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医美产业亟待转型 市场化竞争或促行业规范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8 16:49

    新氧科技创始人兼CEO金星说,韩国的医美行业比中国的医美行业更规范更发达,核心原因就是因为韩国的医美行业是一个高度、充分的市场化竞争环境。

    每经记者 谢孟欢    每经编辑 官远星    

    “到2030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这是德勤《2017 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报告》给出的数据,中国的医疗美容产业正在“井喷式”发展。

    确实如此,网红、主播、短视频的兴起,不仅带动了人们的审美,更是让“颜值经济”“美丽经济”成为当下热词,医疗美容也风生水起。但不可忽视的是,“整残”“事故”等字眼的频频出现,也促使着这个行业不得不重视“转型”二字。

    “现在医美行业确实处于转型阶段,充分的市场化竞争将有利于行业规范。” 在6月8日召开的第一届中国国际医美产业大会暨“医美之都”高峰论坛上,新氧科技创始人兼CEO金星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韩国的医美行业比中国的医美行业更规范更发达,核心原因就是因为韩国的医美行业是一个高度、充分的市场化竞争环境。

    此外,在互联网时代,“医美+互联网”对于行业的发展也颇为重要,“未来,医美行业也会越来越电商化与互联网化。”金星说。

    20个重大医美项目签约

    谈到“整容市场”,相信不少人的第一反应就是韩国,“很多消费者都更愿意去韩国,大家都觉得韩国的医疗水平高,但其实中国和韩国医生的水平差不多。”金星坦言,但韩国的医美行业确实更规范。

    为何在医生水平相差不大的情况下,中国与韩国的医美行业规范差别比较大?金星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解释到,核心原因就是因为韩国的医美行业是一个高度、充分的市场化竞争环境。

    “比如在韩国首尔有一条街叫狎鸥亭,两三公里长但有600多家整形医院,在这种非常高度竞争的环境之下,如果技术不好、服务不好、价格不合理,这样的医院根本就生存不下去。”金星举例到。

    在他看来,医美消费属性很明显,消费者往往是自发自愿型的方向,这与生病了去医院看病的情况还不一样,所以很需要市场化的竞争。

    而过去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的医美行业市场竞争不够充分。“就是说好的机构凸显不出来,而坏的机构也能生存下来,没办法真正实现好的优胜劣汰。”金星说。

    因此,政府对于医美行业的管制与支持,就显得颇为重要。金星告诉记者,“本次成都大力聚焦‘医美之都’的建设,就能鼓励企业发展,实现一个充分市场化、鼓励竞争的作用。”

    他进一步解释到,成都是第一个从城市级别提出要建立医美之都的,将医美行业提升到了产业高度,在这样的政策下,将聚拢很多上下游产业链的资源,“这或许也是医美行业‘国产’的一个突破。”

    而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大会现场了解到,有20个重大医美项目将进行签约,协议总投资440.6亿元。

    去年9月,成都市提出要将成都发展为“医美之都”的构想。今年4月,成都印发了《成都医疗美容产业发展规划(2018-2030年)》,明确提出,到2025年,成都医疗美容产业营业收入达到1000亿元,2030年达到2000亿元,成为全国领先、全球知名的“医美之都”。

    电商化、互联网化是趋势

    当前,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庞大的移动智能终端为医美的线上发展也提供了可能,随之,“互联网+医美”应运而生。

    据德勤《2017 年中国医疗美容市场分析报告》显示,2017年中国医美市场规模达到1760亿元,到2030年中国医美市场将达到 5000亿元市场规模,有望超越美国成为全球第一大市场。

    因此,作为“井喷式”发展的行业,中国的医美互联网平台也快速崛起。

    “衣食住行每个领域都有互联网平台的参与,这样的平台对于行业发展来说是很重要的,能大大提升行业的互联网程度,医美行业也一样。”金星表示,互联网平台的进入,一方面能为医院和医生进行服务,另一方面也能为消费者的反馈提供便利的渠道。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医美行业的观察者,金星认为“互联网+医美”的作用与意义,最根本在于能让医美机构重视用户体验。

    “过去很多医美机构其实是在过度营销,虚假宣传、价格虚高、过度承诺,这对于消费者来说是不透明的。而在互联网平台下,消费者的反馈被收集,其口碑对于医美机构的影响是前所未有的。”金星表示。

    因此,在互联网时代,医美行业也有了新趋势,在金星看来,未来医美行业也会越来越电商化和互联网化。“很多医美机构都组建了电商部门,就是在互联网平台能直接看到项目的价格口碑,然后进行直接预约。”他说。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郑商所调整动力煤、菜籽油合约保证金标准等

    下一篇

    油价喜迎年内“第三降”,加满一箱便宜5块钱!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