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刚刚,G7“互喷群”线下聚会了!特朗普面临1挑6的尴尬局面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9 15:11

    当地时间6月8日、9日两天,G7首脑峰会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马尔拜举行。因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特朗普在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上受到其它六国的“围攻”。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已表示,七国恐怕难以就公报内容和措辞达成一致,有观察人士认为,七国峰会结束后如不能发表联合声明,可谓头一遭。

    每经编辑 何小桃    

    “美国优先”的特朗普正在玩一场危险的游戏,造成的严重外交裂痕可能使特朗普在七国集团(G7)首脑峰会上受到其它六国的“围攻”。

    G7由加拿大、法国、德国、意大利、日本、英国和美国组成。当地时间6月8日、9日两天,G7首脑峰会在加拿大魁北克省小城拉马尔拜举行。不过,就在峰会召开前,加拿大总理特鲁多、法国总统马克龙召开记者会将矛头指向美国。马克龙不仅指责美国的“孤立主义”与“霸权”,还呼吁G7其他6国做好“G6+1”的准备。

    ▲视频截图

    白宫则表态称,特朗普将提早离场,不会待到峰会结束。

    观察人士说,如果会后不能发表七国联合声明,这个西方首脑多边磋商机制将呈现1975年创建以来“最分裂”的一届峰会。

    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盟友纷纷反击

    那么,特朗普究竟是怎么若怒G6盟友的?

    让我们把时间倒回到5月31日,当天认为“被占了便宜”的美国宣布将从6月1日开始对欧盟、加拿大和墨西哥的钢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

    ▲CNN报道截图

    美国加征钢铝关税的举措惹怒了G7的其他国家,欧盟迅速展开以眼还眼以牙还牙的对抗。

    据腾讯财经报道,当地时间6月1日,欧盟官员正式向世贸组织(WTO)起诉,要求根据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与美国就该国对欧盟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进行磋商。

    除了起诉美国,欧盟还用高关税来反击特朗普政府。欧盟计划最早于6月20日针对大概200种美国产品——其中包括橙汁——征收高达25%的关税。根据欧盟已递交给WTO的清单,欧盟将对美国的威士忌、花生酱、摩托车、牛仔服和烟草等产品征收报复性关税。

    作为对美国钢铝关税反击的一部分,欧盟委员会批准对美国出口的33亿美元(28亿欧元)产品征收额外关税。欧盟关税产品名单上包括:橙汁、威士忌酒、牛仔裤、摩托车和各种钢铁产品。

    此外,该计划还包括在2021年3月进一步增加对36亿欧元的美国进口货物征收10%到50%的关税,如果世界贸易组织已经裁定美国的钢铝关税是非法的,那么这个计划可能会更早。

    特朗普政府指出,之所以对欧盟、墨西哥和加拿大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是出于对美国国家安全的考虑。欧盟贸易委员玛姆斯托姆声称,特朗普政府的做法是“纯粹的贸易保护主义”,并称此举违背了WTO的贸易规定。

    ▲特朗普与特鲁多(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拿大方面,5月31日,加拿大总理特鲁多说:“加拿大被美国认为是一种国家安全威胁,简直令人难以置信。”

    6月1日,加拿大外长弗里兰宣布,已经就美国对加拿大钢铝产品征收高关税,诉诸WTO争端解决机制。弗里兰表示,“这种以维护美国国家安全为借口的单边税收,与美国的国际贸易责任和WTO的规则相违背。”这位政府高官透露,加拿大将对价值160亿加元(约合124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其中包括钢铁和铝)征收关税。数据显示,特朗普政府计划对价值160亿加元的加拿大商品征收关税。

    马克龙特朗普推特上"互喷"

    贸易上的摩擦使美国及其盟友间出现严重的外交裂痕。

    据新华社报道,马克龙6月7日先行赶赴峰会,在加拿大首都渥太华会晤加方总理、东道主贾斯廷·特鲁多,一起召开记者会。

    ▲马克龙(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记者问“是否特朗普根本不在乎受到孤立”?马克龙回答:“你说美国总统根本不在乎,可能是吧……七国集团里面其他6个国家的市场加起来,比美国市场更大。”

    他说:“我们不要一个世界霸主。”

    发布会后,他借特朗普惯用的发声渠道“推特”重复一遍警告。

    他用英文在这一社交媒体平台留言:“美国总统或许不介意今天受到孤立,必要的话,我们也不介意签署一份六国协议。因为这六国代表一类价值观,代表一个有厚重历史的经济市场,如今已是国际间一支真正的力量。”

    对此,特朗普2小时后也在推特上反击:“告诉贾斯廷·特鲁多总理和马克龙总统,他们正在收取美国巨额关税,并制造非货币贸易壁垒。欧盟与美国的贸易顺差为1510亿美元,加拿大影响我们农民的生计。”

    马克龙与特朗普在社交网络上较劲令人吃惊,因为就在今年4月,马克龙访问美国时与特朗普互动亲密,一些美国媒体描述马克龙是“唯一能与特朗普说悄悄话的欧洲领导人”。

    “最分裂”峰会?

    美国与西方盟友的贸易争端恐怕会“绑架”七国峰会议程。

    按照传统,会议结束后将发表七国联合公报。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已表示,七国恐怕难以就公报内容和措辞达成一致,不发表声明“也许是更为实在的做法”。

    英国首相特雷莎·梅参加峰会的行程表已发给随行媒体记者。英方政府官员随后证实,不会安排美英领导人“正式双边会谈”,但特雷莎·梅将一一面见其他国家的领导人。

    英国《每日电讯报》报道,特朗普与英国首相最近几次通话“谈不拢”,因而拒绝与后者在峰会期间“单聊”。

    ▲特雷莎·梅(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加拿大总理特鲁多告诉媒体,特朗普拒绝与他单独会谈。

    因为“六国齐杠美国”氛围渐重,媒体推测“特朗普可能中途拂袖而去甚至彻底缺席峰会”。

    白宫7日晚说,特朗普打算当地时间9日上午10时30分启程离开魁北克,不待到峰会正式结束。

    观察人士说,七国峰会结束后如不能发表联合声明,可谓头一遭。1984年英国伦敦峰会和1985年德国波恩峰会,美国与其他西方盟友就经济和防务政策分歧严重,最终勉强发表共同宣言和公报,以示团结。

    贸易战阴影笼罩市场

    美国一向是保护自由贸易的领导角色,但特朗普政府的上台使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

    据参考消息网援引《日本经济新闻》报道,包括日本在内,G7中的六个成员国全部成为美国打“贸易战”的对象国。日前,在作为前哨战的G7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上,六个国家用了一个多小时谴责美国违反世贸组织规则。德国财长朔尔茨称:“G7历史上从未出现这样的意见分歧。”

    报道称,1975年,主要国家聚在一起,提出“开放的贸易体制”,开启了G7峰会。如果美国自己背离促进西方团结的自由贸易,作为其象征的G7的基础就将面临动摇和分裂。

    更重要的是,如果最终各方未能达成和解,贸易战爆发的风险很高。

    行业专家警告称,欧盟的报复性关税可能会导致特朗普政府用对更多欧洲产品(包括汽车在内)征收更多关税来反击。如此一来,美国和欧盟之间的贸易纠纷将会进一步恶化。而美国和欧盟每年的商品和服务规模超过1万亿美元(约合1.2万亿美元)。

    因投资者对贸易战的担忧,欧股周五(6月8日)全线走低。

    泛欧斯托克600指数下跌超过0.2%,多数行业下跌。汽车类股表现最差,下跌1.17%。英国富时100指数收跌0.28%;德国DAX 30指数收跌0.35%;法国CAC 40指数收涨0.03%。

    不过,美股周五低开后震荡反弹,最终小幅收涨。标普500指数收涨8.66点,涨幅0.31%;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收涨75.12点,涨幅0.30%;纳斯达克综合指数收涨10.44点,涨幅0.14%。



    每日经济新闻综合新华社、参考消息网、腾讯财经等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市场监管总局:“6·18”网络促销不得先涨价再打折

    下一篇

    最近好多人在云南捡陨石,爆炒到一克5万!专家:只值1元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