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成都金融国企出海,将在伦敦设代表处

    蓉城政事 2018-06-06 11:50

    6月2日,成都市对外开放大会召开,成都将聚焦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建设,打造“一带一路”金融服务中心。这场大会,让成都金融控股集团更忙了。

    ◆ 就在本月,集团将在伦敦挂牌成立代表处,目前正在紧张筹备;

    ◆ 年底,还有一场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届时,来自英国、以色列、新加坡、印度、爱沙尼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专家、企业,将共聚成都,探讨金融科技的趋势和机遇;

    ◆ 今年内,交子金融梦工场·金融麦田、交子金融梦工场·交子金融科技中心将相继投入运营,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团队将入驻成都。

    设立国际合作部

    伦敦代表处即将挂牌

    在成都金控集团旗下的交子金融梦工场,有一个国际合作部门,主要负责对外开放事宜。这几天,该部门正在忙碌中——就在本月,集团在伦敦的代表处将正式挂牌。

    为何要在伦敦设立代表处?

    政事君获悉,成都与伦敦金融渊源颇深。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前,伦敦《银行家》杂志曾参观成都金融城规划,评价说“成都金融城的整体规划方案,让伦敦金丝雀码头相形见绌。”

    “从一开始,我们的定位就比较高,伦敦金融城是成都的对标方向。”该负责人介绍,伦敦金融城总面积2.6平方公里,是世界上最大的国际银行贷款来源之一,跨国贷款占全球总额的19%,居世界之首;同时也是世界上最大的外汇市场,日均外汇交易约2.5万亿美元,占世界41%份额。

    未来,该代表处既是成都金融城在伦敦的开放窗口,又将汇聚资源,搭建成都与伦敦金融产业的合作平台。

    牵手国际高校

    筹办全球金融科技峰会

    事实上,一些国际合作已经进入筹备中——就在今年底,一场全球金融科技峰会就将举办。

    “这是一个小而精的专业峰会。”成都金控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峰会将邀请以色列、英国、新加坡等国的专家、企业,共同探讨金融趋势、全球经济方向。

    承办该峰会的同时,成都还在加大与以色列、英国等国家的高校合作,“比如最近我们就在跟以色列希伯来商学院、英国卡斯商学院洽谈,有望实现产学研合作。”

    集团与以色列高校携手,合作设立金融科技培训研发基地;与英国一个加速器联合,共建金融科技孵化器和基金;与美国道富银行探索合作建立金融实验室。


    成都金融城 图片来源:蓉城政事

    开放、交流与合作是金融发展的永恒主题。伦敦等世界金融中心都是通过开放合作,在全球脱颖而出,“成都金融城助力成都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西部金融中心,绝不能闭门造车,必须要以开放的心态,走出去,向汇聚了全球顶级金融机构、资源,专业及管理能力全球领先的国际金融中心寻求合作机会,借助全球金融资源助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

    与北上广差异化布局

    越来越多国际金融科技团队入驻

    下一步,成都金融城将如何建设?

    “从趋势上看,一方面要促进大型金融机构落地,比如前一段时间落地的国宝人寿,另一方面,就是金融科技,这也是与北上广等城市差异化布局的方向。”在成都金控集团看来,成都金融城建设必须以金融科技发展为突破口。“未来,成都金融城建设将以交子金融梦工场为抓手,加快金融科技企业在成都金融城内聚集,发展、壮大、培育一批金融科技行业的独角兽企业。”

    成都金融城 图片来源:蓉城政事

    “金融科技的最大应用市场,还是在中国。”上述负责人分析,目前国际技术还有空间,需要监管和准入指导,“金融科技归根还是金融行业,哪些能做哪些不能做,国际团队需要指导。”

    在交子金融梦工场,一个由人民银行指导的孵化器已经入驻,很快,银监局等监管单位也将在孵化器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我们希望这些监管部门来理清准入条件,促进国际团队落地。”

    政事君获悉,预计到2019年,交子金融梦工场运营面积将超过15万平方米,吸纳一万五千名从业人员,有望成为全球最大规模金融科技创新创业聚集平台,同时,也将入驻越来越多的国际金融科技创新团队。

    上一篇

    指数早间窄幅震荡,有色板块全线反弹

    下一篇

    新产品带来新机遇 养老目标和FOF基金经理走俏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