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A股不能只有“茅台” 还需要科技股支撑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23:35

    从这两个资本市场的对比可以看出,A股市场最活跃的上市企业还是传统型企业,美股市场则是创新科技企业引领潮头。就市值表现看,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还有相当差距。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张敬伟

    6月6日,贵州茅台股价午后持续拉升创新高,一度涨到800.95元。稍早前临近午盘,贵州茅台市值突破万亿元关口。

    800元的股价,都快够买到一瓶茅台飞天(43度)了。作为名副其实的国酒,经过各种考验,茅台在股市能够维持牛气冲天的表现,并不令人惊奇。至于突破万亿元市值,茅台在A股市场也并不孤独,只能排名第七。

    以6月6日午间收盘数据来看,在其前面的是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农业银行、中国平安和中国银行。国酒茅台和一众金融与石油大佬在资本市场傲视群雄,真是了不起。茅台在A股,是喝出来的富贵还是买出来的奇迹?

    也许两者都有。茅台酒的消费群体并非一般人等,虽然富起来的中国人越来越多,但茅台酒依然处于消费高端。

    值得一提的是,茅台酒为了保障自己的品质,在中国市场维持了饥饿销售的模式——这并非刻意而为的营销噱头,而是茅台酒的产量受到很多环节的制约。这些制约既确保了茅台酒的品质,也造成了茅台酒在市场上的供不应求。因而,茅台在A股市场的表现是符合市场逻辑的。

    但一路攀升的茅台股价,在股市容易形成资本聚集效应,中小投资者更有逐涨心理。这样的市场追捧,既凸显A股市场缺乏更好的投资素材,也将茅台推向了相当尴尬的境地。正如2017年11月16日茅台股价突破700元时,新华社发文《理性看待茅台的股价》。随即茅台也发出公告,强调近期公司股价上涨幅度较大,注意投资风险。纵观全球股市,鲜有上市公司这么“公告”的。

    另一方面,股市没有常胜将军,市场追捧茅台,也会推升茅台的泡沫。所谓“水能载舟,亦能覆舟”,资本市场的辩证法时时都在上演,茅台自然深谙兴勃亡忽的道理。因此,作为国企的茅台,向市场发布股价警示公告说明其有着如履薄冰的市场危机意识。

    更重要的是,一瓶53度的茅台飞天,成本只有50元,但售价却超过千元,由此来看,茅台估值和实际价值确有不合理因素。但是考虑到茅台作为独一无二的品牌,以及茅台酒抗通胀的属性,茅台的市盈率维持在30倍左右,又似乎处在合理范围。按照茅台酒年利润400亿元计算,市值超过万亿元甚至升至1.5万亿元,也是有可能的。

    由此可见,茅台的A股表现,是喝出来的富贵。毕竟以茅台酒的品质和档次,能够维持长期高价,而且茅台酒在供给侧和消费端能够维持合理的供不应求。遇到节日旺季,茅台酒还可以以市场调节的名义实现加价销售——尽管更多的时候茅台酒不允许经销商加价。

    茅台也是买出来的奇迹。A股市场风云变化,可长期持有的股票不多,众多投资者购买茅台也算是规避投资风险的选择。当然,中小投资者们不会关注茅台市值是否突破万亿元,他们关心的是茅台超过800元的股价。一股一瓶茅台的股价,是诱惑也是压力,也许会使很多投资者开始卖掉茅台股票。因此,茅台在迎来股价和市值新高的同时,也应警惕随时可能出现的抛售风险。

    尽管茅台在A股创造了股价和市值奇迹,但和美股市场相比,这也凸显A股市场的短板。如前所述,A股市值过万亿的排名,除了茅台、中石油,就是银行和保险等金融企业。但在美股市场,却是一众独角兽高科技企业在比赛谁能首先突破万亿美元市值的大关。

    据媒体报道,苹果公司是最有可能在科技股票中达到1万亿元市值的公司,而股票市值有望达到这一目标的公司还有:脸书、亚马逊、奈飞和谷歌。

    从这两个资本市场的对比可以看出,A股市场最活跃的上市企业还是传统型企业,美股市场则是创新科技企业引领潮头。就市值表现看,A股市场和美股市场还有相当差距。

    如果腾讯、阿里等中国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那么也将彻底改变A股市场的“基因”,使投资者有更多的选择,A股股价和市值也将发生大的变化。在此情势下,投资者对茅台的兴趣也许会降下来,茅台的股价和市场也会回落。不过,股市里投资者的“喜新厌旧”不是坏事,无奈的“从一而终”更为可怕。

    (作者为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客座研究员)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土地权属有眉目 兰州黄河原控股股东做出不可撤销承诺

    下一篇

    工信部:今年将提前完成贫困村宽带网络覆盖目标 鼓励电信企业推扶贫专属资费优惠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