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成交158亿!工业富联三个涨停就开板,投资者中一签仅赚万元?卖方前五全是机构!

    证券时报 2018-06-13 21:03

    6月13日,工业富联股价大幅震荡,最终收涨7.21%,同时公司股票迎来高达56.64%的超高换手,158.1亿元的成交额,占到沪市全天1559亿元成交额的十分之一,多空博弈空前激烈。而资金剧烈博弈之下,机构成为今日卖出工业富联的绝对主力。工业富联真的开始被资金遗弃了吗?独角兽“吸金”之旅是否正在迎来反转?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连续收出三个一字涨停板后,“独角兽”次新股工业富联(601138)的股价狂飙之路便戛然而止。

    6月13日,工业富联股价大幅震荡,最终收涨7.21%,市值虽然暂时站上5000亿元整数大关,但与A股市值“十强”擦肩,暂列第11位;同时,公司股票迎来高达56.64%的超高换手,158.1亿元的成交额,占到沪市全天1559亿元成交额的十分之一,多空博弈空前激烈。

    资金剧烈博弈之下,机构成为今日卖出工业富联的绝对主力;而这些“谨慎型”机构资金的获利套现,也使得工业富联成为一众“独角兽”类个股中股价表现最弱的个股,今日的动态PE依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工业富联真的开始被资金遗弃了吗?独角兽“吸金”之旅是否正在迎来反转?

    一、三个涨停开板,一签仅赚万元

    经历了高速上会、过会之后,工业富联在众人的一路关注中于6月8日正式登陆A股,发行价13.77元,上市首日股价毫无悬念地涨停,此后两个交易日也连续收出一字板,上市三日,股价升至23.99元。

    但是6月13日上市的第四个交易日,工业富联的涨停之路便戛然而止。

    13日早盘,公司股票集合竞价成交价格仅为24.55元;9:30开盘之后,多空资金立即陷入空前激烈的博弈之中,买卖盘主力均现大手笔厮杀。

    其中,首笔卖单的成交价格仅为24.50元,且前16笔买卖盘成交中,均为超过1万手的大单,显示不仅中签卖出者试图瞬间套现,而且看多买入者也同样乐于大手笔接盘。


    工业富联9点30分全部成交列表

    午后,工业富联出现舆论快速发力拉升,但收盘仍是未能封板,报于25.72元,涨幅为7.21%。在此股价表现下,工业富联的总市值达5065.63亿元,暂时站上5000亿大关。在所有A股公司中排名第11位,位居中国人寿之后。虽然没能冲入“十强”,但是在名单清一色的“国有系”阵营中,同样显眼。

    除了市值排名惜别“十强”之外,由于股价表现低于预期,工业富联的动态市盈率暂时止步在47.7倍,静态市盈率则为31.9倍。

    根据wind统计数据,截至6月13日收盘,A股通讯设备板块的市盈率(TTM)为58.17倍,市净率(LF)为3.13。

    按照规定,工业富联IPO上市时市盈率就要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由于上市后仅仅收获了3个涨停,这意味着,次新股工业富联目前的动态市盈率仍然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截至目前,工业富联的涨停个数,在所有“独角兽”类个股中最少。以药明康德为例,公司A股上市后直接收出16个涨停板才开板,可谓霸气十足;宁德时代上市至今仅有三个交易日,目前来看,也还没有打开一字涨停的迹象出现。

    股票连续涨停个数不及预期,也使中签资金收益率骤降。截至目前,打新收益1签获利规模为万元左右。

    在独角兽阵营中,工业富联似乎成为“异类”;但是如果从整个次新股的视角考量,工业富联并非独行。

    次新股涨停天数屈指可数,此前已经有不少案例。

    无论是2017年的上海环境、岱美股份,还是2018年的养元饮品、华宝股份,上市之后出现一字涨停板的天数都只有一天,此后股价表现则出现分化。

    二、机构密集出逃

    多空激烈博弈之下,工业富联开板日换手率很高,达到56.64%。与此同时,成交量巨大,全天成交158.10亿元。

    而6月13日沪市成交总也仅有1559亿元,这也即意味着工业富联当天成交额占去沪市成交额的10.14%。

    是谁将工业富联的蓬勃预期一下子浇灭了呢?龙虎榜数据显示的答案是:机构。

    6月13日,工业富联卖出金额最大的前5名营业部均为机构专用,卖出金额分别高达1.8亿元、1.7亿元、1.6亿元、0.9亿元和0.8亿元,前5名营业部的卖出金额累计接近7亿元,且这些营业部全部为净卖出。

    虽然机构开打“抛售大战”,但是买入者也不甘示弱,前五大营业部全部都是超过1亿元的巨额资金如愿接盘。

    其中,海通证券杭州解放路营业部买入金额高达1.8亿元,占到了全天总成交比例的1.11%,且全部为净买入,显示该营业部买入账户资金对工业富联后市的高度乐观。

    此外,平安证券广西分公司、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上海黄浦区湖滨路营业部等交易营业部买入工业富联的资金规模也都超过1.2亿元。

    由此,我们大抵可以推测出今天工业富联股价出现“略微高开-迅速翻绿-窄幅震荡-股价高走”背后的大概逻辑:

    由于工业富联上市前,一些券商以及中签者对其的期望分歧较大,券商给出的预期市盈率从15倍到40多倍不等,因此,当工业富联股价出现三个涨停之后,6月13日部分谨慎的机构便有了落袋为安的诉求,于是在开盘前进行了相对大笔的卖出挂单;多数中签者都有“开板就卖,随时关注”的心理,于是进行了跟随性卖出,连续出炉的抛压将工业富联股价砸到绿盘;但是这又很快吸引了乐观者大手笔入场抄底,当中签者卖盘被逐步消纳之后,公司股价又开始重回升势,最终收盘涨超7%。

    三、工业富联该如何估值?

    工业富联从上会之初,市场就有针对公司“代工厂”与“工业互联”的估值差距的分歧和判断。

    有一种分析认为,尽管名叫“工业富联”,但公司身处传统制造业,因此,公司的估值,更大的可能是在代工厂与工业互联网转型之间寻找平衡。

    倘若按照传统代工厂进行估值,10到20倍的市盈率水平较为合理;但工业富联此次IPO意在募资用于工业互联网平台构建、云计算及高效能运算平台、高效运算数据中心、通信网络及云服务设备等项目,若真能转型成功成为真正的“工业互联”,则估值出现上浮,也会被市场及资金认可。

    最近几周,依次有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三只独角兽上市,虽然几家公司都有上市速度快、总市值较大、融资规模较大的特点,但是也几乎全部陷入了对未来成长性的议论之中,包括宁德时代面临着较难挥散的电池行业产能过剩阴影,药明康德则宣布70%的闲置募集资金用于了理财等,都验证着市场正在从此前的狂热,慢慢回归全面、客观、理性评判。

    而被部分市场人士看作“独角兽”鼻祖的三六零,实现借壳上市时之后,股价在触及66.50元的高点之后便陷入震荡,截至目前已经跌至33元附近,遭遇腰斩。这也验证着市场资金短期炒作之后,逐步回归价值的大趋势越发明显。

    从这个角度说,部分独角兽市场溢价的降低,并非坏事,它或许成为市场资金投资趋于理性的折射。而倘若将这种现象,放在A股价值投资理念越来越被奉行的市场大趋势之中,我们会发现,两者原来是同向而行的携手者。

    来源:e公司官微(ID:lianhuacaijing) 记者:王小伟

    (免责声明:本文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一篇

    足坛盛事即将拉开帷幕 庖哥“技术分析”论“黑马”

    下一篇

    医药股还能买吗?分析师称“调整下来了要勇于参与”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