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梅雁吉祥多笔交易现“叔侄”魅影 前控股股东还与交易方企业“住一起”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7 00:15

    每经记者 邱德坤    每经编辑 胥 帅    

    ▲每经记者 邱德坤摄

    资本市场中有“买买买”,自然也有“卖卖卖”,业界代表则是最近几年的梅雁吉祥(600868,SH)。《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多番调查发现,梅雁吉祥多笔资产交易背后隐现出一道不寻常的关系,交易对方的实际控制人和公司前任控股股东有着特殊的关联。

    在梅雁吉祥的多笔资产交易中,交易对方的最终实控人均是杨国刚。这个杨国刚与梅雁吉祥前任实控人杨钦欢互为叔侄关系。并且,以杨国刚为实控人的多家企业,其住所更是与梅雁吉祥的前任控股股东——广东梅雁吉祥实业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雁吉祥实业投资)的住所一致。

    有律师分析称,在上市规则列明的关联人范围中,叔侄关系的确不在其列。但关联关系的认定遵循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实质上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是否存在利益输送等,这需要监管层查实。

    6月5日,梅雁吉祥在邮件中回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本公司目前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经营事项。

    买方实控人在标的任要职

    时间回到2015年11月26日,梅雁吉祥与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都房产)正式签订了《股权转让合同》。在本次交易中,梅县梅雁螺旋藻养殖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梅州市梅县区梅雁螺旋藻养殖有限公司,以下统一简称梅雁螺旋藻公司)作为梅雁吉祥的全资子公司,其100%股权被梅雁吉祥转让给了客都房产,股权转让总价款为7980万元。

    梅雁吉祥在当时表示,本次交易未构成关联交易,不影响上市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有助于盘活公司资产,进一步集中主业经营。本次交易产生的收益预计为3500万元,对公司财务状况产生正面影响。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进一步调查发现,作为客都房产实控人的杨国刚,在本次交易标的梅雁螺旋藻公司任职董事。

    2018年5月25日,梅雁吉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广东客都实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客都实业)的实控人为杨国刚。又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客都实业是客都房产的唯一股东,即杨国刚是本次交易购买方——客都房产的实控人。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介绍,梅雁螺旋藻公司成立于2001年12月12日,杨国刚一直在该公司任职董事,至今未发生变化。

    另一方面,杨国刚与梅雁吉祥前实控人杨钦欢之间,是互为叔侄的关系。在2018年5月25日,梅雁吉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杨钦欢与龙盘建材的股东杨国刚互为叔侄关系。而据2015年年报介绍,梅雁吉祥在出售梅雁螺旋藻公司时,杨钦欢担任梅雁吉祥总经理一职,并且是梅雁吉祥的实控人。

    5月27日,一名上市公司董秘分析,因为叔侄关系是旁系而非直系,确实不属于关联关系。但是按照交易所的要求,有一个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这还是要看具体的情况。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律师王智斌称,在上市规则列明的关联人范围中,叔侄关系的确不在其列。他同样提到了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

    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介绍,中国证监会、上交所或者上市公司根据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认定的其他与上市公司有特殊关系,可能导致上市公司利益对其倾斜的自然人,视为上市公司的关联自然人。

    “杨国刚”现身梅雁吉祥交易方

    近年来,梅雁吉祥不仅曾多次出售资产,而且还购买过资产。其中的交易对方大多与杨国刚控制的企业有关,且被梅雁吉祥认定为未构成关联交易。

    譬如2013年12月30日,梅雁吉祥与梅县洁源水电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洁源水电)签订了《房产转让协议书》。梅雁吉祥以自有资金约3165.09万元的价格,购买洁源水电拥有的部分房产,位于梅州市客都新村陶然居商住楼D34栋及D35栋底层的23间店铺资产。

    梅雁吉祥在当时介绍,洁源水电的控股股东是梅县东方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现更名为广东客都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统一简称客都房产),持有67.27%的股份,而客都实业持有客都房产100%的股权,即杨国刚实际控制洁源水电。

    在2016年与2017年,类似的交易频繁出现。2016年12月1日,作为梅雁吉祥全资子公司的梅州市梅雁中学,与梅州市广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宇建筑)签订装修合同,合同金额635.89万元,工期自2016年12月1日至2017年3月25日止。

    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宇建筑成立于2001年12月25日。在广宇建筑的2013年~2017年年报中,公司股东仅有客都实业和自然人杨琦,其中客都实业出资750万元、杨琦出资250万元。

    同时,梅雁吉祥2013年年报显示,广宇建筑是杨钦欢女儿任职董事的企业。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广宇建筑的董事成员中,除杨国刚外,还包括杨斌与杨琦。

    2017年5月15日,梅雁吉祥与洁源水电签订《股权转让合同》,洁源水电持有的蕉岭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以下简称蕉岭县农信社)525万股股权,占蕉岭县农信社的股权比例的3.57%,由梅雁吉祥出资1302万元购买。

    2018年5月25日,梅雁吉祥回复上交所问询函称,洁源水电与客都实业存在关联关系,洁源水电转让上述蕉岭县农信社股份已履行股东决策程序,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经核查,洁源水电与梅雁吉祥前实际控制人杨钦欢、前控股股东梅雁吉祥实业投资、离任董监高、现任董监高均不存在关联关系,不存在其他利益安排。

    近日,客都实业与客都房产的董事长陈宜昌称,梅州的大公司就这么几家,公司与他们有密切来往很正常,公司寻求生存肯定要跟他们合作。上述交易都是结合公司实际经营需要,经过公司董事会审议通过,杨国刚并未有私下“撮合”。

    多家公司住所在同一处

    更为“巧合”的是,杨国刚控制的多家企业住所,又与梅雁吉祥实业投资的住所在同一处。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显示,梅雁吉祥实业投资、洁源水电、客都房产、客都实业、梅县龙盘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已更名为梅州市龙盘新型建材有限公司,以下统一简称龙盘建材)、广宇建筑的住所,均在梅州市梅县区沿江南路15号。

    与上述住所所在地在同一处的企业是梅州市大江畔酒店有限公司,注册于2011年4月1日,由杨国立全资持有。

    梅雁吉祥介绍,梅雁吉祥实业投资曾为梅雁吉祥的控股股东,实控人为杨钦欢。2015年5月28日,杨钦欢实际控制的梅雁吉祥实业投资,已将其持有的梅雁吉祥股份减持完毕;2016年11月7日,杨钦欢已将其持有的梅雁吉祥股份减持完毕。目前,两者均未持有梅雁吉祥的股份。

    而洁源水电、客都房产、客都实业、龙盘建材、广宇建筑这5家公司的实控人,均是杨国刚。据梅雁吉祥与嘉元科技(833790,OC)的相关公告介绍,杨国刚与杨钦欢互为叔侄关系,杨国刚与杨国立为堂兄弟关系,杨国立是杨钦欢的儿子。

    对于上述事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于近日驱车来到梅州市梅县区沿江南路15号,并进行了相应探访。洁源水电的多名工作人员拒绝接受记者采访,而梅雁吉祥实业投资的办公室工作人员称,领导不在。

    不过,记者来到客都实业与客都房产的办公室后,这两家公司的董事长陈宜昌介绍,将上述公司租赁在一个地方办公很正常,这样可以节省费用。

    另一方面,陈宜昌也提到上述购买梅雁螺旋藻公司的原因,主要是看重其在当地持有的土地。长远来看,该土地作为养老产业进行开发,具有一定的前景。

    陈宜昌还表示,只要在法律允许的范围之内,杨国刚与杨国立等之间的互相照顾也是人之常情。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实控人欠公司7亿多涉嫌操纵市场等被拘 晨鑫科技拟起诉讨债

    下一篇

    梅雁吉祥前实控人杨钦欢往事:“掌舵”投资公司连亏三年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