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罢免马斯克董事会主席投票失败 特斯拉将在上海建厂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18:58

    在当地时间本周二的特斯拉股东大会上,股东罢免马斯克董事会主席的提案被否决,这意味着马斯克将继续留任董事会主席。同时,马斯克表示,Model 3的产量“极有可能”在月底达到周产量5000辆的目标。该公司计划在上海建造美国本土外的第一家特斯拉工厂。特斯拉股价盘后上涨1%。

    每经记者 蔡鼎    每经实习编辑 张益铭    

    特斯拉年度股东大会于当地时间本周二(6月5日)如期在加州山景城(Mountain View)举行。值得庆幸的是,此次并不像公司Q1的财报电话会议那样具有戏剧性。在会前被炒得沸沸扬扬的股东们欲罢免马斯克董事会主席职位以及三名董事的投票以失败告终——马斯克仍然保留特斯拉董事会主席职位。周二,特斯拉收跌1.89%,但在投票结果公布后,公司股价在盘后上涨约1%。

    在会上,马斯克表示,特斯拉Model 3的产量“极有可能”在本月底达到每周5000辆的目标。同时,特斯拉股东大会的决议也确认了此前的消息:特斯拉将在上海设立首座美国境外的工厂。目前,特斯拉在美国已经有两大工厂,位于内华达的Gigafactory工厂主要负责为特斯拉电动车生产电池;而加州Fremont工厂则主要负责制造组装Model S、Model X和Model 3。而据马斯克透露,不同于特斯拉美国工厂,特斯拉在中国设立的新一代工厂名为“无畏舰”(Dreadnought),将同时生产电池和组装车辆。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马斯克继续担任特斯拉董事会主席

    对于部分股东投票罢免高管事宜,特斯拉的总法律顾问在股东大会上表示,罢免马斯克董事会主席和三名公司董事的投票以“绝对多数(反对)”而失败,但并未给出具体的投票结果。公司还表示,投票的最终结果将在四天内的政府备案文件中显示。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这场董事会的重组由CtW投资集团牵头,该集团是工会赞助的养老基金领域的管理专家。年度股东大会前,CtW在一份致股东的书面声明中表示,特斯拉的“战略和运营挑战”以及“不断恶化的财务表现”都需要董事会做出重大改变。而当下的董事会对马斯克“过于恭敬”。

    罢免马斯克的投票失败后,CtW的执行董事迪特尔·瓦泽内格(Dieter Waizenegger)迅速通过一封电邮表示,“特斯拉必须尽快公布详细的投票结果。考虑到特斯拉有大量的内部持股,这些投票结果并不令人意外。只有当我们看到了投票的具体细节,才有可能解释特斯拉公司一些非关联投资者的预期。”

    值得注意的是,之前股东欲投票罢免的三名特斯拉董事会成员,全部在股东大会上赢得了新的三年任期。他们分别是21世纪福克斯的首席执行官詹姆斯·默多克(James Murdoch),风险投资家安东尼奥·格拉西阿斯(Antonio Gracias),以及马斯克的弟弟金柏·马斯克(Kimbal Musk)。

    仅持有12股特斯拉股票的个人投资者Jing Zhao最先提出罢免马斯克董事长主席身份的想法。他坚持认为,特斯拉的公司规模太大,不可能同时由一人担任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因为这会产生利益冲突。CtW则认为,安东尼奥·格拉西阿斯和金柏·马斯克这两名董事与马斯克本人太过于接近,以至于无法确保两人的独立性。此外,CtW还称詹姆斯·默多克缺乏相关经验,并还涉嫌卷入福克斯和新闻集团(News Corp.)的丑闻。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马斯克现有的职位包括特斯拉的董事长和首席执行官、火箭制造商SpaceX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Neuralink首席执行官,以及Boring Co.的创始人。支持者也指出,马斯克的神秘感是投资者热情高涨的主要驱动力,也是特斯拉市值接近500亿美元的一个重要原因。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上海建厂、产量达标,特斯拉能否走得更远

    马斯克表示,要想成为一家大众市场的汽车制造商,真的很难。

    “在美国汽车业的历史上,只有福特和特斯拉两家车商没有破产。”马斯克说道。他还补充称,在特斯拉产量增加的同时,有一些员工已经连续工作了60天。“我们曾强迫让他们回家(休息),但他们自愿留了下来继续工作。过去的几个月,是我经历的最痛苦的几个月。但我认为我们会达到(生产)目标。”

    马斯克称,特斯拉目前Model 3的周产量为3500辆,他预计这一车型的产量“极有可能”在月底达到每周5000辆的目标。马斯克指出,从长远来看,制造将是特斯拉最大的优势所在。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会在中国上海建造其美国境外的首个超级工厂,并且接下来还会在欧洲建造另一个,最终特斯拉将在全球范围内建造总共约10个~12个超级工厂。马斯克还称,特斯拉将在今年第三季度实现盈利,并将出现正的现金流;公司今年不需要筹集额外资金,并将在2020年上半年推出Model Y车型。

    “我们知道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我们也正在解决。”马斯克在谈到Model 3的生产问题时表示。“我们所犯的最大的错误之一就是试图将那些对于普通工人来说非常容易做到的事情自动化,但这些事情对于机器人来说却很难。”

    马斯克表示,售价3.5万美元的入门级Model 3将在2019年第一季度全面投产。而在目前支付了定金的45万客户中,绝大多数都是为了这款3.5万美元的Model 3而来。根据马斯克的说法,这些客户距离交付还需再等待更长的时间。

    特斯拉虽然暂时稳住了局面,但背后的危机却并未远去。据《洛杉矶时报》报道称,一些做空特斯拉的机构和那些押注公司股价将暴跌的投资者认为,Model 3上的失败或将直接让特斯拉股价清零。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3版权合作电话:021-60900099。

    上一篇

    全面破解募资困境,第十二届中国基金合伙人峰会召开在即

    下一篇

    隆基股份:未来三个月内继续增持不少于100万股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