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抓住粤港澳大湾区科技创新机遇 解构京东智慧物流在湾区布局

    2018-06-13 11:03

    创新驱动发展一直被列为粤港澳大湾区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在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即将出台之际,6月11日,智慧物流研究院发布了“改革开放40年——粤港澳大湾区物流发展洞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显示,华南珠三角是全国重要的家电产业基地,对家电物流包括仓储、干线运输、未端配送、安装服务等有着强烈的需求。粤港澳大湾区智慧物流的创新发展对供应链的降本增效助力产业升级发挥了重要作用。

    当前,智慧物流已成为行业新战场,京东物流、菜鸟网络等物流企业都在积极布局。其中,京东物流经历十馀年的不断积累,目前已经实现仓储、分拣、运输、配送、客服全供应链环节的无人化,其位于东莞麻涌的机器人分拣中心是京东物流目前使用的第一批分拣机器人,也是京东智能物流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大湾区的国际化发展,以京东物流为代表的科技物流企业,运用科技的创新对供应链降本增效,助力湾区产业升级的同时,向世界展示在智慧物流的探索和应用,打造中国乃至全球智慧物流的“新样本”。

    智慧物流引领湾区科技创新发展

    在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大背景下,《纲要》的出台对于站在第二次改革开放的广东而言,无疑具有划时代的意义。根据政府的规划,“科技创新”是粤港澳大湾区未来发展的主要方向之一。

    当下,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它们正以前所未有的力量,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和学习方式。当下智能技术的高速发展,是重大的历史机遇也是巨大的根本挑战。智能技术带来的变革,将极大的提升供应链效率和商业运行效率,带来商业模式的变革。

    物流行业作为我国国民经济的支柱产业,已经成为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设施。但是,在智能化变革的背景之下,物流行业需要从过去的向设备、向人工要红利,升级为向智能技术、向开放协同要红利,这要求物流公司升级为技术公司、数据公司。

    前者重点发力人工智能、物联网、云计算等前沿技术,机器人“货到人”的方案可以有效提升物流作业效率、减轻人工劳动强度;后者通过处理、分析物流大数据,挖掘对企业运营管理有价值信息,从而科学合理地进行管理决策,主要应用于销售预测、网络规划、库存部署等典型场景。

    众所周知,珠三角地区是中国制造业最为活跃的地区之一,而华南珠三角是全国重要的家电产业基地,对家电物流包括仓储、干线运输、未端配送、安装服务等有着强烈的需求。京东物流通过多层级的仓网布局、供应链全链条服务、集约化管控、大数据管理分析等,减少家电搬运、周转次数,精准预测需求提前备货,从而降低湾区家电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行业运营效率、服务水平,带动企业销售的提升,甚至有效帮助厂家进行生产和备货决策。

    而随着“人工智能”新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湾区发展对外开放窗口的重要性,物流行业迎来了新一轮的机遇和挑战,同时也在经历着快速的变革和创新。京东集团作为一家技术驱动型公司,在大湾区的建设中,尤其是智慧物流的发展过程中,发挥了积极重要的作用。

    京东智慧物流的“人机”新CP

    当前,京东物流在技术研发、场景应用、政策推动上走在了全国乃至全球前列。而早在2014年6月,京东集团就在大湾区城市之一的东莞市,麻涌镇螺村东环路易商物流园内,启动了京东自建的麻涌分拣中心,它是京东亚洲范围内建筑规模最大、自动化程度最高的现代化智能物流项目之一。

    主要承接3C、小家电订单生产,直发广州、东莞、河源三大城市,超过200多个站点,是华南第一个矩阵分拣中心,也是全国第一个拥有全自动机器人设备的分拣中心。

    值得注意的是,“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还是屡屡见诸媒体的“网红”分拣中心。去年618期间,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和《人民日报》都进行了详细报道,麻涌从京东物流进行智能分拣建设的标杆成为了国内智慧物流领域的“网红”。

    事实上,物流的分拣环节是一项非常繁重的工作,尤其是扫码和从主滑道分流到细滑道的过程中,人工扫码需要靠眼睛识别订单上的小字,读出地址信息,然后在分到各个滑道,这要求分拣员工头脑特别清晰的对号入座,可是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连续长时间工作难免出错,出错就意味着配送过程中需要承受用户退换货和投诉的压力,这对于把用户体验放在第一位的京东来说,是不能容忍的。于是,分拣机器人的引入便成为一种必然的需求了。

    来自“麻涌机器人分拣中心”的刘凤霞是一名分拣条线的组长,负责东莞线所属的27个站点,“以前的确是非常辛苦,白班和夜班两班倒,尽管人手也在不断增加,可是货量却增长的更快,现在的订单量是三年前的15倍。”刘凤霞对此记忆犹新,三年前刚刚入职时,这里才刚刚开始建设,现如今已历了自动化设备从无到有的过程。

    刘凤霞介绍,“投用分拣机器人‘小黄人’以后,这里的分拣环节从6个减少到3个,单小时处理能力能够达到12000件,分拣员工从300多个人减少到40多个人,减少了86%的人工,货物分拣更及时、准确,分拣环节的减少让货物搬运次数相应减少,货物更有安全保障。”

    显然,有了机器人的帮助和高新科技的支撑,人类的活动更加的省事和省力。京东分拣机器人的全面上线,大规模提高效率的同时也减少了员工负面情绪的输出。今年618期间,京东智慧物流体系全面落地,无人仓、无人机、配送机器人均投入运营。

    不久前,京东物流更是基于十余年的物流经验积累和无人仓的建设实践,首次公布了无人仓建设的世界级标准,即“三极”、“五自”和“一优”原则。这标志着,由中国物流人自主研发的无人仓智能控制系统,正在开启全球智慧物流的未来。

    行业人士认为,大量快速地运输、分拣货物成为物流行业的核心竞争力,京东物流、菜鸟网络等、顺丰等物流企业都已展开布局。京东物流正通过"无人化作业"、"数字化运营"和"智能化决策"打造全面智慧化的物流体系,为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下一个“硅谷”贡献力量。

    上一篇

    挪威在世贸组织就美国钢铝关税提起磋商请求

    下一篇

    德国总理默克尔:算上服务业 美国对德国是贸易顺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