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左手一汽右手宁德时代 拜腾的布局是这么考虑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2 16:18

    每经记者 骆一帆 每经编辑 杨翼

    6月11日,拜腾位于南京的全球总部正式开始运营,技术、财务、市场等各部门的员工,已开始在总部大楼中有条不紊地工作。

    当天,拜腾首席执行官兼联合创始人毕福康宣布,拜腾B轮融资顺利完成,融资总额为5亿美元。投资方除此前透露的一汽集团外,还包括当天正式在A股上市的动力电池企业——宁德时代。

    “下一步,拜腾的工作重点在车辆实验和工厂建设上,确保首款车在2019年四季度顺利实现量产。”毕福康说。

    四成研发力量移向南京

    随着南京总部正式运营,拜腾的全球化布局雏形初现。

    目前,拜腾在德国、美国及中国三地布局研发中心。德国研发中心主要负责汽车造型设计;位于美国硅谷的研发中心主要负责人机交互、车联网、智能驾驶等前沿技术的开发;余下包括整车技术开发、性能实验、生产制造等其它所有工作,都将由中国基地完成。

    目前,拜腾的研发力量正在开始向中国转移。“我们会把拜腾全球40%的研发资源放在南京。”毕福康向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表示,“拜腾会保留在硅谷的研发中心,但诸如像底盘设计等工作将会转到南京完成。”

    事实上,这种研发力量的转移与拜腾全球总部开始运营及南京生产基地的快速建设有很大关系

    NBD汽车在拜腾总部看到,来自本土及国外的技术工作人员已在南京开始工作,而在距总部约40分钟车程的生产基地中,拜腾的试制车间也已正式投入使用。

    “这几台就是试制车间生产的样车,明天将会送到天津进行碰撞实验。”试制车间相关负责人指着试制生产线旁边停放的三台BYTON Concept向记者表示,在试制车间之后,测试中心、电池中心及四大工艺车间都将从今年10月开始陆续建成,随后于今年年底开始进行设备安装与调试,以保证2019年上半年实现拜腾首款量产车型的预生产。

    明年一季度开启C轮融资

    在基地建设稳步推进的同时,拜腾在融资方面也取得较大突破。NBD汽车了解到,此次5亿美元的B轮融资,一汽集团为最大投资方,投资金额超过2.65亿美元,启迪控股为第二大投资方,投资约1亿美元。

    值得注意的是,刚刚成功上市的宁德时代也是拜腾此轮融资的投资方之一。目前,宁德时代已与国内大部分整车厂进行了合作,为其提供动力电池。此次宁德时代投资拜腾,很可能为两家企业未来的合作埋下伏笔。

    “我们第一款量产车就会使用宁德时代所生产的电芯。或许是看到拜腾有能力促进动力电池的发展,是一个恰当的合作伙伴,所以宁德时代才会选择投资拜腾。”毕福康向NBD汽车表示,有了宁德时代的投资,拜腾将会在获取动力电池新技术、新产品等方面获得一定优势。

    毕福康进一步指出,一汽集团是拜腾的重要合作伙伴,也与宁德时代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未来三方将会协同发展。

    “我们不会把B轮的5亿美元融资全部用于工厂建设。工厂建设方面有地方政府的补贴支持和优惠贷款支持。”毕福康告诉NBD汽车,接下来,拜腾将把这笔钱重点用于技术研发和新产品开发上。明年一季度,拜腾将开启新一轮的C轮融资,为明年底的新车量产做好准备。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贾跃亭要“咸鱼翻身”:FF 91还未量产,再推FF 81“玩概念”?

    下一篇

    华夏基金澄清谣言:战略配售基金可参与关联方承销的股票和CDR的战略配售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