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员工筹集1.3亿,加2倍杠杆买自家公司股票,不幸爆仓!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4 21:12

    6月14日,凯迪生态披露了一份《关于员工持股计划一般受益人份额丧失的公告》,核心内容是:公司员工持股计划单位净值低于预警线,按规定大股东阳光凯迪需要补仓;但在大股东迟迟不采取补仓措施及增信措施的情况下,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依规自动丧失份额。也就是说,凯迪生态的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了!

    每经编辑 孙志成    

    通常来说,上市公司推出员工持股计划是一件好事:既可以让员工通过持有自家股票受益,也可以调动员工积极性。

    但是,也有“好心办成坏事”的情况,一旦股价跌破员工持股成本价,员工不但没有收益,反倒要损失本金;更糟糕的情况是,如果员工持股计划借用了外部资金,加了杠杆,股价大跌还可能直接导致爆仓事件。

    6月14日早晨,已长期处于停牌状态的A股上市公司凯迪生态(000939.SZ)就披露了这样一则《关于员工持股计划一般受益人份额丧失的公告》,其中最关键的内容是:公司员工持股计划依规自动丧失份额。

    换句话说,员工持股计划“爆仓”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百员工买自家股票血本无归

    根据凯迪生态2017年初通过的员工持股计划方案,其参与人是上市公司15名高管和1000名以内的员工,筹集资金的来源为员工的合法薪酬和自筹资金等。

    持股计划实施方式为由信托方专门设立资金信托计划,并全额认购信托公司设立的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的次级份额。集合资金信托计划总额上限为4亿元,主要投资范围为购买和持有凯迪生态股票。

    当年5月23日,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云信凯迪1号”完成购买,成交金额合计3.92亿元,占公司总股本1.82%,锁定期12个月。

    按约定,浦发银行宁波分行为优先受益人,凯迪生态员工持股计划为一般受益人。员工持股计划中优先受益人份额与一般受益人份额比例为2:1。其中优先份额按照不超过7%的年基准收益率。由凯迪生态的控股股东阳光凯迪新能源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阳光凯迪”)为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中优先份额的权益实现提供担保。


    图片来源:深交所官网

    然而,到了2018年4月23日,“光大信托-云信凯迪1号证券投资单—资金信托”单位净值为0.8633,小于本信托计划预警线0.90。

    这个时候,根据协议约定,就需要补仓义务人,阳光凯迪根据估值履行补仓义务了。

    按照协议,云南信托要求阳光凯迪追加1500万元增强信托资金到浦发银行的信托专户。如果不补仓,员工持股计划作为一般受益人就自动丧失其份额,也就是说员工的钱将被全部罚没清零。

    然而,截止6月14日公告之时,阳光凯迪未回复云南信托的函件,未采取补仓措施和增信措施,因此,按照约定,凯迪生态员工持股作为一般受益人已经丧失其份额。以2:1的比例计算,员工实际出资额近1.3亿元将全部“打水漂”。

    凯迪生态后期并未透露具体的员工持股计划参与人数。但保守来看,应该至少涉及到数百名员工。

    中国基金报称,员工持股计划爆仓,大股东不遵守承诺进行补仓,员工过亿资金“打水漂”,这在A股市场尚属首例。

    公司深陷泥潭

    一家上市公司的大股东,掏出1500万补仓很难吗?按常理说不难,但是,看看凯迪生态最近的情况,或许还真有点不太容易。

    6月12日公告显示,公司第一大股东阳光凯迪所持有的凯迪生态股权部分被质押股份到期或被要求提前回购,但阳光凯迪并未能完成回购或者达成展期。股票质押到期和被要求提前回购的股票总数量为75914万股,占公司总股份的19.32%。因股权质押纠纷,万和证券、申港证券、华鑫信托已经向海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上海仲裁委员会、北京市中信公证处提起诉讼。

    截至公告披露日,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份数量为11.43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9.08%。其所持有上市公司股份累计被质押的数量为11.1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3%,阳光凯迪的质押率达97.9%。

    此外,截止到2018年6月11日,阳光凯迪持有公司股票被冻结及轮候冻结次数共计11次,申请人包括券商、信托、融资租赁公司等,原因涉及金融借款纠纷、融资租赁纠纷等。

    凯迪生态面临的诉讼情况也很惊人。截止到2018年6月7日,公司及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的诉讼合计138件。

    此外,据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了解,凯迪生态已深陷债务违约困局。6月12日,凯迪生态公告称,自今年3月15日起,凯迪生态及子公司存在大量债务逾期未清偿,涉及金额少则3万元,多则7亿元,涉及债券、租赁、固贷、流贷等多种类型。

    截至6月8日,凯迪生态到期未清偿的债务已达17.9亿元。

    目前部分债权人根据债务逾期情况已经采取提起诉讼、仲裁、冻结银行账户、冻结资产等措施。最新数据显示,凯迪生态及全资子公司作为被告或被申请人涉及的诉讼合计138件,51个银行账户被冻结,冻结金额达51.53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凯迪生态在2018年还面临更多的到期债务。据中诚信证评统计,2018年凯迪生态多笔债务融资工具到期,其中,2018年5月和11月分别有6.57亿元中期票据和11.8亿元公司债券到期,同时合计14亿元的公司债也将于2018年进入回售期,合计规模达32.37亿元。

    2018年6月6日,鹏元资信将阳光凯迪主体长期信用等级下调至C。

    事实上,从去年10月中旬以后,凯迪生态股价一路下行,跌幅超过14%。到11月16日,公司宣布停牌筹划重大事项。

    此后,凯迪生态又接连发生了票据违约、无法按期归还募集资金等等一系列危机事件,让凯迪生态和大股东阳光凯迪陷入泥潭。

    多家上市公司延期员工持股计划

    每经小编(微信号:nbdnews)注意到,除凯迪生态的员工持股计划“血亏”之外,已有多家上市公司因为亏损而对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延期。

    比如冠城大通6月11日晚间公告称,拟对第一期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延期。公告指出,存续期原为36个月,自2015年7月27日至2018年7月27日,现拟将存续期在原定终止日基础上延长24个月,即至2020年7月27日止。

    目前该股股价已较员工持股价跌去四成,可谓是深度套牢。值得一提的是,公司第二期员工持股计划成交价为7.05元/股,目前也同样深度套牢。

    据深圳商报梳理,除冠城大通外,还有万盛股份、全筑股份、八菱科技、永贵电器、雪迪龙、鼎龙股份等公司均宣布对员工持股计划进行延期。

    永贵电器甚至将员工持股存续期延长两次。公告显示,永贵电器的员工持股计划原存续期至2017年6月11日,随后两次延期至2019年6月11日。

    经济学家宋清辉在接受深圳商报采访时指出,“一些员工持股是在2015年牛市期间推出的,当时的股价普遍较高,而目前大多都将到期,部分公司为了让员工不至于巨亏出局,从而选择了延期。但是,如果延期后员工持股还是亏钱,恐怕也不得不清盘。”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每经App(作者:张明双)、中国基金报、证券时报、深圳商报等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海南高层次人才签3年以上聘用合同可安置配偶就业

    下一篇

    在追赶茅台的半路上,富士康今天摔了下来:市值蒸发479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