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控股股东拟转让10%公司股权 大通燃气终止重组迎两家战投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10 22:00

    大通燃气公告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系因各方在公司交易税费的承担、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是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后的结果,不会对公司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每经记者 靳水平    每经编辑 杨军    

    6月10日下午,大通燃气宣布终止筹划和江苏奥赛康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奥赛康药业)的重大资产重组。公司股票将于6月11日复牌。大通燃气表示,原因是各方在公司交易税费的承担、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在综合考虑公司持续经营发展、交易成本及风险控制等因素上而决定的。

    上述消息等于宣告筹谋了近3个月的奥赛康药业借壳上市失败。

    而日前,大通燃气还公告称,其控股股东天津大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通集团)宣布转让10%股权,引入两家战略股东。对此,长城证券并购部总经理尹中余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引进战投,或是为解决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过高背后的债务问题。记者随后就相关问题联系大通燃气,但截至发稿未能联系道到公司获得置评。

    重组核心条款未谈拢

    奥赛康药业原欲借壳大通燃气实现上市。

    今年3月20日,大通燃气公告称,公司拟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购买奥赛康药业100%股权。公司股票于3月20日开市起停牌至今。

    交易内容是,大通燃气拟保留部分现金并将原有其他资产、负债、业务、人员、合同、资质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置出,置出资产最终价格以评估确认为准。奥赛康药业100%股权注入上市公司时,置入资产超过置出资产价值的差额部分拟由大通燃气向奥赛康药业全体股东以非公开发行股份方式支付。

    奥赛康药业网站显示,奥赛康药业主要聚焦消化道、肿瘤、糖尿病、深度感染四个治疗领域药品的研发。2014年初,奥赛康药业因高发行价、高市盈率等备受争议,并最终暂缓IPO发行。

    对于这次重组,大通燃气公告称,系“因各方在公司交易税费的承担、交易对价等核心条款上未能达成一致意见”。大通燃气还称,终止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是经公司审慎研究,并与交易对方友好协商后的结果,因此不会对公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

    二级市场表现方面,大通燃气股价持续低迷,一度让大股东质押股面临危机。尹中余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大通燃气的大股东股权质押比例高,“卖壳”的话,或会刺激股价上涨,那么大股东的爆仓危机也就解除了。

    控股股东拟引入两家战投

    6月8日,大通燃气还宣布其控股股东大通集团拟转让所持的10%股权。受让方为深圳德福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福基金)和浙江丹鼎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丹鼎投资)。

    大通集团与丹鼎投资及德福基金达成战略合作意向,拟由大通集团向德福基金及丹鼎投资(或两家公司指定主体)合计转让10%股权,引入两家公司成为战略股东。

    大通燃气介绍道,德福基金及丹鼎投资在成为大通燃气的战略股东后,愿短期内与大通燃气进行深度合作并向其注入优质资产。“拟引入新的战略股东,有望为公司带来更多的潜在优质资产购买机会,并积极推动大通燃气在发展现有主业的同时向新经济转型。”

    德福基金以投资银行业务为核心打造全金融链服务的基金管理公司,实控人为尤明才。公开资料显示,在创办德福基金之前尤明才曾任湘财证券投行总部执行董事。而2015年,尤明才还接盘目前已经退市了的*ST国恒。

    丹鼎投资方面,主营为投资管理,非证券业务的投资咨询。对外投资公司数为两家,法定代表人为石峰。

    目前,大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比例为41.25%,持股1.48亿股。截至6月2日,大通集团持有公司股份被质押股份为约1.4亿股,占大通燃气总股本的39.11%。

    在尹中余看来,大通燃气大股东引入战投,也是为解决其股票高质押的问题。“现在是把股票卖给别人,让别人拿钱给它,解决燃眉之急。”

    今年2月6日,大通燃气曾公告称,控股股东大通集团数笔质押的公司股票低于平仓线。随后大通燃气2月13日公告称,大通集团已经通过补充质押、补充保证金和提前还款的方式解除了质押股份的平仓风险,公司的股权结构和控股股东的控制地位未受影响。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拟竞拍10家盐化工企业股权 鲁银投资或变身山东盐改上市平台

    下一篇

    中国手游在韩国一年卖了11个亿:一项吸金新业务悄然兴起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