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普及“真房源”与开放赋能 贝壳找房助推中介行业整体升级

    2018-06-08 19:05

    "我们希望将真房源扩大到全行业、覆盖更多的城市,推动行业的正循环,并通过我们的赋能,真正推动整个中介行业往前走,让每个家庭都能轻松找到与居住相关的任何服务。"6月5日,在由贝壳找房承办的"品质·共融--淮海经济圈房产高峰论坛"上,贝壳找房副总裁、百川事业部总经理左东华的一席话,引发现场200余名中介经纪行业从业者的共鸣。

    在全国房地产商会联盟执行主席、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看来,中介行业急需一个解决信息不对称,又诚信透明的平台。"贝壳找房的出现,满足了行业的需求,也有利于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加速普及"真房源" 重塑行业标准

    长期以来,中介行业都存在着"劣币驱逐良币"的问题,即真房源"打不过"假房源。假房源,也一直是难以根治的行业顽疾,严重影响着消费者体验。

    "我们曾试图想推真房源,但碍于当地行业整体形势,这条路我们自己走根本走不通。"徐州房地产经纪行业协会会长于健表示。

    "一条街上有10家中介门店,9个发假房源,我发真房源的话我就死了。"徐州一中介人士表示,"我发了真房源,别的中介就把我手上的真房源抢走了,但如果他们不发真房源,对我来说就很不公平。"

    顾云昌认为,经纪机构应整合资源,提升服务质量。"假房源"就是经纪机构亟需改进的地方。

    对于做真房源,不少中介的想法是想做又不敢做,因为"把真房源都拿出来,短期内却得不到任何好处"。

    贝壳找房正是满足了这一需求,主打"海量真房源"。对于入驻平台的经纪人和经纪公司,贝壳找房设置了门槛和底线,真房源就是其一。贝壳找房号召入驻平台的品牌商家发布真实房源信息,消费者发现虚假房源,举报即可获得假一赔百的赔偿。

    "我们需要解决经纪行业信息不对称的问题",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研究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表示,贝壳找房借助互联网和大数据解决了这一痛点。

    贝壳找房通过"楼盘字典",能提供超1亿海量真房源,涵盖房源历史成交数据、透明房价、户型图等多维度信息,有效提高了交易效率和透明度。作为服务于整个行业的开放平台,贝壳找房也将通过"楼盘字典"和全生命周期的真房源验真系统,帮助进驻平台的商家提高其真房源的管理能力。

    除涵盖海量真房源的"楼盘字典"外,贝壳找房的线下实勘团队,也是确保真房源的又一方式。

    据了解,在徐州当地,贝壳找房在线下有专门的实勘团队,负责线下VR深度信息等的采集和拍摄,在全国,贝壳找房的摄影师团队已经超过1000人。

    "贝壳找房通过整个体系来把控房源的真实性,我是签约商户,是要交保证金的,如果我发了一条假房源信息,我是要赔偿的。"于健说。而这种自律,正是基于认同贝壳找房重塑行业形象和标准的共同价值取向。

    "我们希望你今天做正确的事、有品质的事,这样你就会得到客户的激励,客户会选择你、信任你。客户的选择、信任,才能让那些能够提供高品质居住服务的中介企业真正生存下来,并做得越久,这就是一种正循环。"左东华说,"这种正循环,一定会推动行业往前更进一步,这也正是贝壳的使命。"

    贝壳开放赋能 与同行一起成长

    除了真房源,贝壳找房对中介企业的最大吸引力还在于"获得能力输入,提高企业竞争力"。

    作为徐州当地最大的中介企业的负责人,于健认为,之所以会选择跟贝壳找房合作,因为贝壳不是单纯做一个信息发布平台带来流量,更重要的是,贝壳愿意教授中介企业急需的管理、培训等经验,与中介企业一起成长。"这些能力的输出,能提升我们的效率,这正是其他平台所不具备的",于健说。

    "我们的管理人员和经纪人参加了很多培训,在北京和在我们当地的培训都有。"于健表示,"这些管理经验都是贝壳总结好的,是精髓,这些经验靠我们在本地自己摸索,是很难总结出来的,可以说这些经验对我们来说就是一笔财富。"

    当前,房产服务行业仍存在基础设施不完善、线上化程度低、交易效率低、信息孤岛等诸多问题,不少中介受限于自身条件,很难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高品质的房产服务,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中小中介,难以取得长足发展。房产服务业整体升级进步,任重而道远。

    贝壳找房诞生之初,就将自己定位为技术驱动的品质居住服务平台,致力于聚合和赋能全行业的优质服务者,打造开放合作行业生态,为消费者提供全方位品质居住服务,推动行业整体进步。

    "基于链家16年多来打拼积攒下来的宝贵经验,贝壳找房能输出招聘、管理、培训等能力。"左东华表示,"我们有成功的经验,有成熟的团队,也愿意与同行分享、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具体而言,贝壳找房将通过为行业搭建基础设施平台,包括完善的合作竞优机制、共享"楼盘字典"等核心资源,为服务者提供包括营销、系统、经营、人才、供应链、资本、交易、品牌在内的八大赋能,帮助服务者提高服务品质、提升服务效率。

    值得注意的是,贝壳找房对徐州合作商家赋能,却并不改变商家原有的品牌和独立的经营体系。

    "经纪公司和经纪人连接到贝壳找房,如果你自己的能力能做到5,我们能通过合作网络等,能帮你做到10。"左东华表示,"但我们不会和他们抢占市场,我们希望通过合作来实现共赢。"

    据了解,自今年2月底在徐州试点以来,贝壳找房已签约合作品牌18家,超过1000名经纪人,涉及162家门店,包括当地最大的品牌"第一房屋"。

    目前,贝壳找房已先后进驻郑州、徐州、成都、长春等地,并计划未来覆盖全国300个地级市,通过真房源与开放赋能,重新定义房产中介行业的规则,构建更大的合作生态,推动行业实现效率和服务品质的正循环,重塑国人的居住消费体验。

    上一篇

    深交所多举措加大对高债务风险公司监管力度

    下一篇

    习近平同俄罗斯总统普京举行会谈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