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被授“中国医美之都” 医美产业链将迎“春天”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20:09

    成都宣布聘任魏于全院士等6位专家为“医美之都”顾问,20个覆盖医美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重大医美项目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440.6亿元。

    每经记者 黄名扬    每经编辑 官远星    



    今日(6月8日),第一届成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暨“医美之都”高峰论坛在成都正式开幕。据悉,该会议将持续到6月10日。

    会上,中国整形美容协会正式授予成都“中国医美之都”称号,自此打下成都医美发展的新里程碑。同时,成都宣布聘任魏于全院士等6位专家为“医美之都”顾问,20个覆盖医美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重大医美项目在大会上签约,协议总投资额达440.6亿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本届医美大会是国内首次举办的涵盖医美产业全产业链的大会。当天,国内外300余位医疗美容领域顶级科学家、企业家和领军人物齐聚成都,深入解读国家医美政策、国内外医美上下游现状及行业发展趋势;围绕医美热点,探索发展模式创新,全方位把脉医美行业,为中国医美产业发展提供借鉴与产业资源对接。

    供需不平衡问题凸显

    “美丽经济”、“颜值经济”一度成为热词。截止2017年,权威数据表明,中国医美产业已超越巴西,仅次于美国,成为全球第二大医美市场。

    据中国整形美容协会副会长,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上海第九人民医院副院长李青峰介绍,我国的医美行业正处于蓬勃发展期,市场规模从2011年的225亿,上升到2015年的510亿。不仅如此,相关数据更是预测,中国该领域的市场规模将在2020年超过1000亿元。

    “虽然中国目前是次于美国的第二大医美市场,但其市场近年保持着20%以上的高速年增长。”美国医学与整形美容外科协会Thomas E.Garrison副会长在会上充满信心地说到,“我相信中国的医美市场在不久的将来很有可能会超过美国。”
    然而,和巨大的市场相比,华熙集团董事长赵燕女士指出,中国的医美行业供给失衡问题明显。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微量量元素研究院副主席 Mikhail Selyanin先生也表达了相同的担忧。据他介绍,根据国际美容整形外科学会(ISAPS)2016年数据显示,与全球排名仅次于美国的中国医美市场相比,其整形与美容供给服务量却只占全球1.6%。相比而言,服务量排名第一的美国占全球17.9%。

    成都于今年4月28日印发了《成都市加快医疗美容产业发展支持政策》(以下简称十九条),为该领域提供政策支持,并率先提出打造“医美之都”,正是力图用政策支持,尝试解决当下中国医美供给不平衡的问题。该政策得到了业界的高度认可,在会上被多位专家称作“医美界的春天”。

    原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中国卫生信息与医疗健康大数据学会、医疗美容行业联盟会长、荣誉理事长金小桃就表示,“十九条”的出台和今日全国首个全产业链的医美大会召开,“代表着医美产业进入一个规范化的发展阶段,为医疗美容搭建了一个有序的平台,是医美产业发展的一大进步。”

    更“年轻”的中国医美市场

    此次大会,除了阿里健康、腾讯医疗、百度医疗、中信健康、红杉资本数十家医美金融资本、上百家医美集团及国际知名品牌供应商,更是云集了美国、瑞士、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等医美届大咖。

    透过他们的介绍,记者注意到,中外医美发展差异化明显。

    首先,中外医美市场需求和消费人群差别较大。“根据数据显示,现在中国消费主力是八零后九零后等,他们更关注产品本身的口碑与品质,更注重个性化。” 赵燕指出,对于医美行业,中国的医美市场主要集中在35岁以下,占73%。相较而言,美国的消费群体则主要集中在四十岁以上。“可以说,美国更注重抗衰,中国更注重求美。”

    日本抗衰老医疗协会理事长森吉臣先生也表示,日本老龄化问题严重,因此同中国的医美需求相比,日本的抗衰老治疗更受欢迎。

    而除了市场构成的不同,多位中外专家也指出,中国医美起步较晚,在器械方便全球采购的情况下,其市场的发展的最大阻碍,其实是暂时落后的专科医疗队伍数量和行业标准的缺乏。

    相较于我国相关领域监管难、医美行业“灰色作坊”横行的状况,“韩国有一条著名的整容医院街正是整个国家医美行业的缩影。在那里,市场化竞争极其激烈。如果你的质量和技术不过关,很快就会被淘汰。”韩国整形外科学会会长李丙纹先生介绍到。

    欧洲技术转移联合会总裁 Henrich Guntermann先生也建议,中国医美的发展可以参考其他领先国家,尽快制定完整标准体系。“这样不仅有利于中国和国外的合作接轨,更有利于消费者放心,使中国医美市场的巨大需求得到释放。”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证监会:证券营业部是资本市场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下一篇

    雪峰科技:江南化工拟清仓减持7.72%股份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