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创新说丨戴雷:股东撤资以后,拜腾是怎么做到今天的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23:45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段思瑶

    在豪华车企工作了十几年的德国人戴雷,这次没有错过中国的新造车时代。

    5月29日,BYTON拜腾总裁兼联合创始人戴雷在接受NBD汽车(微信号:NBD-AUTO)独家专访时说,“我们的样车已开始测试,一切都在按计划进行,新车明年下半年上市没有问题。”

    自2016年加入造车新势力大军后,拜腾用约两年时间开发了一个全新的纯电动平台,计划在该平台上生产三款车型。明年下半年上市的首款量产车是SUV;第二款车是纯电动轿车,其概念车将于6月12日在上海首次亮相,计划2020年正式上市。“下一步,拜腾的布局会非常快。”戴雷说。

    与今年初拜腾新车概念版发布时相比,如今的戴雷心态平和了许多,也自信不少,这或许与拜腾和一汽集团达成战略合作关系相关。“目前,双方的沟通非常顺畅,可在共享研发平台、生产资质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戴雷透露,6月11日,拜腾将发布B轮融资情况,由于一汽参与投资,拜腾的B轮融资结果大大超出预期。

    与一汽接触始于今年初

    自2016年宣布离开英菲尼迪加入造车新势力的阵营后,戴雷的造车之路可谓一波三折。特别是在经历了股东撤资事件后,为让投资人看到拜腾造车的决心,戴雷决定通过管理团队入股方式,完成了A轮2.4亿美元融资,再加上Pre-A轮的6000 万美元,拜腾的融资额度达到3亿美元。

    今年4月20日,拜腾宣布中国一汽将作为战略投资者参与拜腾B轮融资,未来,双方将在产品开发、生产、销售及服务等领域展开深入合作。

    “从目前来看,由一汽领投的拜腾B轮融资效果非常不错,融资数额大大超出预期,最终结果将在6月11日公布。”戴雷表示,与一汽合作,不仅给拜腾带来了资金,更重要的是资源和行业认可。

    “今年初,我们便开始与一汽接触,沟通很好。彼时,一汽也接触了其他造车新势力企业,不过他们更看好拜腾的团队和产品,所以这一轮来投我们。”在戴雷看来,如沟通顺畅,未来双方可在研发平台、生产资质及牌照等方面深入合作。

    戴雷表示,“我们早期发展遇到了一系列挑战,尤其是融资并不是很顺利,但也正因如此,我们的团队完全转变了思路,开始深刻思考钱该怎么花,如何不浪费,这才是真正的创业。”

    两手准备明年的交付生产

    自造车项目启动以来,拜腾虽瞄准智能互联纯电动豪华汽车市场,但重点不是电动,而是智能互联。

    “拜腾的产品有三个特点,一是设计,二是安全,三是有传统汽车没有的内容。”戴雷认为,未来,汽车是一个智能化终端,所以需要用高科技、互联网公司的思维来造车,这是一种全新理念,要求团队达到合理平衡,既不能偏传统,也不能完全偏互联网。

    但对拜腾来说,一个无法回避的问题是,与其他一些新造车企业相比,其首款量产车型的上市时间有些滞后。截至目前,蔚来、小鹏、威马等造车新势力的量产车型即将进入交车阶段,而拜腾的首款车型明年下半年才能上市。

    “不可否认,造车速度的确很重要,但比这更重要的是产品质量。产品一旦出来,第一批用户的口碑会决定品牌的命运。”戴雷认为,“如果产品不够好,造出来一点用也没有。现在不像以前,很多消费者都已有车,他们如果要换车更愿意等好的东西。”

    在戴雷看来,消费者买单的时间节点才是关键,拜腾可利用晚上市的这一年,好好培养品牌的“粉丝”。

    “塑造新的豪华汽车品牌,一定需要培养一群热爱这个品牌的粉丝,这是未来我们塑造品牌的最关键因素。”戴雷坦言,“尽管很难,但塑造全新的高端品牌必须要走这条路。”

    据NBD汽车了解,拜腾首款车型的售价在30万元左右,对标宝马X3、奥迪Q5和奔驰GLC等车型,目标消费人群锁定“90后”。戴雷希望,到2020年,该款车型能占领所处细分市场5%左右的份额。

    而对于首款车型的交付,戴雷反复向NBD汽车强调,明年上市时间不会推迟。 “我们已做了自己生产和代工两手准备,现在还不能百分百确认选择那条路线,但可以肯定的是,一旦我们这边的生产有延误,将通过一汽来代工生产。”

    订单式生产+直销推广

    因在中国南京留过学的原因,戴雷不仅练就了一口流利的中文,更让他在秦淮古城里抱得美人归,成为了中国女婿。也正因有此经历,让戴雷有不同的视角来审视中国目前的造车浪潮和他在华的创业路径。

    事实上,德国方面也曾找过戴雷,希望它把拜腾总部设在德国,作为德国的创业公司,但戴雷还是毫不犹豫地拒绝了这个邀请。

    “中国已成为全球最大的汽车消费市场,且将发展新能源汽车作为国家发展战略。在人工智能、车联网、无人驾驶等领域,与国外相比,中国的技术研发水平和氛围都不弱。”戴雷向NBD汽车坦言,他之所以选择在中国创业,除了市场和政策方面的因素外,中国当前的创业环境也十分具有吸引力。

    “在欧洲,像拜腾这样的企业很难融到钱,资本更愿意给稳定和成功的企业投资。此外,在项目落地过程中,中国的效率至少比国外高出1倍。”戴雷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在中国创业,他可以把两个国家的优势联合起来。

    不过,在戴雷看来,如果只有国际化的逻辑,在中国市场就不会有任何机会。“本土化并不是意味着把产品在华进行简单的国产,而是从思维、人才、品牌、推广、供应链等方面都要本土化。”

    在这一思路下,拜腾研发的产品首先考虑的是中国消费者的需求。“我们会更加注重驾驶体验、噪声控制、乘坐舒适性以及后排空间等。”戴雷称,拜腾将采取订单式生产方式以避免大量库存。比如消费者今天下单,拜腾在30天内便可生产他想要的车,包括车里的一些个性化定制。

    在销售领域,拜腾将采取直销方式,但由于中国的地域差别性较大,在一些区域拜腾仍会寻找合作伙伴共同经营店面。

    据了解,目前拜腾已在30个城市确定了合作伙伴,具体经营模式由拜腾制定,店面装修和部分资金等问题主要由合作伙伴负责。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意大利股指跌近2%

    下一篇

    通用公布在华电气化发展路径 2023年在华新能源车总数将翻一番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