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所持股全被轮候冻结 荣华实业:估计不会导致实控人变更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3 00:26

    控股股东(荣华工贸)所持的荣华实业全部股份之前已被法院司法冻结,如今公司又披露再被法院轮候冻结。荣华实业董秘表示:最近他们(荣华工贸)都在和债权人协商着呢,我们今天核实的时候,他们说不会出现这种事(实控人、股权变更),他们会协调好。

    每经记者 沙一舟    每经编辑 文多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6月11日晚间荣华实业(600311,SH)披露,该公司第一大股东武威荣华工贸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荣华工贸)所持有上市公司的1.09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37%),被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期限3年。

    两个月前,荣华实业披露了一则有关大股东股份被冻结的公告。据4月3日公告,荣华工贸所持的上市公司全部股份就已被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3年。

    对于本次荣华工贸遭轮候冻结一事,荣华实业董秘辛永清给《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的说法是:“估计不会涉及今后上市公司股权变更。”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11月,荣华工贸曾拟将手中所持的荣华实业1.09亿股权全部转让,不过最终以失败告终。

    荣华工贸与债权人正协商

    据荣华实业6月11日晚间公告,该公司6月8日接到第一大股东荣华工贸的通知,后者所持有公司1.09亿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的16.37%),被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轮候冻结,冻结期限3年。

    随后,记者致电荣华实业董秘辛永清,询问荣华工贸本次股份遭轮候冻结具体原因。辛永清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我现在也不是很清楚,还在和对方(荣华工贸)沟通确认,具体的事还需进一步核实。”

    记者注意到,2个月前,荣华实业亦披露了相关大股东股份被冻结一事的公告。据4月3日公告显示,荣华工贸所持的荣华实业全部股份就已被甘肃省兰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司法冻结,冻结期限3年。

    4月23日,荣华实业收到上交所的年报事后审核问询函,其中对荣华工贸股份遭冻结一事就进行了问询。

    5月10日公司回复中披露,荣华工贸涉及股权冻结的债务纠纷包括两个部分。一个是2017年1月23日、4月14日荣华工贸通过融资租赁方式向同一控制的债权人融资3亿元,按照合同约定,荣华工贸每6个月向债权人归还等额本金。然而,荣华工贸归还本金2500万元后,未能按照合同约定归还2017年10月的等额本金及利息。另一个是荣华工贸欠兰州东风工程配件有限责任公司机械购置款574万元,合同总金额2774万元。

    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认为,如果将来法院的判决涉及拍卖股权等处置措施,就意味着上市公司实控人、股权结构可能会发生变化,股权结构方面的稳定性可能存在潜在风险。

    对此,辛永清向记者表示:“最近他们(荣华工贸)都在和债权人协商着呢,我们今天核实的时候,他们说不会出现这种事(实控人、股权变更),他们会协调好。”

    曾筹划近4个月股权转让告吹

    去年11月,荣华工贸曾有转让所持荣华实业股份的打算,然而最终这一计划“流产”。

    去年11月20日,荣华工贸与上海人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人和投资)签署了一份股权转让协议。荣华工贸拟将所持的1.09亿股公司股份(占总股本的16.37%),以总价14亿元协议转让给人和投资。此外,根据相关协议,股权转让价款中有7.6亿元用于偿还荣华工贸的债务。转让后,荣华实业控股股东由荣华工贸变更为人和投资,实控人由张严德变更为郑建明。

    因上述交易为高溢价收购,荣华实业还在发布股权转让消息的当天,收到上交所的相关问询。

    然而未满4个月,一些地处戈壁的矿区房屋却成为荣华工贸股权转让事项的阻碍。2018年3月4日,荣华工贸与人和投资签署了一份《股份转让终止协议》(以下简称《终止协议》)。

    具体原因,是浙商矿业部分资产未取得相关部门的资产权属证明,上述签订《终止协议》的两方仍无法预计取得这部分资产权属证明准确的时间,因此商量“和平分手”。这部分资产则为浙商矿业的房屋建筑物,而浙商矿业的黄金生产亦是荣华实业近年来主营业务收入的全部来源。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相逢一笑 见面5小时 签字2页纸

    下一篇

    年初“押错题”现迎加强版 国内四价流感疫苗生产首获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