天津奇信志成科技,在3月份一口气质押32.97亿股,占其持股的100%,也占公司总股本的48.74%。不过,公司发布澄清公告称,该笔质押是并非新增事项,而是三六零在美股私有化退市时控股股东债权融资而进行的股权质押。

    2018年以来,三六零股价已经下跌了28.5%

    同样进行ALL-IN式的股权质押,荣丰控股在今年1月公告称,控股股东盛世达投资已将5768.07万股质押给了哈尔滨银行天津分行,占其所有持股比例的100%,质押用途是“补充流动资金”,质押到期日为2020年。

    这意味着,荣丰控股的控股股东,一次性将公司总股本的39.28%给质押了。

    与之类似,金莱特的控股股东深圳华欣创力科技实业发展公司,也在2018年1月将5599.13万持股质押给了厦门信托,占其所有持股的100%,也占公司总股本的29.99%。

    2018年以来,金莱特股价共计下跌22.64%。

    此外,重庆钢铁、易世达和佳云科技的控股股东也质押了100%持股,且质押的股份占总股本的比例超过20%。

    具体而言,重庆钢铁控股股东重庆长寿钢铁质押20.97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3.51%;易世达控股股东光恒昱股权投资合伙企业质押了2582.00 万股,占总股本的21.88%;佳云科技控股股东深圳一号仓佳速网络质押了了1.35亿股,占总股本的21.25%。

    此外,遭遇控股股东大比例质押持股的,还包括文一科技、东晶电子、延华智能、至纯科技和创力集团。

    来源:券商中国(ID:quanshangcn) 记者:曾炎鑫

    以上内容为每经App出于传递信息的目的进行转载,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入市,风险自担。投资有风险,入市需谨慎。

    上一篇

    06月15日 大宗交易

    下一篇

    哈药股份:36号令的出台或致控股股东混改事项存在终止风险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