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经济新闻

    小黄车要“黄”?ofo急辟谣!为“独立”开启自救模式

    国际金融报 2018-06-05 08:46

    4日,虎嗅网称,近日ofo正遭遇资金链紧张、总部大规模裁员、高管离职等困境。随后,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朋友圈发文回应传闻,称媒体报道为“无稽之谈”。

    “小黄车快‘黄’了!”

    4日,虎嗅网以此为标题发布稿件称,近日ofo正遭遇资金链紧张、总部大规模裁员、高管离职等困境。

    随后,ofo联合创始人于信在朋友圈发文回应传闻,称媒体报道为“无稽之谈”。

    然而,于信的“反击”似乎并没有取得多大成效,外界仍在纷纷猜测:ofo最终的结局是倒向阿里,还是滴滴?

    艾媒咨询首席分析师张毅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ofo做减法,并不意味着运营不下去,也可能是意识到管理并不需要这么多人员。投身阿里或滴滴都不是必然结果,如果ofo自身能够造血,控制好成本,未必要归属哪家巨头。

    面临生死关头?

    在哈罗单车由阿里扶持,摩拜单车被美团收购后,ofo如何“站队”至今尚未明朗。

    2017年下半年,在阿里的帮助下,哈罗单车在共享单车竞争的后半场异军突起,在三四线城市站稳脚跟后,又开始向一二线城市扩张。

    在ofo和摩拜均陷入融资困境时,哈罗单车却顺利进行了多轮融资。6月1日,哈罗单车宣布获得包括蚂蚁金服旗下上海云鑫等投资方共20.6亿元的投资。本次增资后,上海云鑫在哈罗单车的持股比例提升至36.7%,巩固了其第一大股东的地位。

    在一个多月前,摩拜也和美团签署了全资收购协议。

    至此,共享单车第一梯队中只剩下ofo还在摇摆。虽然曾接受过来自滴滴和阿里的投资,外界也大多认为ofo最终不是臣服于阿里,就是倒向滴滴,但在多轮较量中,ofo自己显然是更希望独立发展。

    在遭遇资金问题及被曝出大规模裁员后,没有巨头靠山的ofo,被外界视为已步入生死存亡的阶段。

    共享单车的竞争,究竟是独角兽之间的竞争,还是巨头的博弈?在外界看来,创业公司最终都难免“站队”巨头阵营,但有了巨头的庇护,并不代表高枕无忧。

    张毅认为,共享单车企业在资金链方面均面临挑战,阿里虽然名气大,但作为上市公司,也不能无限投入看似见不到底的共享单车行业中;美团本身也是一家创业公司,且未来要上市,在自身压力巨大的情况下,能够给摩拜投入多少,也是问题。

    “目前来看,ofo的行业地位没有改变,其单车覆盖最广,用户触发概率也最高。”张毅称。

    移动大数据监测平台Trustdata发布的《2018年Q1中国移动互联网行业发展分析报告》显示, ofo的市场覆盖率近52%,居行业第一位;摩拜的市场覆盖率达49%,居第二位;哈罗单车居第三位,且与ofo、摩拜的差距较大。同时,ofo月度活跃用户数增至1204万,摩拜月活用户数增至1157万,哈罗单车月活用户数增至255万,在这方面ofo也属领先。

    开启自救模式

    在巨头之间为独立挣扎的ofo,近期开启了自救模式。

    目前,ofo推出了车身广告和App开屏广告,通过向B端售卖广告的方式寻求变现。

    此外,ofo缩小其芝麻信用免押金活动的城市范围,可以使用信用免押的城市从原来的25个减到了5个,目前仅上海、杭州、广州、深圳和厦门的ofo用户可以使用信用免押。

    张毅认为,ofo采取的行动是共享单车回归正常商业模式的动作。在过去,共享单车遭受各方压力和行业竞争,不停补贴让用户免费骑行,导致投入和收入失衡,现在市场回归理性,向正常的商业运营方向回归,接下来共享单车的竞争不再是拼资本,而是看谁能够把收入和成本合理平衡。

    2018年春节后,共享单车企业纷纷取消免费骑行和低至一两元的月卡,摩拜和ofo相继恢复了20元/月的原价。

    此外,ofo推出了95元充余额免押模式,在月卡外还推出了“4元7次畅行”、“8元14次畅行”的次卡。

    目前来看,骑行收费和广告业务或将成为ofo的主要收入来源。

    在寻找变现途径的同时,节省成本也是ofo的自救方式之一。

    虎嗅网称,ofo裁员涉及到其全部业务条线,其中80人的供应链团队将裁员至32人。

    《国际金融报》记者就裁员一事向ofo官方求证,但截至发稿前,ofo方面并未给出正面回复。

    上一篇

    自动驾驶能避免九成车祸死亡? 专家:可靠性尚未完全实现

    下一篇

    进口汽车真的便宜了:70万的豪车现在这个价!国产车会受冲击吗?



    分享成功
    每日经济新闻客户端
    一款点开就不想离开的财经APP 免费下载体验