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外管局: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22:13

    每经记者 陈玉静    每经编辑 毕陆名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金融领域的对外开放再进一步。日前,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外汇管理规定》(以下简称《规定》),人民银行会同国家外汇管理局发布《中国人民银行国家外汇管理局关于人民币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境内证券投资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致力于完善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QFII/RQFII)境内证券投资相关管理,进一步便利跨境证券投资。

    上述政策内容主要有三点:一是取消QFII资金汇出20%比例要求,QFII可委托托管人办理相关资金汇出;二是取消QFII、RQFII本金锁定期要求,QFII、RQFII可根据投资情况汇出本金;三是允许QFII、RQFII开展外汇套期保值,对冲境内投资的汇率风险。

    对此,中金分析指出,取消资金进出限制,资本账户继续开放。央行外管局宣布QFII/RQFII继续大幅松绑的措施,是朝着允许资本流出的方向继续迈出了一大步。到此为止,QFII/RQFII此前被广泛诟病的资金汇出限制问题基本解决,整体吸引海外资本的制度日趋完善。

    此次松绑,与沪深港通机制可以保持同步的吸引力,未来不同开放渠道有望逐步统一,MSCI纳入A股的比例提升进度可能会加快。中金还指出,在沪深港通灵活性越来越大、总额度取消、单日额度大幅扩大的背景之下,QFII/RQFII机制如果不调整,其相对吸引力将有所下降。因此QFII、RQFII机制的进一步完善将使得不同渠道投资中国资本市场保持了相对的吸引力。未来不同机制之间相互统一、融合将是大势所趋。同时,此次QFII、RQFII资金进出大幅松绑,将利好A股、利好QFII业务比例相对较大的券商。

    截至5月30日,QDII获批额度为1015.03亿美元,RQFII获批额度为6158.52亿元,QFII获批额度为994.59亿美元。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银保监会修订完善《精算报告》制度 严防资产负债错配风险

    下一篇

    北京网贷整治办:网贷机构不得增长业务规模 整改不合规者将上负面清单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