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演唱会票价曾被炒到几十万,文化旅游部严查,大麦网等被点名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15:40

    明星演唱会门票被炒到几十万元的天价,这种事以后可能不会发生了。近日,文化部等出重拳整治演出市场乱象,共清理了一百多家经营票务的网店,知名的售票平台大麦网等被点名批评。

    每经编辑 郑直    

    “追星”本来应该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但在最近一两年来,明星演出市场的正常秩序频频被打乱,各种乱象层出不穷:

    2016年底,王菲“幻乐一场”演唱会票价最高炒到几十万元一张,让扑空的歌迷大失所望;

    2017年7月,王心凌世界巡回演唱会门票先是被“黄牛”炒到上千元,开场后遭遇10元甩卖,甚至过路学生被强行塞票;

    2018年4月举办的“地表最强周杰伦世界巡回演唱会”,粉丝被告知要购买T恤才能买票。

    王菲演唱会 视频截图

    这些糟心事让歌迷们付出额外金钱代价的同时,也留下了十分糟糕的娱乐体验。为此,文化和旅游部近日重拳出手整治演出市场乱象,共清理了143家违规从事票务经营活动的网店。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大麦网和永乐票务网等知名售票平台均被点名批评。

    严查严管营业性演出市场

    6月13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发布通过,强调将严查严管营业性演出市场。

    通稿表示,

    文化和旅游部将一批社会关注度高的营业性演出列为重点监管对象,部署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演出内容是否合规、是否按照明示的最低曲目数量进行演出、是否变更演出节目等。

    文化和旅游部部署开展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单位专项执法检查,重点检查是否具有营业性演出票务经营资质、是否取得演出举办单位授权或委托、是否存在加价销售行为、是否为机构和个人倒卖门票提供服务等。

    部署开展违规票务网店专项整治,对2600余家网店进行专项清理,部署北京、上海等19个地区查处143家违规从事票务经营活动的网店。目前,主要票务网店基本实现持证售票,市场秩序明显改观。

    图片来源:周杰伦世界巡演官方微博

    此外,文化和旅游部同时公布了营业性演出市场举报电话12318和举报平台www.12318.gov.cn,欢迎广大社会公众举报违法违规营业性演出经营行为。

    知名票务平台被查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在天眼查平台查阅到,大麦网的运营方为北京红马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该公司旗下2家分公司被文化和旅游部网站点名。

    除此之外,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永乐票务网运营方)和上海驹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摩天轮票务运营方)等大批知名票务平台也在被点名批评之列。

    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近期重大案件包括:

    在成都演艺集团有限公司举办的歌手张某某演唱会中,成都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未履行确定演出票价、演出活动收支结算的法定义务;霍尔果斯华演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红马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北京春秋永乐文化传播股份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上海驹旗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爱有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颂品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未经演出举办单位委托授权,擅自出售演出门票...四川省文化厅依法分别给予上述9家单位行政处罚,总计罚款25.5万元。

    北京动起来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文化厅提供的“中共银川市委宣传部向张学友发出的邀请函”系伪造,银川市公安局已立案侦查,并对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拘留措施;北京红马传媒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西安分公司在演出批准之前擅自出售门票,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文化市场综合执法队依法立案调查,拟依法从重作出行政处罚。

    演出市场最严监管

    “这是演出票务市场所历经的最严监管。”

    一米观察创始人王毅指出,此前对演出票务市场的监管往往是针对个别事件,或者是进行区域性的督办,此次密集地清理违规从事票务经营活动网店,并对市场中多家具有知名度的票务平台开出罚单,处罚规模和程度已经超越了此前的监管力度。

    图片来源:王心凌微博

    针对此次事件,北京商报记者也采访了大麦网、永乐票务、西十区等多个票务平台的运营方。大麦网表示,已在第一时间于内部开展排查,对涉事人员严肃批评并暂停职务,愿意接受各界监督,避免出现演出批准之前售票或未经授权售票的行为。

    演出行业评论人黎新宇表示,票务是一场演出能够触达消费者的第一环节,随着市场走热,所暴露的问题也越来越多。

    “长期以来,热门演出票被恶意炒高牟利的问题难以杜绝,但是每一个看似独立事件的发生,其实都关联到行业能否良性发展。”王毅强调,监管收严能促进票务平台内部自查,并规范运营行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北京商报、文化和旅游部官网、天眼查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联发科技董事长:目前核心业务为手机,未来营收将朝向平衡发展

    下一篇

    汇付天下今日成功登陆港交所主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