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QFII、RQFII迎新一轮改革:资金汇出和锁定期限制被取消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3:42

    6月12日,央行、外管局宣布对QFII、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其中取消了QFII每月资金汇出和锁定期限制等。

    每经记者 袁东    每经实习记者 聂虹    每经编辑 肖鴻月    

    今天(6月12日),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以下简称外管局)宣布对QFII、RQFII实施新一轮外汇管理改革,双向开放力度在进一步加强。

    那么,此举可能给国内基金行业带来哪些影响?除了主要的3条措施之外,还提及哪些值得关注的内容呢?

    连发两文新增3条措施

    6月12日,外管局公告称,日前发布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完善了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相关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证券投资。

    其中的主要政策措施包括:一是,取消QFII每月资金汇出不超过上年末境内总资产20%的限制;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将现存的QFII投资3个月锁定期、RQFII非开放式基金投资3个月锁定期全部取消,境外机构投资者可以根据需要办理资金汇出;三是,明确合格机构投资者外汇风险管理政策,允许QFII、RQFII对其境内投资进行外汇套保,对冲其汇率风险。

    据中证报报道,外汇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QFII、RQFII改革是比较彻底的,除了对额度的宏观审慎管理外,其他基本都已放开。同时,因为QFII、RQFII涉及到外汇风险问题,允许境外投资者进行外汇套保,防范汇率风险。允许外汇套保是外汇市场开放的举动,引入更多的机构参与进来,发展外汇市场。QFII和RQFII可以扩大机构参与的范围。”

    有公募基金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这是国内金融业迈向实质性开放的信号,扩大金融开放,可以引入国际市场资金,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竞争对手。从行业发展情况看,与国外相比还是有一定差距,“好在还有时间,国内基金行业还需要加速提高自身能力,应对挑战。”

    托管人数要求及基础额度标准

    除了这3条措施之外,《通知》还对托管人数量及QFII、RQFII基础额度作出了要求。

    首先,《通知》中明确规定,同一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可以委托不超过三家托管人。委托多家托管人的,应当指定一家托管人作为主报告人(仅有一家托管人的默认托管人为主报告人),负责代其统一办理投资额度备案和审批申请、主体信息登记等事项。

    其次是,对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和合格境外投资者的基础额度作了规定。

    1、人民币合格投资者基础额度标准

    (1)人民币合格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境外的,计算公式为“等值1亿美元+近三年平均资产规模*0.2%-已获取的QFII额度(折合人民币计算)”;

    (2)人民币合格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境内的,计算公式为“50亿元人民币+上年度资产规模*80%-已获取的QFII额度(折合人民币计算)”。

    2、合格境外投资者基础额度标准

    (1)合格境外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境外的,计算公式为“1亿美元+近三年平均资产规模*0.2%-RQFII额度(折合美元计算)”;

    (2)合格境外投资者或其所属集团的资产(或管理的资产)主要在境内的,计算公式为“等值50亿元人民币+上年度资产规模*80%-已获取的RQFII额度(折合美元计算)”;

    (3)不超过50亿美元(含境外主权基金、央行及货币当局等机构);

    (4)不低于2000万美元。

    以上汇率折算参照申请之日上月外管局公布的各种货币对美元折算率计算。同时,央行、外管局可以综合考虑国际收支、资本市场发展及开放等因素,对上述标准进行调整。

    外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5月30日,累计有287家QFII机构合计获得994.59亿美元、196家RQFII机构合计获得6158.52亿元人民币投资额度。其中,今年获得审批的QFII机构有4家,RQFII机构有5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中兴通讯明日复牌 公募基金预估2到4个跌停

    下一篇

    最新数据:5月末私募股权、创投基金规模达7.89万亿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