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部分地区已暂停垫付光伏补贴和新增项目备案

    上海证券报 2018-06-08 07:57

    据上证报消息,近期部分地区已开始暂停垫付光伏项目的补贴,有城市停止了新增项目备案。而下游市场上,组件、电池片纷纷跌价。6月6日,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与部分光伏企业代表召开了座谈会,能源局官员表示,随着光伏发电的迅猛增长,有些地方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光伏补贴压力日益加大,不利于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国家能源局昨天在官网披露,6月6日上午,国家能源局新能源司与光伏行业协会部分企业代表进行了座谈。相关官员在会上强调,国家发展光伏的方向坚定不移,对光伏产业的支持毫不动摇。

    能源局官员还表示,下一步能源局将重点做好抓紧发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补贴目录、加大电改力度、推动分布式发电市场化交易试点、加快可再生能源电力配额制落地、扩大光伏发电消纳等工作,支持和促进光伏产业发展。

    不过,记者从各方了解到,近期部分地区已开始暂停垫付光伏项目的补贴,有城市停止了新增项目备案。而下游市场上,组件、电池片纷纷跌价。

    光伏补贴压力日益加大

    记者了解到,此次参加座谈会的企业家代表包括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理事长、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阳光电源董事长曹仁贤、通威股份董事长刘汉元、隆基股份董事长钟宝申、晶科电力董事长李仙德和阿特斯(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熊海波等。

    座谈会上,国家能源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在国家政策支持和行业共同努力下,我国光伏行业取得了显著的成绩,已成为世界光伏产品生产大国和光伏装机第一大国,培育了一批全球领先的光伏制造企业。光伏行业发展的基本面是好的,发展潜力是巨大的。

    能源局官员同时指出,随着光伏发电的迅猛增长,有些地方也出现了较为严重的弃光限电问题,光伏补贴压力日益加大,不利于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此次出台文件目的就是适应光伏行业发展实际,促进我国光伏行业提质增效,实现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新政影响下游组件市场

    某光伏上市公司组件销售焦杰(化名)昨天告诉上证报记者,很多下游厂家这几天都开始了清仓抛货,多晶组件、电池片纷纷跌价。

    与此同时,部分地区已开始暂停垫付光伏项目的补贴。记者了解到,河北省电力公司近日下发通知称,对2018年6月1日(含)以后提交并网申请的项目将停止垫付补贴。至于2018年6月1日之前已经获得并网指标的项目,但在6月1日(含)后建设完成,或者在建的项目,按照下调后的最新补贴发。

    此外,无锡市发改委前日发布通知称,各地暂停需要补贴的分布式光伏新增项目备案。

    标普全球评级分析师吕岚昨天表示,新政将使中上游光伏电池组件供应商受到较大影响,对下游光伏电站运营商的影响有限。预计长期内逐步取消政府补贴以及对新增光伏发电项目采取竞争性招标的方式,将提升光伏行业在能源领域的竞争力。

    上一篇

    早新闻丨部分地区暂停垫付光伏补贴;小米有望成CDR第一股

    下一篇

    工业富联今日上市上交所 若11个涨停市值将超茅台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