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车货匹配平台寻求扭亏为盈 大数据是“掘金口”?

    每日经济新闻 2018-06-06 11:45

    每经实习记者 张祥威 每经记者 赵成 每经编辑 杨翼

    当下要再建一个日活跃用户数量很高的干线物流信息平台已非易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虽然多家公司仍在以搭建车货信息匹配平台的方式切入干线物流领域,但市场格局正渐趋稳定。

    “我们已在车货匹配市场获得了90%的市场份额,还剩下10%,接下来要抓紧时间北上,争取把全国彻底连成一片。”近日,满帮集团董事长兼CEO王刚在一场行业论坛上称。

    自2014年起,国内先后涌现过上百家车货匹配平台,历经补贴和推广大战后,杀出重围的仅剩下云鸟科技、货拉拉等,即便是满帮集团,也是在经过激烈竞争后选择了合并。

    满帮集团旗下运满满总裁苗天冶透露,“集团今年的重要目标就是要扭亏为盈。”这或许意味着干线物流领域的竞争已从之前的混战状态进入寡头竞争阶段。

    瞄准大数据应用

    一直以来,公路物流存在“小、散、乱、弱“问题,这也是国家政策提出物流行业要降本增效的行业背景,大多车货匹配平台创立最初即是为了解决此痛点。

    “搭建平台的目的就是要提高效率,降低物流企业、货主企业,特别是制造企业的成本。平台公司通过聚集更多的资源,在全网进行货和车的调度,让资源有序运行。在此过程中用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调度会更加高效。一旦效率提高,边际成本一定会下降,工业企业就会获得更多利润。为物流企业赋能,最终服务的还是工业企业。”传化智联战略运营部发展总监林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理论上,随着平台不断搭建完成,将会积累大量用户,进而形成一定数据沉淀,这将为大数据应用奠定基础。

    贝恩公司发布的《中国公路货运市场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公路货运整体周转量为610百亿吨公里,市场规模超过5万亿元。不过,中国物流费用占GDP的16%,同发达国家10%的水平仍有差距。报告还指出,以大数据为基础的智能化管理工具和技术手段是帮助中国物流企业提升效率的关键。

    “国内的银行鲜有给货车司机做信用贷款的,因为货车司机所有行为的数据都没有被银行掌握,而我们可以做。因为,货车司机的行驶数据、交易数据都在我们的平台上,我们可以清楚地知道司机平常拉什么货,是否有正常的经营行为。接下来,保险、二手车、新车车型推送等也会基于数据去做。” 满帮集团联席总裁、货车帮CEO罗鹏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车货匹配将全部线上化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车货匹配信息平台创业的兴起,部分专业细分车货匹配领域也获得一些大型集团的重视。

    比如由中化实业有限公司出资10亿元注册成立的中化能源,其开发的“66快车”产品主要针对危化品公路运输的智慧物流平台。而以化工制造起家的传化智联,其开发的物流平台陆鲸主要针对长途货运的配货找货和发调车市场设计。

    “货车帮最早就是从传化公路港里面创造出来的,它是一家互联网企业,所有的业务发生在云端,而我们还有更多线下基础设施,业务既发生在线下也发生在云端。”林剑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

    不久前,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表示,菜鸟要全力以赴建设国家智能物流骨干网,把中国物流成本占GDP的比重降到5%以下,阿里巴巴和菜鸟将再投千亿元。

    “顺丰、菜鸟、京东都是我的客户,京东在江苏的整个ETC卡车都是我们服务的,我们一直说要做物流的基础设施。未来,我们会形成像淘宝一样的交易平台,这意味着接下来整个行业的效率,绝不只是车货匹配,而是要将线下打电话、线下汇款等业务全部线上化。“罗鹏向记者表示。

    版权声明

    1本文为《每日经济新闻》原创作品。

    2 未经《每日经济新闻》授权,不得以任何方式加以使用,包括但不限于转载、摘编、复制或建立镜像等,违者必究。

    上一篇

    日本拟针对外籍劳工放宽工作条件 力争弥补劳动力严重不足

    下一篇

    指数早间窄幅震荡,有色板块全线反弹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