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吉利联合腾讯参与铁总“混改” 投43亿给动车装WiFi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22:44

    记者了解到,动车网络的产品上线后,除了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动车组WiFi接入体验,还会进一步拓展休闲文化娱乐、内容资讯、商旅办公、特色购物、联程出行等增值服务,未来还有望以铁路会员为连接器,进一步拓展大生活圈服务。

    每经记者 李少婷    每经编辑 杨军    

    历经两个月的公开挂牌,中铁总公司旗下的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动车网络)终于引来新的投资者,这也是中铁总迈出“混改”实质性的第一步。

    6月7日,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吉利控股)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确认,吉利控股与腾讯组成的联合体凭借在互联网业务、智慧出行和央企“混改”等方面的领先经验,成功中标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其中吉利控股占股39%,腾讯占股10%,另外51%股权为中铁总公司持有。

    目前,电信行业三大运营商正大力推广不限量套餐,大流量成为大趋势,在国家“提速降费”的政策背景下,流量费用愈来愈低,WiFi的活跃空间被认为有限。那么,此时吉利控股联合腾讯参与经营动车组WiFi的动车网络有何价值与意义?对此,业内人士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指出,不限量等流量套餐使用者仍是少数,WiFi仍有发展空间,但需要创新发展方式。

    股权成交价较底价上涨41%

    动车网络成立于2017年12月20日,是中铁总公司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

    北京产权交易所成交公示显示,动车网络49%股权交易价格为43亿元,成交日期为6月5日。该标的转让底价为30.49亿元,据此计算,交易价格较底价上涨约41.03%。

    成交价的大幅上涨也从侧面反映出项目在市场中比较抢手。4月17日,神州高铁曾公告称,拟组成联合体参与竞标动车网络49%股权,但其5月1日下午宣布终止筹划该事项,原因是“与相关方在本次竞标方案、投资比例等方面未能达成一致意见。”

    财新网6月7日援引中铁总人士消息称,动车网络是中铁总“混改”的样板,国内众多知名企业表达了合作意愿,7月还将对动车WiFi设备进行招标。

    针对中标动车网络49%股权,腾讯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马化腾表示,参与动车网络49%股权转让项目,是腾讯在国企“混改”领域的又一次重要尝试,也是发展智慧交通业务的重要布局。“我们将携手吉利控股,和铁路部门一起打造铁路互联网服务的开放合作平台,向旅客提供站车一体化、线上线下协同的一站式出行服务。”

    吉利控股董事长李书福则表示,作为不断推进前沿技术发展的汽车科技公司,吉利控股在交通出行领域、智能生态和用户体验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参与“互联网+高铁”项目的运营,是吉利控股支持铁路部门“混改”的一次实践性探索,也是吉利控股布局未来出行、转型发展的重要一步。

    可借动车WiFi打通应用场景

    据中铁总官网消息称,全国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5万公里,占世界高铁总量的66.3%,动车组年运送旅客在2017年已超过17亿人次。

    对于应用场景而言,高铁是不能放弃的流量入口。但值得注意的是,近期三大电信运营商正大力推广不限流量套餐。电信行业独立分析师付亮介绍称,目前电信运营商以不限量套餐、日租卡以及大流量套餐三种方式吸引用户,而在“提速降费”政策引领以及移动通信技术进步的趋势下,流量费用将越来越低。

    在此背景下,动车WiFi的使用空间是否会受到较大影响?对此,付亮认为,不限量等流量套餐使用者仍是少数,WiFi仍有发展空间,但需要创新发展方式。

    “WiFi的需求在减弱,给WiFi运营商提出了新的要求,一定不能做WiFi管道。”付亮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分析道,运营商可借动车WiFi打通应用场景,而在流量变现的商业模式上,吉利控股与腾讯有较大的创新空间。

    在此前报道中,多位业内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动车WiFi运营商应当采用“内容和服务管理平台”的方式,通过内容和服务挣钱,类似于“空中娱乐系统”。

    事实上,《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动车网络的产品上线后,除了为旅客提供优质的动车组WiFi接入体验,还会进一步拓展休闲文化娱乐、内容资讯、商旅办公、特色购物、联程出行等增值服务,未来还有望以铁路会员为连接器,进一步拓展大生活圈服务。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偷”12万的“鸡”,蚀掉100万的“米”:此人操纵国债价格被重罚!

    下一篇

    Facebook跌超2%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