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微信支付推智慧餐饮方案 以四项核心能力谋广告业务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23:50

    每经记者 宗旭    每经编辑 杨军    

    作为满足居民“衣食住行”四大基本生活需求之一的餐饮行业,尽管具有庞大的市场,但是房租高、人力成本高、食材成本高、毛利低的“三高一低”却长期困扰着众多餐饮商家,同时,跨界者入侵、新型餐饮业态如超级物种等不断涌现,也使得行业竞争愈加激烈。

    《2017年中国餐饮报告》显示,“北上广深”四大一线城市每个月餐饮门店的倒闭率高达10%,餐饮门店的寿命长则3~4年,短则几个月,高淘汰率成为餐饮行业的常态。

    早期,互联网技术的出现推动了餐饮商家的信息和交易的线上化,从而催生了美团这样的互联网餐饮平台为商家进行导流,这是技术为餐饮行业带来的第一次变革;如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出现则为餐饮行业带来了第二次变革;包括巨头的加入,都为餐饮企业突破当下“三高一低”的困境提供了可能。

    6月12日,微信支付团队公布了针对餐饮行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推荐解决方案。在智慧餐饮领域,微信支付希望通过AI、大数据、人脸识别、无感支付四大核心技术的应用和创新,帮助传统餐饮完成线下场景数字化升级。

    ●餐饮行业呈稳步增长之势

    日前,艾瑞发布的《2018年中国智慧餐饮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当下餐饮行业正呈稳步增长之势,2017年,全国餐饮收入达4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同时,餐饮行业也是一个很分散的行业,2017年限额以上餐饮企业占餐饮收入的比例仅24.6%,数量庞大的中小商家在餐饮行业中占据主导地位。

    这意味着两点:第一,餐饮行业很大,对于有志于解决当下餐饮行业问题的企业来说是一个庞大的市场;第二,由于行业分散,所以这不是一个“赢家通吃”的市场,所有进场的玩家都可以分一杯羹。

    正因如此,一大批的餐饮SaaS软件纷纷涌现,比如客如云、二维火、哗啦啦、餐谋长等,美团作为互联网餐饮平台,凭借着在企业端的优势也开始涉足餐饮SaaS领域。就在5月16日,美团宣布收购餐饮SaaS企业屏芯科技,双方通过SaaS收银系统,用户线上线下的支付、页面浏览时长、菜品喜好等数据,都可以相互融合,从而构建一个全渠道会员系统,以及互联网餐厅等。

    而对于腾讯来说,在解决餐饮行业困境的路径上却和客如云等餐饮SaaS企业不一样。微信支付运营中心副总经理雷茂峰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腾讯并不会自己去做餐饮SaaS系统,而是更多地开放底层的能力,比如图像识别、大数据、人工智能等,供商家或者第三方餐饮SaaS服务提供商使用。

    此前,腾讯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在阐述腾讯智慧零售战略时曾表示,“我们不做零售,甚至不做商业,只做底层,把机会让给所有的合作伙伴。”微信支付在智慧餐饮领域也继续扮演着“工具”的属性。

    ●为商户提供广告受众分析

    根据6月12日微信支付团队公布的针对餐饮行业的“大数据+人工智能”精准推荐解决方案,微信支付不仅希望通过支付能力、小程序和公众号连接线下场景,更希望通过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能力助力线下商业,其中AI、大数据、人脸识别、无感支付是腾讯帮助传统餐饮完成线下场景数字化升级的四大核心技术。

    而腾讯之所以选择开放上述底层能力,甘愿充当“工具”、扮演“连接器”的角色,从雷茂峰接受采访时的话语中或许可以推测出些许原因,那就是“快”。众所周知,B端市场和C端市场有很大差异,C端市场可以通过标准化的产品满足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因此获客速度比较快;而B端市场由于每个企业之间都存在差异,在标准化的产品之上,许多企业用户都有自己个性化的需求,因此,在获取客户的时候需要根据客户的需求一家一家地“攻破”。

    对于腾讯来说,这样的获客方式并不是自己擅长的,也与其战略相违背,微信支付显然也了解这一点。雷茂峰表示,微信支付的智慧化场景需要一个一个去实施,但是并不是靠微信支付去做,“我们自己做更难更慢,有了这些合作伙伴来做会更快,其实微信支付本身就有几百个服务商在帮我们去做这些。”

    通过开放的方式,腾讯可以凭借数量众多的服务商来触及更多的商家及用户,这背后所带来的支付业务以及广告业务的增长则是腾讯所看重的。支付业务自不必说,其背后的广告业务,在马化腾阐述的腾讯智慧零售战略中也有提及,拿来放到智慧餐饮显然也适用。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微信智慧餐饮行业大会上,微信支付还正式公布了微信支付针对餐饮行业上线的联动能力——餐饮微信广告,即微信支付将根据线下商户通过微信支付交易笔数,折算广告费用赠送给商户,同时利用大数据能力为商户提供广告受众分析,优化广告触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顾雏军案”再审检辩交锋超12小时 三项罪名重新举证质证

    下一篇

    董事会大换血后现分歧 汇源通信高管换届拟延期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