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富途证券发布“富途新经济指数”指数原来这样编制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5 00:35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每经编辑 谢 欣    

    现在资本市场什么话题可上热搜?三个答案:“独角兽”、新经济、世界杯(前两个不分先后,最后一个热度略低)。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发现,药明康德上市后则走出了16个涨停,当时成为年内最赚钱的新股。6月8日,工业富联在A股上市,虽然6月13日便已打开涨停,但其超过5000亿元的总市值(截至6月13日收盘)仍然赚足市场眼球。在6月14日,宁德时代上市后走出了第四个涨停。而小米也将在港交所IPO,同时也在A股发行CDR。可以预期的是,未来新经济公司会在A股市场占据举足轻重的地位。

    凡是新事物,均是风险与机遇并存。对于投资者来说,怎样认识新经济?如何在新经济中寻找到合适的投资标的?这是一个日益重要的问题。

    近期,互联网券商富途证券在北京发布了“富途新经济指数”系列,对新经济概念进行了微观层面的量化评估,追踪反馈全球新经济企业的发展状况及成长走势。《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独家获得了指数编制方法要点,其中一些指标或许对投资者有一些参考意义,写出来以飨读者。

    编制新经济指数的要点有这些

    “富途新经济指数”系列由三个部分构成:A股指数、港股指数、美股指数。在三个市场中,纳入新经济产业中具代表性且基本面佳的上市企业,希望以此反映各市场中新经济产业成长的长期走势。每一个市场的指数成分股各有60只。

    成分股筛选基本原则主要有3个:

    第一,至少有一个营收占比10%以上的主营业务符合新经济概念行业。

    第二,上市时间至少超过三个月

    第三,市值和流动性筛选范围。其中港股市值>20亿港元,过去3个月的平均成交额>300万港元;美股市值>20亿美元,过去3个月的平均成交额>300万美元;A股包括所有上市公司,ST股除外。

    新经济概念行业包括:新材料、新能源、新零售、金融科技、共享经济、生物医药医疗、信息技术产业、高端智能制造、新泛文化娱乐产业、环保、新物流。

    然后,进入流动性筛选环节:对样本空间中股票分别在各市场中按照市值由高到低排名(其中A股使用流通市值,港股和美股使用总市值),筛选出样本空间中总市值最大的前90%,并将停牌时间小于一年的股票保留,进入下一步筛选过程。

    进入财务指标筛选环节后,对样本空间内剩余股票进行“财务健康评分”计算,该评分由负债覆盖率、净营运资本率(负向)、应计效率(负向)、现金准备率、净利润率五个指标的百分比排序简单平均而得。

    其中,净利润率体现盈利能力,持续稳定的盈利会对股票未来收益带来正向影响;利息保障倍数体现短期偿债能力,倍数越高越安全;净运营资本率和应计效率体现在权责发生制的会计准则下的盈利的可持续性,研究表明这两项指标越高的公司,更倾向于被过高的估值,从而导致未来回报的降低;现金准备率反映了公司的流动性,现金准备率越高流动性越充分。

    排序后保留样本空间中最健康的A股80只、港股80只、美股80只股票作为富途新经济指数的最终样本股票。

    最后一步,在80只中,又进行关注度及市值调整——即为强调指数代表性,将各市场内市值排名靠前且关注度最高的股票,替换财务健康排名最后的股票,从而确定最终每个市场60只的成分股。

    综上,一个指数编制的核心方法是:先选择具有明确市场热点概念的板块,然后考虑流动性和财务指标两大因素——没有流动性,那就全部不涨不跌,没了交易还怎么玩;没有健康的财务做基础,那么也就最多是炒概念,炒到天上去,你心中也是虚的。

    传统行业中也有新经济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有趣的是,无论是百度、特斯拉,还是网易,都没进入“富途新经济指数”的成分股名单。

    富途证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上述明星公司这次没有进入指数,是有其综合原因的。比如百度,在利息保障倍数和净利润率上都是出色的,但是由于受净运营资本率和应计效率上的拖累,结果综合评分相对较后而名额有限,所以并没有被纳入成分股。同样,特斯拉的资金情况并不理想,也是没有进入指数的重要原因。

    而从指数成分股名单中可以看出,并不一定传统行业就没有实践新经济的可能。永辉超市和通化东宝前者是传统零售,后者是医药,但是两家公司近年来都通过尝试科技手段突围,并取得了不错效果,因此此次被列入指数成分股名单。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谈金融风险:收益预期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

    下一篇

    “晋升财富—普益标准”中国财富管理收益5月指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