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升达林业终止收购安防资产 “转头”拟7.8亿元投电商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21:28

    升达林业今日公告称,拟向杭州全之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增资扩股不超过7.8亿元,获取后者不超过19.5%股权。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宋思艰    

    筹划5个多月的升达林业(002259,SZ)重大资产重组事宜最终折戟。今日(6月14日)晚间,升达林业公告称,公司董事会于今日审议通过《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的议案》。此前,公司拟现金收购河南寓泰安防51%以上的股权。

    同时,升达林业宣布拟涉足电商领域。公司公告称,拟向杭州全之脉电子商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全之脉电商)增资扩股不超过7.8亿元,获取后者不超过19.5%股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全之脉电商曾被多家A股上市公司看上,但均以折戟告终。

    拟高溢价购电商公司

    6月14日晚,升达林业发布《关于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暨股票复牌的公告》,称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后,公司决定终止收购河南寓泰安防51%股权的重组事宜。

    对于本次重组终止的原因,升达林业称,由于重组各方利益诉求不能达成一致,未能就交易对价、标的对赌业绩承诺和发展规划等核心条款达成一致,导致重组失败。

    “安防这家公司(河南寓泰安防)也谈了很久,但是一直没有什么结果,主要还是各方的诉求不太一样。”6月14日晚间,升达林业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

    2016年底,升达林业将林业资产整体出售给控股股东升达集团后,仅剩天然气业务。而依靠出售“老本行”林业相关资产,升达林业获得十多亿元现金,怎么利用这笔巨款似乎成为摆在升达林业面前的一道难题。

    几个月前,升达林业拟收购河南寓泰安防时表示,看好安防信息行业的发展前景。如今终止该重组,公司拟涉电商领域。为何有这样跨度较大的投资动作?升达林业相关人士称,“目前我们的战略是希望培养新的利润增长点,并不局限于行业。”

    升达林业表示,公司看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前景以及全之脉电商发展现状和未来发展规划,收购全之脉电商符合公司战略,经过培育能够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此次收购完成后,如果全之脉电商发展得不错,业绩对赌能够满足的话,我们可能会其进行控股。”上述升达林业人士透露,本次收购全之脉电商的溢价程度是比较高的。

    升达林业也表示,若条件成熟,公司或通过进一步收购的方式成为全之脉的控股股东,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增强公司持续发展的能力和综合竞争力。

    多家上市公司曾拟收购全之脉

    资料显示,全之脉电商成立于2008年10月,是一家专注于线上跨境电商平台,公司实际控制人为蒋荣。

    财务方面,截至2017年末,全之脉电商总资产20.14亿元,净资产16.78亿元,去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30亿元,净利润为1.89亿元(未经审计);截至今年3月末,全之脉总资产20.7亿元,净资产17.46亿元,2018年1~3月,公司实现营收6.11亿元,净利润为6804.85万元(未经审计)。

    此前,全之脉电商曾被多家A股上市公司看中,相关动作但均以失败告终。2016年8月,凯瑞德(002072,SZ)曾公告宣布,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全之脉电商100%股权。后因当时证券市场环境、政策等客观情况发生了较大变化,各方对交易方案细节未能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凯瑞德最终决定,终止该重大资产重组事宜。

    2016年12月,新华锦(600735,SH)与全之脉电商进行接触后,选定中信证券等相关中介机构进场,对全之脉电商进行尽职调查;2017年5月,新华锦发布《关于终止重大资产重组的公告》称,由于新华锦与全之脉电商及其主要股东就标的资产的估值、盈利预测等核心问题难以达成一致,公司决定终止与全之脉电商的重大资产重组。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夜读|我想再努力一点,哪怕只是一点点

    下一篇

    被诉恶意经营导致损失 兄弟科技遭拟收购标的索赔上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